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细思极恐的美国大选(二)

(2016-10-21 16:06:56) 下一个

细思极恐的美国大选(二)

一剑飘尘

 

3,金融国际化

我的(一)写出以后,就有人反驳我了:“美国确实在全球化中败了。 也确实是因为中国。 但那和专制无关, 那是中国人民勤奋, 上下通吃, 让国际资本玩不转了。 国际化的目的, 是为了国际财团能利润最大化, 各个主权国家最好不存在,好更利于他们敲骨吸髓。希拉里的梦想不就是整个北美的自由贸易, 边界开放吗?”

 

看了以后,我不由得悲从中来啊: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坚信“勤劳致富”呢?你看看你身边的人,有哪个是靠“勤劳”发家致富的?无论中美,“勤奋”不要说“上下通吃,让国际资本玩不转”,连养家糊口都越来越困难。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生活,还相信“勤奋”,也只能在血汗工厂里为温饱打工了。这样的读者,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耻辱,而竟然还有脸回我帖子。

 

可以说,美国的这次选举,就是一次民主制度对于“国际资本”的反抗,但是,并不是通过“勤奋的中国人民”实现的,而是“懒惰”的美国人民利用了美国的政治制度:选票。

 

我之所以把这篇文章命名为“细思极恐的美国大选”,就是因为我看到了这次大选的本质:国际资本对于全球经济的无限控制以及普通民众的有限反抗。目前为止,还没有谁从这次大选中能够像我这样总结出这种观点。所以,就不要在我面前卖弄你的“勤奋”了,有这个时间,多去血汗工地搬几块砖吧,也算得上实践了你的“勤奋”。

 

农业社会中,上千年来人类生活的方式都一成不变。工业社会大约是持续了几百年。而到了信息时代,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瞬息万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之快,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我曾经在无限主义里面归纳过一个重要原因:科技发展的速度。今天想结合美国的这次选举,说到第二个原因:金融国际化,这也是全球化的一个里程碑性质的变化。

 

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经济,而且这是最可靠的因素。其他如军事、政治等等,都具有时间性,并非恒久可行。

 

如果说,农业社会还可以通过物物交换,满足生活各个方面需求的话。到了工业社会,满足生活所需的交换就已经完全货币化了。货币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货币一个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区域性。就是说,特定的货币只有在特定的地区,才可以使用。而全球化打破了这一规则!货币的国际化,随着全球化的到来,畅通无阻。所谓“热钱”国际性流动,往往能够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盛衰。这种国际化,在西方媒体一贯的政治正确鼓吹下,许许多多人都认为是便利的,好的,历史所趋。但是,今天我要对你说:这是一个陷阱,一个权贵和大资本家制造的剥削底层人民的陷阱。

 

没有阿波罗,人类不能登月。所以,阿波罗当然是好的,提供了登月的便利。问题是:人类是登月了,你还在地球上啊!所以,有了阿波罗,也只有真正能够使用它的人,登月成功。不代表你也可以去和嫦娥约炮了。如果说阿波罗好歹是科技进步,作为人类的一份子,与有荣焉。但是金融国际化,却是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没有什么值得荣耀的事情,只有利益分配的考量。

 

在克林顿时代之前,金融的国际化基本上是在西方国家之间进行的。如同我前文所说的,西方国家之间因为政治制度的相同属性,政府的管治基本上大同小异,相当于满足了我在“全球化”里提出的要求:全球政府。虽然没有成立一个中央政府,但是各个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基本相当于平等的兄弟政府的关系,彼此坚信的原则大同小异,比如金融管治、货币发行等等。而且,民主制度政府具有信守协议的先天特性。这一方面可以说是民主制度的优点,一方面也可以说是它的弊端。关键看对方是不是讲究诚信的政府了。

 

但是,从克林顿时代加快了全球化的步伐,在还存在专制政府的情况下,金融一体化已经先入为主地开展了。这个时候,就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比如,一直闹腾着的中国政府认为操纵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对于西方民主制度政府来说,这是不可能出现的问题。但是,中国政府却把汇率玩弄于鼓掌之间,予取予求。对于政权稳定来说,这可以说是专制制度先天性的优势,只是中国政府运用的特别熟练而已。从中国政府的角度出发,我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的。问题在于,美国等西方政府,对如此损害自己的事情,就是一筹莫展。几年前曾经有人鼓动我竞选我们城市的议员,我就说过:在民主政府里面做官一点屁意思没有。要是做官,一定要做专制政府的官。如果有拳击比赛,专制政府一定完胜民主政府。这就是我强调全球化一定要有全球政府才可以实施的根源。否则,民主政府的国家,一定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被专制国家玩死。当初苏联没有赶上好时代,要是那个时候就有克林顿当政,搞全球化,今天世界头号强国应该是苏联了,中国只能排老三。

 

金融的全球化,等于是美国为首的西方打开了国门,而中国却只是开了条缝隙而已。显然,这条缝隙只有国际金融大鳄、大资本集团可以进出。对于美国一般的小老百姓,连个洞都不会给你开。我回中国的时候,想用外籍护照在中国银行开通人民币账户,没门!想开股市账户,也不行。但是你看看新闻上,动不动就会说:花旗银行买了中国工商银行多少多少亿的股票;巴菲特又收购了比亚迪多少股份等等等等。而随便一个中国人到美国,都可以凭中国护照开通账户。这是为什么我说:中国金融的大门只对金融寡头开放的原因。

 

当然,我只是举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国际资本家们当然不在乎这么一点便利。对于美国华尔街的资本大鳄来说,一个全新的发展中的中国,无疑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这是为什么在克林顿任内,中国能够加入世贸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现在公布的资料看,克林顿夫妻与华尔街的关系非同一般。而在过去这二十年来,华尔街的金融业无疑也从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只是,这份回报中,处处都是中美两国底层制造业工人阶层的血汗:美国制造业工人失业,中国制造业工人在低保障情况下流血流汗。如同那个网友所说的:中国人民的勤奋。只是,这份勤奋没有变成中国人民的财富,而是变成了中国权贵以及美国金融业大亨们的财富。

 

没有中国政府无所不能的权力,在美国严厉的金融监管下,金融业大亨们不可能为所欲为获得如此巨量的财富。这些国际资本家,通过投资中国的方式,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这其中的诀窍就是:中国通过低人权保护的低价劳动力产品,获得巨额贸易顺差,把美国的财富搜刮而去。而这部分财富在中国的分配系统下,完全不需要考虑到那些在深圳打工的农民工、东莞卖淫的乡下女孩们的合理利益。这部分财富变成了中国权贵资本家们的超额利益。而国际资本家们正是通过和中国权贵阶层的勾结,分享了其中的一块蛋糕。

 

这才是过去二十年全球化真实的一面:利益分配的一面。(作者一剑飘尘)

 

美国国债从2000年中国没有加入世贸之前的5万6千亿到了今天的17万7千亿(其中奥巴马八年发行了八万亿,是以前所有总统的总和)!这些钱都到哪里去了?而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好转,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和2000年比较起来,并没有很大提高。

 

看起来,美国政府用了许多的钱搞福利,救济穷人。而这些钱中的很大一部分,又被这些人购买了 Made In China 的产品,输送回中国。如果中国的普通百姓从中可以受益的话,也是好事。但是事实是,不要说中国的工人是处于一种低保障的情况下工作(这部分“勤奋”创汇的中国人的主角是农民工),这种剥削到了今天,还在继续。而中国政府每收到一美元的外汇,就会对应按照汇率发行一定数额的人民币,等于是变相把美金变成了政府小金库里的资金。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外汇储备那么、通货膨胀越来越厉害的原因:因为这么多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都变成了中国政府的外汇,而同时增加了人民币的发行量。

 

可以说,这就是二十年来全球化(这里重点讲中美,因为中美的经济体实在太大了)的真相。按道理,过去二十年是一个非常和平发展的时期,除了小国家的区域战争,大国之间没有什么军事冲突。而科技又有了长足发展。在这样情况下,无论中国的底层人民还是美国的底层人民,却都感觉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呢?因为中美大资本家们通过“中美国”这个全球化的怪胎,盘剥了两国的底层人民,中美两国的底层都是受害者。

 

中国的底层虽然是处于一种低人权的、被剥削的工作环境下,好歹还有份工作。而美国的底层呢?工作机会越来越少,最终只有依靠政府的救济。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赢家是中美两国的大资本家。显然,中国的政府官员中许多人就通过权钱交易,跻身到大资本家行列中。而美国的金融界也是这个过程的受益者。至于政界,就如同小布什曾经开玩笑的那样:“这里有许多有钱人,还有更有钱的,人们说你们是精英,我说你们是我的根基。”

 

好吧,现在应该清楚,为什么一个政治素人的川普,能够在美国这种传统的两党政治中,兴风作浪了吧?因为这次选举根本就不是什么两党之间的对决,而是草根和精英之间的对决。这场对决一定会发生的,从几年前茶党的兴起,就已经可以看出这种趋势。只是这次大嘴巴川普脱颖而出了。

 

美国的这次大选,不仅仅关系到美国草根的命运,还关系到中国草根的命运:这个世界到底是不是应该继续让国际资本大亨们为所欲为呢?关键就看美国人民手中的选票了。中国的权贵,那是没有办法了,只有等待天谴。

 

最后说一个简单的比喻:我把一个国家比喻成为水库,其中的水就是资本,老百姓都是等待用水的用户。美国这个水库是河水,水库管理员是民选的,所以分配合理,也不可能贪污。而中国的水库是井水,管理员是奉天承运的,普通人无权干预。原来是井水不犯河水,河水涛涛的,井水是死水一滩。突然,90年代的美国管理员克林顿说:让中国加入世贸,河水井水通流吧。

 

于是,在美国管理的河水,可以自由流到中国的井里了。中国的管理员对美国的管理员说:你把水多放一些到我的水库来,我和你二一添作五,把这些水分了吧。(作者一剑飘尘)

 

于是,美国这个水库的管理员每次就都这么干了。因为管理员是一个很专业的技术活,所以,虽然美国水库的用户们建立了两个管理员队伍,让他们竞争上岗。但是,为了自己上岗的时候,也有机会到中国水库里分一杯羹,所以,即使现在不在岗的管理员队伍恨死了在岗的管理员,他们也不会告诉美国水库的用户们“河水为什么越来越少”的真相。

 

突然之间,冒出一个不在管理员队伍里面的川普,跳出来说:我来当管理员,我要把河水和井水分开......

 

你要是美国的管理员队伍中的一员,你会怎么样?这就是目前美国政界、媒体界正在做的事情。

 

感谢美国的先哲们,建立了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否则,无论是在美国河边的公民,还是中国井边的屁民,就都只有干瞪眼,看着中美两国管理员们私通款曲的份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久前的英国脱欧和本届美国大选都呈现出草民对精英们倡导的快速全球化的不满。不过,估计我们这些文学城的市民大都算是受益者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恐。有话说,人在做天在看,还有个“自然规律”是谁也凌驾不了的,自然会惩罚任何不信邪的人和事。因果是相辅相成的,今天有因,明天自然会有果。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好,很喜欢水库的比喻,将国家大事缩小到一个局部,我也是喜欢把大事比喻成家事讨论,更容易理清它的脉络。当时小布希上台,911, 房产,银行倒闭,硅谷大量的公司流到海外,我跟先生说,美国老百姓只有买股票这条路了,因为只有大公司还在发财(海外财),至少可以从里面分点零星钱。当初新毕业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这里的劳工比大陆的都不如,连廉价劳动都找不到了。所以我是一贯反对全球化,要么就是分配改革(据说oakland在试点,马上被华人骂作社会主义),让每个人至少有基本生活的保证。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大选是够累的。把希拉里练成一精神病,把川普练成一“迷瞪儿 ”。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财富积累怎么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这次选举根本就不是什么两党之间的对决,而是草根和精英之间的对决。
--------------------------------------------------------
好观点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评论的真到位,中国的外汇成了权贵的小金库,老百姓承受通货澎涨. 的确如此.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而在过去这二十年来,华尔街的金融业无疑也从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只是,这份回报中,处处都是中美两国底层制造业工人阶层的血汗:美国制造业工人失业,中国制造业工人在低保障情况下流血流汗。"

一剑兄一言中的,大赞!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这么回事。最搞笑的是美国把和中国签定的文件真当回事,我们的朱镕基望着一堆废纸掩不住哈哈哈。全世界任何国家,组织,个人只要和中国共产党签定什么协议至少要准备三条短裤,不信的人可以微信视频蒋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