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考拉性侵案与我们个人的关系

(2016-06-13 13:14:07) 下一个

考拉性侵案与我们个人的关系

一剑飘尘

 

首先,我要从一个移民到美国的俄罗斯姑娘谈起:Ayn Rand。这是一个出生于俄罗斯的美国作家,现在中国很被推崇。我是大约10年前,还在加拿大做工程师的时候,触及到她的作品。但是我并不知道,她的中文译名是安兰德(其实这个翻译很糟糕)。我也是有一次,在一个自以为很牛逼的大 V 的群里,被他问:“你在美国,你知道安兰德么?”

 

靠! 我这才知道,原来中国的自由主义者们把她推崇到了一个非常神圣的高度:在美国就要知道安兰德。为什么呢?因为她推崇自私!安兰德有一本书的名字,就叫做:The Virtue of Selfishness,中文翻译作:自私的美德。这个书名翻译的,真是糟糕透顶!所以,我不由得不替Ayn Rand叹息:从她自己的名字到书名,都被中国人糟蹋了。关于这本书,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做了比较详细的解释,这里就不再啰嗦了。没有读过的读者,自己找我那篇文章。

 

中国的一些大 V,公知,喜欢她,是因为可以用她来鼓吹“自私”。但是事实并非如此!Ayn Rand在美国也有一部分粉丝,但是并不是像中国的那些大 V吹嘘的,就成为了美国主流的哲学思想。很简单,看看这次民主党竞选总统候选人的桑德斯,他公然鼓吹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依然获得了非常巨大的粉丝的追捧。即使在崇尚个人主义的共和党信徒中,也并非人人知道 Ayn Rand。美国是一个自由社会,这就意味着,任何的哲学思想,都会有市场。但是,任何的哲学思想也不会一统天下。Ayn Rand在美国能够有一定的市场,并非在于她鼓吹自私。纯粹的自私自利,在美国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市场。她之所以用“自私”作为书名,其实是一个推销的噱头,她自己就说的:我只是为了让你们害怕这个词,才用来做书名的。

 

显然,她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作家,她用Virture和 Selfishness 的一种强烈对比的感觉,吸引读者的眼球。可以说她是美国的芙蓉姐姐么?当然,无论从她的观点,还是从我的理念出发,她这样做都没有什么错。因为市场在那里,你不跟着市场走,就只能灭亡。所以,Ayn Rand 最根本的思想,还是市场!显然,中国一些土鳖思想家,根本就是对于她的书名的望文生义,而并不了解她的思想。

 

市场的重要性在于:自由!在市场里,不能有强买强卖,否则,那就不是市场而是被土匪控制的交易场所。人人平等,是市场的基础。显然,Ayn Rand对此是非常清楚的。美国学术界提及她,就必然要提及自由市场。所以,真正追随 Ayn Rand 的Objectivism (客观主义)的话,应该首先要追求的是自由市场!也就是最大自由的资本主义。其实,这个才是她的核心。而她强调个人的利己主义的根本也在于:这才是能够维持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基础,在利己主义的基础上,才能够真正实现自由资本主义。

 

显然,“利己主义”,这个名词中国人不陌生,这也是在目前中国社会,最流行的这些。所以,我就直觉,许许多多的土鳖大 V追随的不是 Ayn,而是利己主义。只不过这些大 V 要么根本没有出过国,要么就是到了荷兰这样的红灯区、同性恋之国做了蛇头,所以他们要挂一个美国的哲学家,推销他们的“利己主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么。

 

但是,Ayn 的利己主义是有前提的:理性。而且我要说,她强调的其实也不是利己主义,而是“理性”。这也是我在无限主义里面,一再强调的。哈哈,看看,一剑飘尘才是真正继承了 Ayn 的衣钵呢。我曾经多次跟我的读者提到过:现代社会,人已经失去了自己单独生存的能力。当然,可以有特别强壮的人,到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里,饮毛茹血生存。但是,我相信我的读者中,根本找不到这样的人。所以,我就无需再费心考虑那种状态。有人鼓吹无政府主义,当然好啊!我也认为政府是最邪恶的存在,无论中美。但是,无政府的社会就根本不可能建立起来,我们讨论它干什么呢?你要问:为什么就建立不起来呢?我不会给你证明。因为这个世界上,并非什么道理,都是可以证明的。数学里有一个定义:公理——无需证明的道理。物理学中也有。其实,社会学中也有。人性自私,需要证明吗?大公无私才需要证(Zhuang)明(Bi)。

 

所以,现代人必须依赖这个社会存在。我的这个观点,其实就非常符合 Ayn 的客观主义:人不可能随意地生存下去,生存需要一些必须的原则。所以,Ayn 认为,人需要理性,发现这些原则,并且完善它们。重点来了:她认为利己主义不能考盲目的欲望或者任性的幻想实现,人要实现私利(首先我们应该承认,人的私利是人性最重要的一个组成),必须通过理性的指导。

 

好吧,我现在要说一下今天的主角考拉(赵威)的性侵案。关于这起性侵到底是谣言还是真实的,我已经写了太多的文字了,就不再赘述。我这里想讲的是:为什么即使一个利己主义者,也应该关心这起案件呢?

 

因为利己主义需要理性,而不能仅仅源于本能。那是要犯错的。

 

考拉的案件暴露的是公权力的肆无忌惮以及掌握公权力个体对于其他公民权利的侵犯。比如,考拉被抓捕本身,就是违法的。为什么要抓捕考拉?她不过是在网络上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思考,这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是受中国宪法保护的。她不过是在律师事务所里工作,这也是她正常的公民权。至于律师事务所的背景(如果有的话)、做什么样的工作,那不是她一个普通员工能够决定的。这是律师事务所老板的责任。所以,对于考拉的抓捕,本身就是对于掌握公权力的政府对于普通公民权利肆无忌惮的侵犯!这种侵犯并非只针对考拉,因为考拉本身的情况和社会里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公民。这种侵犯看起来针对的是考拉做的一些事情、说的一些话,也正因此,许多人不敢过问这个事情。但是,这种不敢本身,就是这个政府对于所有公民的个人权利的侵犯:这个政府通过考拉的事件,制造了一种威胁,恐吓了整个社会。

 

好吧,这种威胁不是对于利己主义者们耿耿以求的私利的侵犯吗?不理性分析的话,会认为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样理性分析,就可以看得出:一个专制政府时时刻刻都在侵犯这公民的私权。所以,中国的一些大 V公知,用 Ayn Rand的客观主义劝导粉丝做利己主义者,对于社会事件保持一种麻木的、置身事外的态度。这是对于 Ayn Rand理念的侮辱。

 

政府在考拉案件中,有许许多多的错误。比如,违法逾期关押,违法剥夺亲属见面的权利。这些看起来是实施在考拉的身上,实际上是公权力对于普通公民权利的侵犯。这绝对是对于我们每个人私利的侵犯。不要说,我不从事政治,就不会遭受这些。最近,深圳两个逛街小姑娘被警察违法羁押、肆意恐吓侮辱,与政治有什么关系呢?但是,警察之所以敢于在大街上像土匪一样,对两个小姑娘如此下作,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公权力,而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懦弱,让公权力膨胀到可以肆意妄为的地步。但是,公权力是死的,人才是活的。最终就是,谁掌握了公权力,谁就是山大王的现象。这也是中国公务员、政府官员成为全社会趋之若鹜的好职业的原因之一。

 

我们组建政府的目的,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好,而不是在恐怖中生活。在恐怖中生活,本身就是对于我们私利的最大的侵犯。可以说,考拉是代表我们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个,遭受这个政府的折磨。我们为考拉发声,并非是出于高尚的道德情操,或者是出于怜悯。而是出于”理性“的利己主义。作为个体,无论是考拉还是我们自己,面对公权力的嚣张,都是无能为力的。中国政府之所以如此张狂,也正是因为每个个案,都是强权面对个体。许多人对于考拉的案件漠不关心,不也是因为惧怕这个政府的强权吗?中国人的懦弱,不正是几千年下来,政府的公权力没有约束的结果吗?

 

我们为考拉发声,是因为我们理性地分析出:1,这是政府公权力对于公民私利的欺凌;2,这样的事情如果听任下去,这个社会中,所有没有参与到体制内的公民都不可能有安全(其实,即使体制内的,也不安全);3,考拉案件,不仅说明了中国政府的公权力的嚣张,而且会成为一个车恶性的案例,给其他地区的警察提供一个参考。这必然会在未来,影响到每个人。4,个体面对强权的恐吓,无能为力。要改变这种局面,只有通过全国性的轰动案件,凝聚集体的力量。说到这里,我真是想扇那些鼓吹 Ayn Rand 的客观主义这的土鳖公知们的逼脸。在他们看来,每个人都应该只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就好。这些土鳖公知的”利己主义“就是要让中国人继续一盘散沙的状况,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公知虽然从理论上反对共产主义,却能够在中国社会吃香喝辣的原因。因为他们实际的作用,是在帮助政府维持公权力的相对强大。而 Ayn Rand 并非如此。她的著名小说Atlas Shrugged中的主人公 Galt,就是一个领袖,并没有因为自己衣食无忧而躲避社会责任,相反,积极联络、团结群众,成立反对组织,对抗暴政。显然,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所欠缺的就是这种集腋成裘的集体力量。

 

当然,我相信许多人还有恐惧的心理。毕竟,我们都被吓大的。专制政权维持下去的一个重要力量就是恐吓!所以,在我们成长、生活的过程中,都不缺少这样的恐吓性的氛围。那么,我们还是理性分析一下:为考拉发声,危险吗?

 

公权力所做的,就是让人民失去思考的能力。在恐吓这一块,也是如此。它首先通过一些案例、一些历史,制造一种恐吓的氛围。就如同暴雨来临之前,乌云密布。但是,是不是有云彩,就一定下暴雨?不见得。云彩出现以后,出现彩虹的情况也多得是。政治恐吓也是如此。比如,许多人就会担心文革中的迫害现象再现。我其实是一直提醒大家:中国很可能发动第二次文革的。但是,现在毕竟没有发生。在这个情况下,就是力量拉锯的时期。如果我们不发声,不抵抗,公权力发动文革的阻力很小,文革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所以,在这个时候,发出反对的声音危险还很小的情况下,再不发声,等于是让中国社会向文革、独裁的方向前进了。现在为考拉呼吁,能面临什么危险呢?坦白说,我虽然冰雪聪明,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危险。转发为考拉呼吁的帖子、讨论公权力阻止考拉家人探视违法,这都是目前的坏境中,非常正常的、没有风险的事情。如果警察因为这个找上门,首先警察自己违法。其次,警察也顶多警告而已。大不了,接受他的警告,不再发声而已。

 

所以,为考拉呼吁才是理性的利己主义的做法。在我们的私利已经被公权力扼杀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再不发出全民的声音,仅仅靠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是不行的。而现在,考拉案件显然已经成为国际性案件。我的选区议员的办公室,都和我联络,问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考拉案,必将成为中国司法历史上的一起重大案件,会比当初的孙志刚案件还要具有历史性意义。在这个案件中,我们不太可能取得司法独立这样的成果,但是可以期待的是:警察的执法权被法律严格约束,虽然这个法律也是目前体制下的、奴役人民的法律。但是,遵循目前的法律,总比让警察无所顾忌执法,要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利,也让我们每个人更安全。

 

为考拉呼吁,就是为我们的私权呼吁!就是在争取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也是在教育整个政府,必须和我们一样遵守法律的规定!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呼吁也没有什么风险。那些为孙志刚呼吁的人,有几个遭到公权力的报复了?没有嘛。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美国出版、第一部64事件长篇小说、禁书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哲学思想无限主义创始人

微信第18个公众号横空出世:yjpc18

Facebook网址: http://facebook.com/yjpc1989

 

 

 

201606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