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郭文贵为什么这么红

(2017-08-27 11:44:06) 下一个

郭文贵为什么这么红

一剑飘尘

 

郭文贵很火!2017第一网红,是跑不了了。即使是被墙的中国大陆,郭粉也是随处可见。为什么这么火?

 

首先我想说,这是好事。这也是我支持他爆料的根本原因。能够用一个政治话题,让这么多中国人感兴趣,甚至天天等着看他直播,郭文贵是第一人。这总比去追粉王思聪和他女朋友强。正常的文明国家,政治不应该是问题。就好比一个正常的人,神经系统不应该有问题一样。感冒经常有,但是神经系统的疾病不能经常有。但是中国恰恰就是神经系统出了问题:政治走上一条邪路,到了必须抽筋换骨的地步。即使如此,权贵没有改良的愿望,人民没有革命的勇气。可以说,中国就是一个行将就木的病人,等死。

 

在这样的情况下,郭文贵凭着一己之力唤起了中国人关心政治的热情,不容易。值得支持。当然,中国这种状况也是他能够火的基础:人人都明白这个国家的政治出现了问题,但是要么不敢要么绝望,人人不再关心。这其实是一种大变之前的状态。陈胜起义之时大喊:天下苦秦久矣!揭竿而起,万民相应。郭文贵正逢其时!

 

郭文贵这样火与他做事的方式也有极大的关系:接地气。看看他天天的直播吧,不仅吸引了几万的观众,每次都会有义工自愿把他的直播剪辑、散发。我曾经——至今也不太看他的直播,因为实在太长了。但是,这种直播方式恰恰是现在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最喜欢的互动方式。一个直播网红,年收入上千万不在少数。可以说,郭文贵非常明白时代潮流,这当然与他过去这么多年的生意经历有关。而他虽然学历不高,但是这反而成为他接地气的利器。相反,生意场、官场上的磨练,让他具备了极高的演讲水平,可以不看草稿就口若悬河。这都是一个不靠脸蛋的网红所必备的素质。当然,说到脸蛋,郭文贵的体型等等方面,在他这个年纪属于非常有型的大叔,也是能够红的因素。加上他在直播中平易近人——我从他过去的行事风格上判断那都是大众面前装出来的,他个人生活中应该并不是那么和蔼可亲的,相反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这些都是他接地气的地方。再有一手涉及高官的秘密资料,那么多色情录像,不想红,真的很难。

 

当然,在分析他为什么红的方面,不要忘了他的财富。这是非常符合中国人现在的价值观的。欧美其实也是非常注重财富的。不要一提及这个,就觉得是一分为二:中国人见钱眼开,欧美人不为所动。实际的区别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区别。他这个大富翁的身份,又是网红的一个极其有利的条件。

 

综上所述,郭文贵成为网红,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正常现象,不是因为他得了天宠。看到网上许多人,特别是一些以前搞民运的,对于郭文贵的网红或者不屑一顾,或者严厉批判,我觉得都是非常愚蠢的。世界何其大,网红到处有。郭文贵红了,也没有剥夺你红的机会。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红的能力?

 

民运三十年,首先的问题就是不接地气。不要说一般的普罗大众,就是我这样一直坚持不懈宣扬民主的、也算得上小有成就的人,也入不了许多民运人士的法眼。很简单,他们许多人有一种盲目的自我激励精神,就是认为自己在为中国的民主化奉献青春。一个民运大佬的妻子,在时隔十多年探亲中国以后,有篇文章提及自己国内亲友忘记了过去的理想,而自己俨然是这么多年为了中国的民主化在无偿贡献一样。但是据我所知,这位女性因为丈夫民运大佬地位,在美国一家宣传机构获得了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也就是说,来美国那么多年,他们靠民运这块招牌赚钱工作生活得有滋有味。既然如此,谈得上什么奉献?不过是工作而已啊。而前几天,我招待一位人品还算得上非常好的、当年被通缉的64学生领袖,他倒是不靠民主吃饭,而是有专业工作,也是几十年如一日帮助大陆民运人士。这是让我敬佩的。但是,他一句话也是:我们在奉献的原因是因为中国人都逃避责任。

 

拜托!这是我完全不能认同的!我也为宣传民主写了十多年的文章了,难道也是因为中国人逃避责任,而我道德高尚无私奉献?不!这只是因为我爱好、也有能力和时间写文章。中国人民要是都参与民主运动了,而不稀罕、不喜欢我的文章了,我倒要非常失落了。

 

作为一个成年人,在自由状态下从事一项事业,应该是自己个人意志的决定,与他人无关。所以,不要把奉献挂在嘴上,整得一副高大上的嘴脸。没有谁在乎你的奉献。你要是不相信自己的理念,该干嘛干嘛去。

 

这还算得上搞民运里面的一些清流。至于有的人到了美国二十多年,一份正经工作都不做,就靠捐款或者特别机构的补助生活,甚至靠诈骗生活的,就更是让普通百姓厌恶政治了。

 

可以说,郭文贵政治素人的身份,恰恰是获得了民众支持的原因。他有缺点,有局限,但是他也有计谋、善于把握潮流、真正做到和底层人民走到一起,这是他成功的关键。

 

随着十九大即将召开,王岐山政治生涯来日无多,郭文贵下一步爆料将针对谁?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作者一剑飘尘推特账号:yjpc8964。但是,我相信他即使今天不再爆料,他的人气指数还会很高,因为粉丝都是感性动物,他们没有理性。只是从感性和喜好方面追随一个人。郭文贵最终可能会远离政治,因为政治本来就是他用来打击对手的工具而已。但是,在我看来,仅仅这段时间的爆料,对于中共高层权贵痛快淋漓的揭露,已经足够对得起我对他的支持了。

201708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中国稳定.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

同样的话可以说: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朝鲜稳定.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纳粹德国稳定.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ISIS稳定.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大清稳定.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

国奴不管到了哪里,还是一脸奴才的操性!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顶这句:作为一个成年人,在自由状态下从事一项事业,应该是自己个人意志的决定,与他人无关。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cherry_8 发表评论于 2017-08-27 17:33:03
我觉得一个人为自保敢站出来,这是作为人被尊重的起码底线,如果连这点基本尊严都认识不到,不是被怪洗脑,就是被责不够聪明。

同意上面的评论。就是这么回事。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agree cherry_8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还挺高看博主的,现在有些失望。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中国能澄清郭所说的那些情况,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郭所发布的那些情况事实也好谣言也好,和他的人品完全没有关系。 倒是相关人士应该站出来说清事实了。正如太祖说的“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简单一读,勾起思考: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各有利弊,但后者是个进步。传统媒体有一帮人把控,自然是好的、真实的内容可以广而告之,但被操控后是洗脑工具;自媒体可以任意发挥,是民主的体现,但内容和真实性难以把握和求证。文中说的网红,以个人目的、拼鱼死网破的节奏,对目前自媒体来说就是个发展初期的一种亢奋的实例,是不可持续的。那个体制长期发展到今天已经怪异到无可复加的地步,一人现在以亲身体验说法,真实展示给大众。爆料的看点,不在爆料的内容,而是这个具体人的背景和过程。偶见此爆料欲哭无泪,并非不喜欢这个爆料,而是那个体制无故杀戮、戕害、委屈、侮辱、牺牲、教唆、引诱了一整代人,建立起的强权,无所不能、无所不包、肆无忌惮,而今被自己扶持起来的人口无遮拦、撕扯得丑陋不堪,而鞭长莫及。既有今日,何必当初?那无辜死去的人怎能瞑目?那些跟后面叫好的,如果没有自己的一己私利,为何不能为普罗大众的前世今生想想呢?
o,de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以为郭是“接触低层”?他爆的料百姓连想像都想像不出来。百姓现在也只有对着天文数字的金钱如看天书,对着高层的奢侈淫荡流着口水...郭住豪宅,着豪衣,他是为自己失去的商业利益而战,咋跟民运人士比?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郭的爆料选在19大前几个月,说明是在时间上有所考虑的。
郭和73隔着好多层哪。应该没有直接的个人利害冲突。为啥郭又只反对73?
最好的解释是,郭的爆料是中共高官之间的斗争,是郭的老领导的“战略部署”而已。因为73反腐肯定伤了很多高层人物。他们没有其它高招,只能导演这种剧本。

郭的价值就这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nonsense.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谣言,很快水落石出,时间会给我们最好的答案。老郭,站好了,别叭下。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翻脸不认人的应该是“民主”韩国,台湾,泰国,前两个把总统都关进了大狱,后一个把总理审判,逼疯,残酷的绞肉机。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历史上最翻脸不认人的应该是老毛,1949 年后,他的老朋友老战友老基友基本上都死在他的手里。幸亏他的老婆江青没有儿子,不然十个老邓也翻不了身。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敢站出来的人很少,大部分受害者都成了默默无闻的大多数。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事实:
“看了郭的视频,感觉此人情商极高”
“郭文贵是中国政治泥淖中产生的这个民族所能产生的最坏的人中的一员。”
“他翻脸不认人的习性让人不寒而栗”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但是不要高高在上,接触底层,总可以做到吧?我当然没有把他们跟郭比资源。比资源,他们整个就是loser,和我都没有办法比
o,de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别搞错了,民运的人哪有郭一样的金钱资源,更没有通天的“老领导”。你将“民运”人士的现状与郭比,没有可比性,也埋没了你的智慧。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瞎话' 的评论 : 你不是傻逼吧?因为羡慕嫉妒恨看不清事实?
老瞎话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弱×智吧?一个文盲加流氓有什么红的?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一个人为自保敢站出来,这是作为人被尊重的起码底线,如果连这点基本尊严都认识不到,不是被怪洗脑,就是被责不够聪明。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是,这是非常可能的。就像当初艾未未一样。但是群众就是群氓,傻逼遍天下。郭不利用,资源也是闲置。等真有这么一天,郭翻脸不认人,也相当于教育了一批人。所以,支持他没有什么坏处。民运倒是理念派,这么多年却混得门可罗雀。善良的废物不如歹毒的枭雄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郭文贵爆料最终打造的一定是一座烂尾楼,他的追随者会成为炮灰,他翻脸不认人的习性让人不寒而栗。生死之战,为何没有过去的朋友出来两肋插刀,一家人的性命,为何妻子儿女避而远之?没有人不支持爆料,怕的是网友可能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藏。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敢爆这个人,这种料的人不多,郭是一条汉子。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郭的视频,感觉此人情商极高,这也是他为什么能够在中国迅速致富的原因。他很懂得如何与中国的政府官员周旋和交易。他的爆料很可能如有的网友所说,是狗咬狗,为自保。但如果他和他的爆料真得能够促进中国的政治进步,我想我们应该支持他。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快吐了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大纪院比郭红多了,在全美出报纸哩,虽然无人订阅
Xiaoxiao001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7-08-27 14:34:42
郭文贵是中国政治泥淖中产生的这个民族所能产生的最坏的人中的一员。他的爆料,早有网友评论,不过是狗咬狗,是为了自保,无他。说他红,不如说他黑。

#############

+1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郭文贵是中国政治泥淖中产生的这个民族所能产生的最坏的人中的一员。他的爆料,早有网友评论,不过是狗咬狗,是为了自保,无他。说他红,不如说他黑。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路线斗争,他还在体制内吃香喝辣的。爆料是有选择性的,为自保,为报复,绝对谈不上值得尊重的“起义”式爆料。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中国稳定.这对世界是有好处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