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碾压的不是什么国民性而是我们的怯懦

(2017-06-08 21:08:27) 下一个

碾压的不是什么国民性而是我们的怯懦

一剑飘尘

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视频:个人不幸遭受车祸,不仅肇事车逃跑的无影无踪,而且路人个个视若无睹。当网络上个个网友们为这个驻马店不幸的女子喊冤的时候,大家应该还能够记得几年前广东一个几岁小女孩的事故吧?也是被车撞倒,也是路人冷漠而过。

可以说,几年来,中国社会风气没有根本的改善。相反,变得更恶劣了。网络上绝大多数的批评是集中在中国人的冷漠上。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浅薄的。自从鲁迅批评国民性,中国人就找到了接锅侠。可以说,国民性是个筐,坏事只管往里装。鲁迅批判了,张迅继续批。批来批去,国民性这口锅越来越沉重,总算得出了一个结论:我们中国人低劣。

但是国民性是如何养成的呢?不要跟我说民国时期的中国人是什么样子的,清朝时候是什么样子的。我也会看书滴。我就想讲讲80年代国民性是什么样子的:至少我眼中的中国人是友爱的,是互相帮助的,是有人情味的。当然,现在看,可能大家也比较愚昧,还沉浸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下呢。但是,显然那个时候的国民性并不冷漠。

那么,是什么造成这三十年来,冷漠成为国民性的一个典型象征了呢?我不相信中国人中没有人能够认识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但是,就是很少人敢于讲出来。因为你说了,就会惹出大麻烦来,就会成为山巅犯。而一旦如此,你的工作、生活、家庭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这个时候,你能够指望这个国家的其他国民,给予你任何的帮助吗?见鬼吧(作者一剑飘尘)

所以,我也赞同国民性的冷漠,但是我认为冷漠首先体现在这里:这个民族缺乏保护异议者的意识。

比如这起事件中,视频中可以看到,那个路口是非常繁忙的。而网友们揭露:那个路口竟然没有红绿灯。要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安装摄像头最多的国家。那个视频,似乎也是通过官方的摄像头拍摄下来的。但是,那么繁忙的路口竟然没有红绿灯。如果这个时候,皇帝的新装中的男孩子出现了,勇敢地、不妥协地追责:谁应该为此负责?!会是什么结果呢?我们都很清楚。

没有勇气追责,也并不奇怪。但是,当追责的人因此遭受压迫的时候,会有人拿出热情支持他们吗?哪怕为他们的家庭捐款,赞美他们几句呢。

不会有的。只要权威的声音一出现,立刻就鸟兽散了。这才是真正的冷漠。

国民性和人民,真正是两个非常管用的词:一贬一褒,都可以推卸责任。自己麻木不仁,只要推给国民性,立刻就释然了。明明就一奴隶,贴上标签“人民”立刻就成了骄傲的世界第二了。

我们都知道这个状况是怎么造成的,但是,我们都不说。不仅不说,我们还拿国民性作为遮羞布,挡住几千年没有梳洗过的、肮脏的牙口。

作者一剑飘尘,转载请注明。基本的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的猫论治国,一切向钱看, 把中国害惨了!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党办教育糟糕透了---教不出有爱心的人,只教出禽兽不如的。。。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牛 B 的咋不回国骂去啊。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有阴暗的角落,世界各国都一样。心里想什么,外面世界就是如何。
X723 回复 悄悄话 這不是偉大的黨教育下的子民?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不报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