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谈谈连云港问题

(2016-08-08 07:48:26) 下一个

再谈谈连云港问题
一剑飘尘

首先,我觉得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应该冷静下来。直接对抗,在目前的情况下,于事无补。最终即使核废料项目泡汤,那些已经被警察打伤、抓捕的市民,个人和家庭的损失也不会小。看到此处,应该会有读者奇怪:一剑,你不是一贯的推墙派吗?这么好的推墙的机会,为什么要劝导民众冷静呢?

因为我更是生命珍惜派。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我不反对那种为了国家民族舍生取义的义士的拼死一搏,但是我也相信,这种为了环保项目抗争的人群,大多数没有这么崇高的精神。他们就是一些小市民,因为对于这种核废料的知识缺乏、或者对于政府作为、也许还有对于现在生活不满意,而走上了街头。他们的绝大多数,没有什么崇高的理想,要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奋斗。通过这个事情,他们能够明白一个道理,就算得上启蒙的成功:没有民主,政府就是如此肆无忌惮。

所以,我不主张他们在自己都稀里糊涂的情况下,就成为一次环保项目抗争的牺牲品。那会给他们的家庭带来灾难。我希望他们在这种事情以后,能够投身到民主启蒙运动中,反而是更有利于中国的进步。

网络上也有人给我转了一些关于核废料项目无害的科技文章。谢谢你们。但是,这起事件,真的是因为民众科学知识的无知,引发的吗?不是!就是我把这些知识介绍给连云港民众,也没有用。这与科学根本无关。这是政府诚信丧失的问题,是民众不相信政府的问题。一边高叫“依法治国”,一边放肆抓捕律师,逼迫律师电视认罪。这样的政府,谁敢相信?这只是最近的一个小小的例子而已。政府无信,已经是中国政府最大的特色。连云港百姓担心的不是科学,而是政府做事的风格。科学上,核废料回收再安全,也需要人来操作、管理。科学可以保证100%,人的行为,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谁敢保证?其实,这是中国社会问题的通病。人民反对的看起来,是各个环保项目,实际上反对的是政府的工作作风:制定政策一意孤行,具体实施偷工减料,运作起来唯利是图。这种情况下,家乡堆满核废料,如何让人放心?

从连云港这个城市来说,也根本不适合放置这样的项目。连云港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海港城市,它具有非常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也是江苏最大的海港城市,还有江苏最高的山峰,更有吴承恩笔下的花果山。不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发旅游,却搞什么核废料工厂。这个政府是不是头脑里灌屎了?现在已经进入21世纪,美国都已经进入了创新为主要生产力的无限主义社会,中国还停留在靠污染环境为主的工业时代?就不能换个思路、换个角度?

我儿时的连云港,蓝天白云。最近几年回去,发现连云港也有雾霾。我都非常奇怪:要知道连云港是江苏工业最不发达的城市啊。但是我的亲友告诉我:现在灌南那边都是化工厂,燕尾港里都寸草不生了。看看“燕尾港”三个字吧,多么诗情画意的名字!这是我儿时的渔港!捕鱼的渔船靠岸之地。我游历过世界许多城市,往往这种原始渔港,在后来城市发展后,都变成了著名的Fisherman's wharf(渔人码头),成为一个集餐饮、游乐一体的旅游胜地。以旧金山、温哥华的最著名。连云港明明有此得天独厚的历史优势,却活生生把如此美丽的燕尾港变成了化工臭水坑。这不是政府失职,是什么?

明明讲连云港的问题,却又牵涉到中国政府的失误。连云港的畸形发展,就是典型中国官本位制度的贻害:为政一方,不考虑当地人民的福祉,而是力求满足上司的喜好、考核。邓小平一句“发展才是硬道理”,把中国引上了唯GDP的升官道路。在一届届上级任命的官员追求GDP的仕途中,连云港活生生变成了一个工业污染的城市。但是,这个城市实际上真的不适合搞工业。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连云港一直在江苏排名居尾的原因。我在欧美,去过许许多多的城市。有的城市就是几万人,甚至有的几千人。但是这些城市都能做到小而美。没有听说哪个市长是以“GDP增长10%”作为施政目标的。不!这些市长们的目标很明确:让人民安居乐业。

这些天来,连云港一直处于骚动之中。无论上街的还是没有上街的市民,都不能够安心生活。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当然不是上街的民众造成的。也并不是这个核废料项目造成的。而是中国官场的官本位文化的结果,是政府专制的必然。当然,现在讲这些,属于远水不解近渴。唯一能够希望的,就是连云港民众要冷静面对目前的状况,无论是否上街的,都应该力所能及帮助一下那些被打伤、被抓捕的市民。毕竟,他们是为了这个城市的未来而牺牲的。也希望连云港的警察,尽最大努力克制自己。无论市民做了什么,真正的暴力掌握在你们的手里。尽管你们是吃皇粮的,实际上也不过是官员的工具而已。连云港市长、书记,干满任期就走人。你们却不会那么轻易可以拍屁股走人。现在的中国权贵,其实就是在利用警察和民众的互相伤害,让彼此形成对抗的态势。而实际上,警察也是群众的一分子。等到警察、军人也明白了的一天,也就是天亮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中华大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权贵,其实就是在利用警察和民众的互相伤害,让彼此形成对抗的态势。而实际上,警察也是群众的一分子。等到警察、军人也明白了的一天,也就是天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