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街头抗议个屁

(2017-04-11 12:28:29) 下一个

街头抗议个屁

一剑飘尘

 

我们首先应该明白,美联航这次事件并非种族歧视。让我非常欣慰的,是美国华裔社区的主流声音也没有往种族歧视上引导。这是一个进步,说明从加州SCA5抗议以来,华裔社区越来越有自信。喋喋不休地诉苦种族歧视,绝对是一个种族不自信的表现,特别在美国这样一个法治国家。

 

今天看到洛杉矶有人鼓动去洛杉矶机场抗议美联航的示威,我是不以为然。因为我相信法律会通过巨额赔款,市场也会通过投资渠道给予美联航极大的惩罚。我们普通百姓,最好的做法是拒绝它的服务。如果说这件事情上我可以对美国有信心的,基本也就是这两点了:法律上的人人平等,市场经济的成熟运转。但是,如果说我对美国不如中国有信心的,倒恰恰是这种动辄走上街头的示威。看起来是个人的自由,但是哪次不是被少数对政治有兴趣的人利用了呢?如果美国是一个没有法治的人治国家,如果这次被殴打的老人没有可能在美国的司法系统中讨回公道,游行示威是必要的手段。否则,只能说明示威发起人在滥用街头运动的能量。

 

示威当然是民众的权力,但是蒋经国说的好:用权易,不用权难。许多人理解为这是对独裁者的警告,在我看来,是对所有人的忠告。所谓枪口抬高一寸的说法,难道不是在要求体制内普通职员对于自己权力的克制?但是我们往往会有一个错误的认知:一到普通草根民众,就似乎具有了滥用权力的正义。在非民主的威权国家,也许民众的权利被体制压制,民众总有不甘之心。但是在美国这样的社会,言论自由,游行示威开放。民众没有理由去滥用自己的权力。有那个时间去享受生活,也让其他人享受生活。不是比制造社会混乱要好?我们看看过去几年爆发的黑人骚乱,以及因为纽约陈警官案件而引发的全美大游行,最终的结果还不是在既有的法制之下解决的?有或者没有这些街头行动,法庭判决就会不同吗?我说不会。当然有人会不同意。我尊重你的这份不同意,但是我也更希望你能够像我这样对大众表达出来: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民众表达的渠道并非只有游行示威。

 

如果说美国有什么问题的话,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这种民众滥用权力的问题。在保护自己权利的时候,美国的黑人族裔已经习惯性通过走上街头,而不是相信既有法治制度。这当然与他们的黑人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一贯诋毁美国司法有关。可以说,这个黑左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种族歧视主义者。而最近几年,华裔也有这种趋势:遇到问题就要走上街头。也不看看你自己在美国的现实情况、你的利益所在?也不想想离开美国既有的法治环境,你那点儿人口会不会被其他族裔给灭门了?更不用说华裔天然的政治冷漠症了。我一直的主张:美国华裔应该跟犹太裔学习,而是不应该跟着非洲裔学习。但是,我也知道,华人文化中缺乏培养高瞻远瞩的民族领袖的因素,华裔民众也习惯盲目跟风鼓噪而缺少长远布局的谋略。这个民族三千年的历史,已经说明一切:只有为了满足私欲的人才能够最终获取领导民众的资格,那些真正从民族利益立场考虑问题的领袖,最终都是身败名裂。

 

回归到美联航这次事件,我实在看不出华裔有什么需要走上街头诉求的理由。我非常小人之心地猜度一下那个血流满面的老人,说不定正在和律师眉开眼笑讨论巨额赔偿的分成问题。我这样说,并非侮辱那个老人,只是因为我自己一直以来就是真小人:巨大利益的诱惑,我是抵挡不住的。这恰恰是美国体制的优越之处:既从政治的层面,杜绝了掌权者的独大。又从民权的方面,保障了那个老人这样普通民众的权利。事发之时,也许当事人确实身心俱疲,甚至受伤。但是,事后判断:在美国这个系统中,这难道不是天上掉馅饼地中了六合彩吗?在没有遭受巨大身体伤害的情况下,获得天价赔偿。没有人生活在过去中,所以,曾经发生的已经结束。现在和未来,对于那个老人来说,都是一出喜剧。作为普通民众,我们真的不需要为这个老人再讨什么公道。那是那些律师们最拿手的。我代表我自己说:恨不得美联航、芝加哥机场继续如此作为,恨不得我自己也能够有幸偶遇一次这样的待遇。这,才是美国最真实的一面:这种案件讨回公道一点也不难!

201704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云本无心 回复 悄悄话 本事件与种族歧视毫无关系。华人上街示威属于精神疾病(自我歧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