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什么崖山,谈谈乌坎

(2016-06-21 18:37:53) 下一个

谈什么崖山,谈谈乌坎

一剑飘尘

 

我在前天的一篇文章中批评了一种说法:”崖山之后无中国”。在我看来,这句话本身就充满了大汉族主义的臭味。而且,让整个民族为一个末路王室殉葬,也谈不上勇敢。在我看来,倒是非常愚蠢。当然,我是在用现在的观点评判宋朝人。但是,难道那些口口声声“崖山之后无中国”的,不是在用宋朝人的眼光辱骂现代人吗?所以,半斤八两。我在无限主义里就说过:不要纠缠在历史中。我们应该用现代人的眼光,看现在这个世界,改造现实社会,让它变得更好。

 

所以,现在就有一个比崖山要小儿科的事件:乌坎。事情的原委,大家应该都清楚了。从2011年开始,乌坎就已经成为中国民间和官府抗争的一个标志。那些天天叫嚷“崖山”的,恨不得自己也跳海给宋王朝送葬的,出来走两步:声援乌坎!

 

声援乌坎,你不会被打断脊梁。声援乌坎,你不需要跳海。这种勇气,应该比崖山需要的那种绝烈要少得多。但是,又有多少中国人会去呢?

 

所以,在我看来,那些动不动说中国人脊梁被打断了,动不动说中国人的精神气被抽走了。实际上,不过是在给自己的懦弱找借口。改变这个社会,其实并不需要“崖山”那样的勇气的。而且,就是崖山那种案子发生了,也未必能够改变得了社会。宋朝,不还是灭亡了吗?

 

改变社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少数抓住了权势的人发动变革。这包括自上而下的改革,也包括自下而上的革命。但是,今天的中国显然这两点都很困难。自上而下的改革,变成了利益集团的盛宴。到了今天,整个演化成为血统论的权贵政治。自下而上的革命,目前也看不出来一点的苗头。当然,也许有人在筹备,那当然也不会让我们知道。所以,要改变这个社会,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只有一种:广泛的抗争!在一些具体的案件上,能够有一场全民性的抗争。这种抗争的好处在于:人数众多,多到国家机器无法惩罚到每个人头上。所以,这种抗争并不需要每个人具有太大的勇气。只要有一点点的良知以及明白事理:没有抗争就不可能保障得了自己的利益。

乌坎在2011年的抗争,可以说是典型的为了自己利益的抗争。显然,乌坎成功了。成功在于实行了村民自治。为什么5年后,会再次发生这样冲突?看起来,是因为土地纠纷没有完全解决。实际上,是因为乌坎的成功是一个范例,一个村民团结可以抵抗暴政的范例。这让乌坎必然成为这个政权的眼中钉。今年不抓捕林祖恋,明年也会抓捕。

 

所以,保卫乌坎,让林祖恋早日获释,已经不仅仅是乌坎村民的斗争,而是全中国人的斗争。因为这就是人民和一个权贵政府之间的斗争。今天的林祖恋,就相当于是全中国普通人民的代表。这与是否贪污、是否受贿,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关系。我当然不相信林会贪污,但是,让我确认林不会贪污的,恰恰是官府播放的他的认罪视频。在现在这样一个官府完全失去了公信力的情况下,这种视频只能让我们确信:那是官府的陷害。

 

不要羡慕崖山时代中国人的勇敢吧,为乌坎、为林祖恋发声吧。这不需要你具有钢筋铁骨,具有视死如归的勇气。只要你还明辨事理、并且有一点良知,就可以做到。

 

201606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Rosecliff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一剑先生爱国之情,我愿意为乌坎发声.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剑先生!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留连先生: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在面对一个武装到牙齿的专制政府的时候,再了不起的个人,都是不可能一个人对抗这个政府的。89年的时候,我去过广场。我至今还相信,如果有那么一天,需要的时候,我不会害怕面对的。我现在隔海呐喊,是因为只有这样的方式。而且,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聚集民众,本身就是一种反抗。另外,我自己从来没有鼓励我的读者去做自己承担不了的危险任务。我一直以来的主张:自己衡量自己能够承担的风险,力所能及!不要去冒险,超出自己和家庭能够承担的风险。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頂!
谷金 回复 悄悄话 一剑所言极是,并且也一直在发声呐喊。
只是国人里类似“留连”这样的整天风言风语泼冷水的垃圾太多,令人心寒。
スパイ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剑!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笔名让人感到您应先去乌坎为民族奋斗。崖山之后无中国的意思是:华人象您这样隔海摇旗呐喊的人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