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群随感

(2016-10-29 20:27:26) 下一个

退群随感

一剑飘尘

 

这两天连续退了两个群。一个,是我高中同学群。记得一年前,做群主的那个同学,就要拉我进去,被我拒绝了。前两天早上醒来,突然发现还是被拉进去了,因为那个群不足40人,可以随便拉人进入。我想了一下,还是退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退同学群了,大学同学群几年前就退了。倒不是我这个人不念旧情,而恰恰相反,是念旧情。但是,旧情是经不起新观念的挤压的。如果大家天天不见面,突然偶遇了,互相念叨的,都是旧情,都是青春年少的记忆。但是,天天在同一个群里泡着,就难免会有家长里短的信息交流,就难免会牵涉到彼此的价值观。特别是在政治观点上,当然,也许大多数人是不谈政治的,但是,都是“爱国的”。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爱国不是政治,而是本能。这个时候,我不指出他们的谬误,我会觉得失职。但是,指出来了,就一定是不愉快。最终,同学旧情都在这种不愉快中,消耗殆尽了。人生已经到了这个年纪,还是把旧情封存起来的好。不要说30年前的同学到了今天已经面目全非,就是30年前的自己,也与今天的自己完全不同了。

 

科学研究说,人类大脑中神经细胞有种突触连接,这种突触连接的数目和强度决定人类感官思维记忆,也决定了接收和保存新信息的能力。那么大脑里的神经细胞有多少呢?大约是10的11次方,形成的突触高达100万亿个。正是这些不同的突触,让我们可以记忆、可以思维。而人的用脑习惯,也就是在接受同样信息的时候,刺激了不同部位的突触,这决定了每个人信息处理方向的不同。这和天文望远镜远离相似。我们在天文台改变望远镜一点点微小的角度,最终观察到的星星就相差十万八千里。

 

同学毕业已经三十年,这个过程中,我们刺激大脑突触的次数不计其数,彼此已经不知道都南辕北辙到猴年马月了,何况人生中个人获得的信息也是截然不同呢。所以,为了过去的青春记忆去组建一个群,其实应该是最伤害这份记忆的。不如,就让这份记忆保留在原始的突触连接中的好。

啊,对了,科普一下:人的大脑神经的更新速度是非常缓慢的。和皮肤细胞等等不同。有的区域的大脑神经,是一辈子也不会更换的。

 

今天,又退了一个群,我的读者7群。原因是一个群管和群友发生了争执。中国人么,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可能就会有言语上的问候。这明明是中国文化中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到了这个时候,就都会觉得不正常了。我当然是偏袒群管。我的理由如下:1,微信群是群主的私域,不是公域。微信群本身的技术定位决定了群是一种专制制度。很简单,群主有踢人权,而群友没有制约群主的权力。所以,群这个东西其实和中国一模一样。作为群友,比做中国人牛逼的地方在于,你属于土豪:可以随时移民。不喜欢这个群,退群就是了。2,这是我的读者群,不是什么共商国是的平台。3,我不欠群友的,但是我亏欠群管的。因为群管花时间帮我维持秩序,群友和我之间不存在这种关系。4,群管是我任命的,当然我应该承担群管出错的责任。4,这也不是说,我就独裁。因为群友具有离群的自由。坦白说,你不喜欢这个群主,自己拉人另外组建群就是了。

但是,这个吵架从昨天晚上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我本身是一个好静的人,平时都不去群里露面的。却为了这个事情,浪费了许多时间。真正是屁大的事情,耽误了鸡巴一样长的时间。

 

后来,后来我就退群了。

 

谈及这两个事情,我就是想告诉我的读者:真的不要把网络上的这些事情、群、同学情谊,当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这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只是一种调剂而已。不要因为旧情而念念不舍,不要因为争执而坚持不懈。时间是你自己的,应该用于享受当下。旧情虽好,彼此已是徐娘对江郎。争执获胜,又能够获得几面锦标?

 

在当下现实生活中找到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微信公众号:yjpc21

201610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所言即是,赞!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方家胡同' 的评论 : 做人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做自己,好为人师至少在美国算不上美德。
方家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还是随和一点好,于人于己都有利。斤斤计较不利于健康。哈哈!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right.

As I know you have rental business taking care, that is enough making you bus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x潇潇 发表评论于 2016-10-30 00:47:58
说的太好了,退群,恢复正常生活。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心有戚戚焉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与你如下所说同感。

从一开始就没有加入无论大学还是中学的任何微信群。因为在“微信时代”之前的同学聚会中, 已经很有些感觉志不同道不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是,旧情是经不起新观念的挤压的。”
“这个时候,我不指出他们的谬误,我会觉得失职。但是,指出来了,就一定是不愉快。”
“不要说30年前的同学到了今天已经面目全非,就是30年前的自己,也与今天的自己完全不同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后悔结婚太早' 的评论 : 你怎么又点进来了呢?你都说了这篇文章是浪费你时间,却接二连三点进来,到底是我睚眦必报呢,还是你口是心非呢?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yu168' 的评论 : 不把自己当回事,难道要把别人当回事?真是鹤,就是比鸡高,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总不能把腿锯短了吧
terryu168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太把自己当一回事,鹤立鸡群不好。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我只保留了一个五人帮的高中同学群, 就我们五个, 这么多年都念念不忘, 这么多年我们都记得彼此的生日. 我们没有攀比, 从各个角度, 高兴了吆喝一声, 大家都知道距离, 都知道什么说, 什么不说. 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啦 !
terryu168 回复 悄悄话 有那么严重吗?你和你父母,配鹅也不一定都能够聊到一起,人就是要学会相处之道。
awd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退了大学群,根本聊不到一块儿去...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和老同学们聊聊酒色财气,大家很和谐,千万莫谈政治和价值观,有些没有教养的主很快就会沉不住气,翻脸骂人,你是回骂也不是,沉默也不爽。
偷来的菜谱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博主说的“像我这样不做标题党的作者已经很难得”,还真是那么回事。不过,以前也读过博主的几个帖子,总是咄咄逼人,强词夺理。所以大部分时间,见到这个名字就飘过。
心戚然 回复 悄悄话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点事,本不必挂在心上的。
后悔结婚太早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睚眦必报的性格一览无余,建议你多走走是为了你好。反倒讥讽别人智商低弱,应该是自我极大的性格,自娱自乐吧你。
qicaiho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退了大学群,恢复平静的生活。"在当下现实生活中找到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赞!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后悔结婚太早' 的评论 : 我不老,所以我不后悔结婚太早。我时间多少,好像与你关系不大吧?于我结婚对象关系蛮大的。你后悔点进来看来,只能证明你的智商有问题。因为我题目写的很清楚:退群随感。内容也是一致的,讲的是关于退群的感想。里面还用了两个退群的实例,做证明。像我这样不做标题党的作者已经很难得,在网络上是凤毛麟角冰清玉洁,你自己理解力有问题,跑进来看到了自己不喜欢的论点,倒怪起作者来。由此可知,你后悔结婚也是有道理的,你这种人,什么事都会后悔。
方一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后悔结婚太早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太有时间了,这玩意都能写一大篇,还浪费我时间读完。建议多出去走走,少发表一些你认为的高见。世界这么大,你我算得上哪根葱?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靠谱,赞!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突触连接,学习了!
一叶浮萍归大海 回复 悄悄话 对退群太有同感啦!这篇文章写得好,大赞。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与我心有戚戚焉

大学同学,就是四年的缘分,全国各地的人,凑到一个学校、系、专业。毕业后就散了,倘若强留那份缘分,带来的伤害不轻。

记忆很久的东西,几乎忘掉了,如果搅动起来,真的是很奇怪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受伤害,还是别的感受。
刘兴禹 回复 悄悄话 同学群,你愿意说话就说话,不愿意说话就沉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退群,恢复正常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这么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