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上海xxx中学毕业季同学们的一封信

(2018-06-11 15:22:49) 下一个

给上海xxx中学毕业季同学们的一封信

一剑飘尘

 

同学们,

 

你们老师要我以一个作家的身份给你们写一份毕业寄语。实话实说,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我相信自己一直以来的思考,会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对于作家这个头衔,我有点惶恐。对于我们那代人来说,作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身份。大家都知道崔永元吧?你们是因为范冰冰知道他的,而我们是因为他知道范冰冰的。他在接受采访时就是这样表达对于作家的敬仰的:作家代表着良知。因此他觉得被作家刘震云骗了,很委屈。但是今天的作家已经不同以往,只是一份职业或者爱好:码字的人。我推特上的签名档就是这样填的:写作者。有良知的作家当然有,但是没有良知的更多。给人民日报码字的,哪个不说自己是作家?他们代表着不是良知而是谎言。

 

和年轻孩子不同,每个成年人心中都有一个堡垒,里面存放着各种各样的循规蹈矩先入为主。记得我在美国第一次做生意,和人合伙买下一家餐馆,定金都交了,才发现有问题,原来的店主隐瞒了重要缺陷。当时就按照中国人的思路,找警察。警察很诧异,说:不归我们管。

 

那要警察干什么呢?

 

这才知道,应该去法院控告对方。

 

警察就问我们:为什么那么轻易交定金呢?

 

我就说了:以为美国人都诚实。

 

警察大笑:你以为美国是天堂?

 

现在想想看,自己有多傻:怎么可能一个国家的主流是诚实,就会一个骗子都没有呢?但是那个年代的我们,就是这样带着许许多多的先入为主进入社会的。你们这代孩子理解不了,是因为我们那个时代的教育模式和你们不同。不仅仅是填鸭式教育,还是石膏固化教育:总觉得社会是一成不变的。当然,那个时代社会变化节奏也确实缓慢。

 

所以,如果有机会,我非常想对崔永元说:你不是被刘震云骗了,是被你自己的固有观念骗了。这样他应该感觉舒坦一点,被自己骗了,算得上肥水不流外人田。

 

不过,在我们成长的那个年代,作家确实是被敬仰的,电影明星都未必有作家粉丝多。时代变迁,人类突然从看书的时代变成了看脸的时代,电影明星成了偶像。所以,你们应该比我们要更珍惜青春!即使是玩,也要玩出自己的喜乐。老一代人给你们的教诲,大可抛弃!包括我现在给你们写的这份信,都可以放弃不读。因为世界真的是年轻人的!我们那个时代说这句话的意思,还是说年轻人会成长成为中年人,所以能够掌握世界。而今天,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现在你们就有机会掌握世界。

 

今天这个世界比人类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活跃,变化更快。停留在十年前的思想里,都是一种罪过,是对这个时代的背叛。所以,如果看到有人要你学习这个精神那个讲话,一定要小心:这是在侮辱你的智商!过去和历史,需要你们的怜悯才可以延续生命。而不是相反!我在无限主义里说过:忘记过去!层出不穷的新知识、新现象,已经让我们目不斜接,除非专业人士,何苦停留在故纸堆里回忆呢?

 

所以,我想对你们说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向前看,人生只有向前走的方向!在今天这个时代生活,并不容易,特别是在中国社会。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抑郁症也几乎是现代人非常流行的病,所以,保持一份向前看的乐观心态,是非常重要的。Tomorrow is another day,并不仅仅是电影中的台词。

 

中国历史上就不乏一些文人骚客,以国家兴亡等等一类虚无缥缈的概念,鼓动一无所有的年轻人冲锋陷阵,让他们在社会的铜墙铁壁面前头破血流。我不知道你们现在的课本里,还有多少鲁迅的文章。我们那一代,几乎是看着鲁迅的作品长大的。再加上当时物质贫乏,所以年轻人几乎都是理想主义者,对现实不满的愤青。最终,我们那代人在中国历史上引发了一场非常巨大的社会运动。在这里,我不想也不能讨论那场运动的对错。我只是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希望你们的人生能够顺畅一点,而不必因为社会责任和良知,而耽误自己的前途。

 

在我看来,让年轻人承担改造社会的责任,这种想法就是不负责任的。掌握了社会最多财富和权力的大叔大婶们个个畏手畏脚胆小怕事的,一生琐碎只爱金钱,却要年轻人去改造社会?怎么可能呢。所以,我是不会鼓动你们去承担什么国家民族的责任的,我就走过这样的道路,不仅并没有让中国变得更好,反而自己也遭受了许多的折磨。

 

我鼓励你们首先努力建设好自己!不敢说树立一个王健林的小目标,但是把实现财务自由当做人生第一个目标,是不会错的。

 

在未来十年,是你们人生最黄金的十年:包袱最少的十年。经历最旺盛,又没有变成房奴、车奴、婚奴。可以说,这是也是人生中最轻松的时期。在美国,这段时期的年轻人都像鲜花一样在绽放。我就常常后悔,自己这个最好的时期竟然留在了中国。当然,中国环境与美国不同。因此,我这里要题外话说一句:有条件出国的,一定要出国!如果这个年纪就贪图安逸,人生只有一次,已经被你浪费了!

 

你们可以放开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人生中最经受得起失败的时期。孔子说的:三十而立。其实,我要说:三十而不败!这是为什么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创始人,都是在这个年纪取得成功的原因:不怕失败。提及高科技公司,大家都很仰慕。我去过硅谷很多次,认识那边不少人,也曾经试图做一间高科技公司。但是,后来还是怕了。因为高科技创业公司死亡率超过80%!人性如此,只惦记着成功。这是贪婪的表现之一,不过并不是坏事。

 

在这个年龄提高自己建设自己,就相当于打地基,相当于大树扎根。不建成一栋大厦,如何给更多的人遮风避雨?不长成参天大树,如何让更多的鸟儿筑巢?要我说,在这个年纪建设自己,就是有良知!要想对社会有贡献,仅仅靠热血是不够的,反而有可能适得其反。

 

当然,这不是说年轻人就不应该关注社会问题,就不应该关心国家前途,民族未来。社会不公不义,最终会让每个人都付出代价。不关心,也未必就能够逃得过去。年轻人的心灵是非常敏感的,所以你们一定已经看到了社会许许多多的问题。而这都是因为我们这代人、我们父辈——你们爷爷一辈的人,没有建设好这个社会造成的。我是反对敬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如此。看看那些现在六、七十岁的人,他们把这个社会糟蹋成什么样子了?值得我们尊敬吗?仅仅因为年龄就尊敬他们,我们是不是每家都应该供奉一只乌龟王八?

 

每个人都有获得他人尊敬的需求。但是,不能仅仅因为他变老了,就自然获得尊敬,而是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他人的尊敬。作为我这代人,我必须坦白说:我是没有脸面去寻求你们的尊敬的。看看现在这个社会,都变成什么样子了?那么,你们总不至于也希望经历我们这一辈的痛苦吧?当这个国家倒退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因为自己实在是力量太薄弱了。有时候我就幻想:如果我在年轻的时候就更加努力建设自己,是不是会更有力量?

 

社会的未来是你们的!如果你们中间能够有更多的人成为有良知的作家,成为有良知的企业家,成为有良知的政治家,那么社会就会在你们手里改变!这是最稳妥的一条道路,所谓的不忘初心。每个人的心都是不同的,连大小都不一样。所以,没有哪个集体能保持什么初心,只有个人可以!

 

保持你们的初心,无论以后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即使蒋经国先生、戈尔巴乔夫先生,也不是在黑暗中生存一辈子,直到自己掌握了改变社会的最高权力?所以,在黑暗中生存,并不可耻。随波逐流也不可耻,因为我们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对抗不了肮脏的洪流。但是,千万千万要记得彼岸的方向!

 

写到此处,我突然想,也许同学们中就有人会不屑我的这种想法:这不是虚伪吗?不是伪装吗?确实,我也不喜欢。你们梁老师知道,我是如何直截了当的一个人。但是,我生活在美国,一个与中国非常不同的国家。我不能把美国的这一套简单地传授给你们,因为我希望你们未来能够快乐地生活,即使是在黑暗之中。建议你们去看看意大利电影:life is beautiful。当你无能为力的时候,微笑面对黑暗不是罪过。既然社会并不善良,我们当然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然后再思考如何改变。

 

我当然希望你们中最终出现改变社会、打破黑暗的人,但我更知道,你们最大的责任是过好自己的人生。社会变化与否,不是个人良好的愿望就可以实现的。而现实生活却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微笑面对他人,保持一份善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也是改变社会的有效方法。

 

因为年龄的差异,我所思所想,未必能够让你们理解。所谓代沟,是需要时间填补的。我只能希望,你们到我这个年纪的时候,还能够想到这份信,甚至拿出来看看:自己是否还算得上一个有良知、正直的人?是否还保持着一份高中毕业时的初心?那时你们会发现,时间不仅填平了我们之间的代沟,也埋葬了你们心中许许多多的理想。而我相信,那个时候的你们,至少不会愧对自己的一生。

 

当然,我更希望,到那个时候,你们中还有人像现在的我一样,继续着改变社会的努力!

 

此致

 

一剑飘尘

20180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