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底是虐狗还是在虐人

(2016-08-02 12:43:34) 下一个

到底是虐狗还是在虐人

一剑飘尘

 

昨天中国网络上发生一件大事:一个青年用汽车拖着狗狗,最后导致狗狗被虐待致死。结果是:这个年轻人被人肉出来,人民群众义愤填膺,封堵了他的家门,撞坏了他的汽车,殴打了他的身体。青年忍不住了,报警。想不到警察蜀黍出面,不是去抓捕那些侵犯了他人身安全和财产自由的暴民,反而是拘捕他一个月。

 

整个案子,看起来特大快人心啊:警民合作,为无辜的狗狗报仇雪恨了。我看到此处,突然之间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小说:三侠五义。网络上转帖的,现实生活中围上们群殴这个青年的,是不是都觉得自己是展昭呢?在小说中,展昭是除暴安良啊,做了不少行侠仗义的好事。但是,最重要的是:展昭是皇帝御封的四品带刀侍卫。看起来,展昭是在维护社会正义,但是你仔细看看展昭的作为,打击的都是流民阿飞一类的民间邪恶势力。真正来自官府的贪赃枉法的,他一个也不动。

 

那么,读者是不是就要怀疑:一剑飘尘没有同情心?不关心动物?我自己在美国,至今救助过的流浪狗不下十条。我自己就收留了两条流浪狗。跟我比什么爱狗之心?看到那个虐狗的视频,我也非常气愤。

 

但是,爱狗可以,爱猪也可以,爱蚂蚁蟑螂都可以!你不能侵犯其他人的隐私权啊,你不能侵犯他人的财产权啊!你不能因为自己气愤,就去私刑别人啊。然后,还振振有词,理直气壮发到网上。你以为你是法官,还是警察啊?这和爱国主义口号一喊,就去砸日系车,有什么区别?

 

什么叫文明?虐狗不文明,对社会上其他人动用私刑就文明了吗?这个社会毕竟是人类社会,不是猪犬社会。如果你觉得虐狗是可耻的,是应该被惩罚的。那么,这个社会中,许多人正在被虐待,你发出过声音吗?看看街头被城管欺负的摊贩,你为他们发出过声音,还是出头惩罚过城管?看看山区那些贫穷的孩子,你为他们要求政府提供必要的救助了没有呢?在看看街头那些乞讨的孩子,甚至有的是残疾孩子,你追究过这些孩子后面的犯罪集团吗?当然,这可能会有危险。我也不主张这样冒着生命危险去做这种事情。那么,你去当地的警察局,要求警察出面追究过这些犯罪集团吗?现在网络上动不动就有律师、公知发个视频出面认罪伏法,你认为这是他们自觉自愿要如此丢脸地出现在电视上吗?如果不是,你追究过哪些迫使他们这样做的人的的罪责吗?这种强迫他人在电视上主动认罪的行为,是不是对人的虐待?

 

在妓院里装什么处女,懦夫谈什么勇敢。在我看来,这些对虐狗案义愤填膺的暴民,其中很大一部分不过是因为这个青年无权无势罢了。而且,他们也明明知道,这样的案子也是政府容许他们发泄的案子。每每讲到“精致的利己主义”,我们就以为是既得利益的知识分子阶层。其实,暴民阶层何尝不是如此。如果这个青年开的车子不是奇瑞,是宝马 X6,有人敢拦截吗?如果这个青年居住的不是拥挤的鸽子楼,而是别墅,有暴民敢围堵吗?

 

最后,说一下美国对于这种事情的处理:首先美国各州的法律都是不同的。但是,绝大多数州,都有防止虐待动物的法律。刑期不是以月为单位,而是以年为单位。民众发现有虐待动物的现象,首先想到的就是报警。一般在城市里,警察在10分钟以内,就会赶到现场(美国警察都是开着汽车到处巡逻)。不会有民众敢于对那个青年动武或者冲撞他的汽车的。因为,民众不是法官!可以举报,不可以执法!

 

201608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胡小海 回复 悄悄话 民众不是法官!可以举报,不可以执法!
…………
非常正确。问题是“我代表人民枪毙你“看多了,都以为自己也可以代表人民。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coach1960 同意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法制社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法规还没有完善之前,我赞成“暴民”打丫的虐待动物的孙子,狠狠地打!
LemanRuss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报警了事的前提是法治已经足够完善,如果不是认为法律可能靠不上,会自行执法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