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不放弃

(2016-08-30 15:13:18) 下一个

永不放弃
一剑飘尘

公众号经常性被封杀,所以,我提出一点:永不言弃!

为什么?

已经不止一个读者问我这个问题。其实,这个是非常简单的问题,不仅我不能放弃,你们每个人都不能放弃。道理很简单:你们没有放弃的资本。可以说,不放弃,是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生存下去的力量。

我们是渺小而卑微的个体。所以,绝大多数人着眼于现实。房、车、性等等等。如果人生的意义仅仅如此——可悲的是,这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思想——我们其实与动物也没有区别。

但是,显然,人生还有许许多多的其他。诗意地说:远方。但是,远方在哪里呢?在何处呢?

我会说,正义感、责任感、情怀、多愁善感等等,都属于远方。都不是现实生活的必须品。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生活与生存没有什么区别。几千年就是如此。这是中国的儒教传统。

好吧,先把通俗易懂的部分讲完了:为什么我在被封杀了二十几次以后,还如此执着地一再注册公众号。因为从诗意一样的风景上看过去,我有远方(是不是很装逼的感觉),因为从个人的认知上说,我想要生活而不仅仅生存。

下面,逼格再高一点,谈谈哲学。庸俗的读者,就不必要看下去了,看到这里,转发一下我的文章,在你朋友圈里,已经表达出一种眺望远方的模样了。BTW,庸俗其实是个赞美。为什么这样说呢?下面会提及。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文字作品非常匮乏。我有幸看了不少古希腊的神话故事。古希腊的神,其实与中国人的神非常不同。在古希腊的神话里,神也会死亡,神也会恋爱,神也会嫉妒。完全就是人类的化身。其中一个神,叫西佛西斯。因为实在是太聪明,常常给其他神制造许多的麻烦,后来被惩罚往山顶推一块巨石。但是,每次当他把巨石推倒山顶的时候,巨石就会再次滚落山脚。

西佛西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个动作:永不放弃。

实际上,他不是不想放弃,而是不能放弃。因为,这是惩罚,源于超脱了他所可以控制的外力。虽然原因是他太过聪明。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有许许多多的无奈。有些,是自然属性的,那确实是我们所不可抗拒的。但是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这种限制已经越来越影响不到我们的生活。

但是,另外一种,社会性的。也是我们所无力抗拒的,但是却是他人加于我们的。如同诸神加之于西佛西斯的惩罚。

社会性的枷锁,是人类可以改变的。即使是你、我、他在现在不可以更改。但是,总是可以改变的。当蒙古版图扩张到欧洲的时候,当时的人民是不是很绝望?当前苏联的枷锁控制着整个东方的时候,热爱自由的人民是不是很绝望?但是,这两个庞大的帝国,说倒也就倒了。只是在历史上留下了臭名。

目前的中国社会,似乎也让我们很无奈。我非常理解为什么有些人要爱国,要为中国GDP的增长而高兴,要为中国有航母而高兴。而且,越是社会底层的人,似乎就越会如此。因为现实太无奈了。他们就如同被压在巨石之下,不要说如同西佛西斯那样去推这石头,连不要被这石头压在肩上,都不可能。社会的巨石,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但是,人总要有希望才能够生存。所以,这些人就很容易形成一个集体:因为个体的软弱,所以才希望能够有集体的力量。但是偏偏现实的集体中,又都是被贪官污吏等等他们眼中的坏人控制了的。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虚幻的、没有固定组织形态的集体,就越纯粹。所以,一个底层的人可能会恨他的街道主任、恨他的区长,恨他的市长,恨他的老板,但是不会恨国家。因为国家太不具体了——当然事实上并不如此。只是他们认识不到。

当巨石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推石头的人就看不到巨石的全貌,而只是以为在推一面墙而已。(作者:一剑飘尘,文责自负)

这岂止是一面墙的问题?

法国哲学家加缪曾经写过一本100多页的书:西佛西斯的神话。专门通过这个神话故事探讨人生的意义。这就是东西方的区别:西方文化注重于人的起源以及人生的意义。而东方文化注重于与人相关的关系。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儒教,基本上就是一本人际关系大全。

半个世纪之前,加缪就得出了结论:人生是荒诞的,毫无意义的。因为人本质上追求的是永恒,而这显然是毫无希望的。在加缪看来,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幸福的人——其实就是一直被批判的庸俗之人,但是在我看来,这实在应该算作一种赞美,因为人生其实本质上来说,就是庸俗的。像我这样的,都属于自扰的装逼犯。非常坦诚地说(否则天打五雷轰):我也恨不得自己是一个庸俗的人,也就是幸福的人。其实,加缪也是一样,否则,他也不会用“幸福”形容这些人。对于这些人来说,根本就不会计较人生的哲学意义,而只是快快乐乐地追求现实利益。当然,从哲学的意义上考虑,他们也在推石头,只是他们并不知道那就是石头,更不知道自己就在推石头。

而另外一种可悲的人——比如我这样的装逼犯,好听点说,就是生活不仅有苟且还有远方的,他们明明白白知道在推石头,但是他们还是不得不一直推石头。

在我看来,尤其可悲的是中国人。因为根本就谈不上对于命运的理解。而社会现实中的各种无奈、这个制度所强加于我们的压力,已经让我们疲于奔命。还谈得上什么人生的意义呢?

如果说巨石之于西佛西斯,是荒诞的。那么,我们其实都根本没有达到那样的一个境界。因为自造的制度以及这个制度产生的各种矛盾,已经荒诞到让我们看不到更高的境界。但即使如此,我们还得找到理由生存下去。这也说明了人生的荒诞之处:我们出生,就是为了生存。

所以,无论谁,都是不可能放弃的。因为放弃就意味着死亡,从哲学意义上说。具体到我对公众号的坚持,其实很简单,因为我认为这是我的人生的意义:这份坚持本身,就在表达我的理念。

套用加缪的话:If I were a tree among trees, a cat among animals, this life would have a meaning, or rather this problem would not rise, for I should belong to this world. I should be this world to which I am now opposed by my whole consciousness and my whole insistence upon familiarity. This ridiculous reason is what sets me in opposition to all creation. ——如果我是树林中的一棵树,动物中的一只猫,生命也许还有意义,或者至少这个问题不会产生,因为我至少属于这个世界。

但是,我们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我们是人!我们的主观意志,让我们脱离于这个世界之外。这也是所谓批判性思维的由来:源于我们的个体意志。从哲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对这个世界就不可能、也不应该满意。而触及现实,当然就更是不满意。

但是悲剧在于,我们都和西佛西斯一样,改变不了我们的命运。所以,我们也只有坚持:永不放弃。因为,这已经成为我们生存的唯一的意义。

201608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东西方的区别:西方文化注重于人的起源以及人生的意义

————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我惊叹西方哲学的文字简洁、直接、易懂、弹性,
把人们的思想引向对外界的探索上。
而对中国人影响到骨髓的孔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关系学,
更有人指出,核心是怎样能当官!
其实,孔子的一生周游列国,就是为了当官,
做梦都想着当官,说的话自然难以跳出这个圈子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干嘛了被封杀了20多次?就想起那个歌词:don't give up, show determination.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一样的啊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您被封的公众号里的文章和这里是一样的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期待您每一篇鞭辟入里、振聋发聩的新文章。
艺萌网友说的好:在海外至少是安全的,我们不说谁说?!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诗意:远方。每个有责任感、正义、情怀的人真的有一个悲壮的人生。
春申同学的诅咒真令人心寒,怎么没道理就出来就骂大街呢?人不善良,菩萨都不会乐意。
野猫的guita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后来,有种无奈。这份坚持,让人感动,带着哽咽。
你是传奇,这个时代的传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