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大选:何其艰难的选择

(2016-03-17 18:04:32) 下一个

美国大选:何其艰难的选择

一剑飘尘

这是我在美国经历的第五次总统大选,却也是最难选择的一次。我的许多读者都知道,我是支持川普的。如果我说,这个支持对于我来说也是很为难的,是不是会让你们惊讶?首先,我现在还有一部分进出口的生意。川普如果上台,这部分生意显然会受到极大的冲击,我们公司效益将有损失。

我一直是主张人要自私一点,要首先考虑到自己的利益。那么,为什么在我自己利益会受损情况下,还要支持川普呢?

因为利益有两种:一种是眼前的利益,可以理清分毫的;一种是长期的利益,那是算不清楚赚多少还是赔多少。选择川普,我的眼前利益立刻就受损,因为他是主张增加关税的,凡是进口商,都要受到影响。但是,如果美国听任这种情况下去,让制造业的工作机会流失到中国、墨西哥、越南,美国经济是否变得越来越差,不一定。美国的股市在过去的20年里,没有下跌。说明美国的财富还说得过去。当然,与国际资本的流动也有关系。我们暂且不提。我也知道,目前的经济并不是制造业为王,而是创新为王。但是,美国必须面临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贫富分化的问题。

美国这次大选,不仅候选人之间的攻击比较下流,而且支持者之间的反抗也是最激烈的。为什么?因为在过去20年,美国社会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分化问题:不仅贫富分化的厉害,而且制造业工作机会外流,让一部分低学历的工薪阶层也分化了。

没有制造业,美国确实不会失去世界第一大国的位置。目前这个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取代美国。但是,美国已经不是我刚刚登陆的美国。制造业工作机会流失,让美国一部分人口——这个数量并不少,分化成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变成了永久的失业者,依赖社会福利。一部分不愿意依赖政府福利的,找不到值得自豪的工作,只能在服务业的一些低端职位上混日子。许多人提及这个问题,就会说:啊,服务行业也是工作。你在一家餐馆做服务生,和给apple的流水线工作,一样吗?薪资、福利、职业归属感,都完全不同。而且,即使服务行业,这二十年来,他们的收入也没有大的改观。很简单,一个产业链消失,这个产业链上的工人挤不进去高薪的科技行业,只能往服务行业挤。而服务行业中一些比较好的工作机会,比如电话接线中心,也转移到印度巴基斯坦了。

要知道,社会上这些适合从事制造业、服务行业的人,才是多数,他们是金字塔的底层。现在等于是把这个底层中的一大块收益给抽走,送到外国去了。美国即使能够凭借高科技、管理、创新领域,从经济上补偿回来,但是资金的分配路径是完全不同的。美国有一份制造业的工作,一个小时20美金的薪水。这20美金就流进了这些低层次的家庭里面了。如果流失掉20份制造业的工作,等于是20个家庭就失去了收入。那么,美国通过一份高科技、或者好莱坞娱乐行业的工作补偿回来了,这份400美金一个小时的高薪水,只流进了一个家庭。也许美国总体经济收入没有影响,但是财富分配出了大问题。

不仅如此,实际上我觉得美国这二十年的经济是变差了。这也是这次大选出现如此大的纠结的原因。当社会经济很好的时候,人们是宽容的。饼够大,不过是我保持我自己的一份,他多吃了一口的问题。而经济不好的情况下,可能就是我少吃了一份,他也没有多吃到。好吧,我反正是商人,有足够的利润,管他谁饿肚子呢。但是,这样一个社会,能够让我安居乐业吗?不要以为民主社会就没有暴民,看看这几年的枪击案吧,是不是越来越频繁?而且,民主社会的暴民都不需要通过暴力打土豪分田地,他们只要用选票就可以了。所以,这就必然影响到我的长远利益了。

如果美国经济政策还是像以前的历任总统这样——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大开国门,让中国、印度、墨西哥等等这些国家瓜分我们的市场,抢夺我们工作机会,美国社会的贫富分化就会越来越厉害,整个国家也只有走杀富济贫一条路:征更高的税,发更多的福利。但是,这其实并不解决问题:因为富人的钱是国际资本,可以在国际上流动。我认识做生意的朋友,有多少人是中美甚至加拿大都有资产的?所以,通过征税这条,最终其实杀死的是美国的中产阶级,是那些所谓的小资产阶级:在一家大公司里做个白领的这些人。这种情况是一种恶性循环,因为这条路的路标上写着:辛苦十年不如背靠政府。但是,当所有人都同意这个观点,不再辛苦工作的时候,政府的钱又从哪里来呢?征更高的税!

我们一直有个担心,就是中国会拉丁美洲化。中国的问题是权贵集团把持了整个国家,人民被迫做牛做马。而美国目前的道路,也在走向拉丁美洲化:自毁长城的外贸政策,让贫富分化严重,最终造成社会惰性,让政府不得不变成一个大政府。

许多人提及大政府,就觉得共和党是小政府。实际上,共和党虽然比民主党好不少,但是也没有能力解决根本问题。我曾经看过一个数据,小布什时代的政府工作人员数额超过克林顿时代。我相信,小布什是希望小政府的,但是为什么做不到呢?因为社会越来越依赖政府。釜底抽薪的外贸政策,让美国失去了一个产业,为了解决这批产业人员的生活问题,就必须通过政府的工作,让他们有足够的福利。

所以,在我看来,美国最需要解决的就是让制造业回归的问题。确实,制造业并不是朝阳产业,并不是高科技,也许它的利润也不是特别好。但是,制造业是财富分配机。它可以让那些能力有限的阶层,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财富,而不再依赖政府。它可以避免那些国际性资本家通过盘剥国外血汗工厂的工人的手段,聚集巨额财富。要知道,这部分财富在制造业没有外流的情况下,是应该分配给美国的工薪阶层的。

根据我自己的理解,美国的外贸政策根本就是失败的政策。关键恰恰就是川普讲的:没有谈判头脑。比如,中国外贸出口都有补贴。到今天为止,中国绝大多数产品出口美国,都可以从中国政府那里获取大约13%的退税。所以,许多中国出口商,都是赔本卖货给美国。因为他们就指望中国政府的退税。这从中国自己国内来说,就是不公平的。凭什么政府把纳税人的钱,用来补贴美国人民呢?当然,这是中国内政,我们干涉不了。但是,为什么美国历届政府都没有迫使中国政府取消这个退税政策呢?要知道中国加入WTO已经十多年了。与其重新搞一个TPP,为什么就不能在WTO范围内,迫使中国取消不合理的退税政策呢?这就是需要谈判的头脑。而谈判头脑从哪里来?当然从生意中来。自己做生意的人,赔不起,必须跟着利润走,这和政客是大不一样的。奥巴马选不上参议员,还可以去当律师,经济上还要赚得更多。生意人输了,就破产了。当然,大生意人破产也是谈判,比如川普。因为他们在这种如同战场的生意场上,学会了一条:利用规则为自己谋取利益最大化。从中国加入WTO后,一直到美国搞成功这个TPP看,美国过去的领导人都不是会利用规则为自己谋取利益的人。现在就指望TPP,但是如果你自己有了WTO的规则,都不能通过谈判争取到有利条件,凭什么美国人民就相信你们这些政客,能够通过TPP争取到利益呢?再让你们搞个PPT?

美国这次大选,真的是一次困难的选举。可以说,没有哪个候选人,让人立刻就能够投票的。即使川普,也有许多的毛病。比如,大嘴巴;比如,头发不漂亮(对于女性来说)。由此,我想到德国的政治经济学家马克斯韦伯对于政治家的要求:

一个政治家不能被视为是一个“真正道德的基督徒”,也不可能如同山上宝训里所述的会将脸颊转过来让人掴耳光。遵从那样的道德的人应该被归属于圣人,只有圣人才会这样做。

所以,桥归桥路归路。我也希望川普能够像耶稣一样对人充满爱心。但是,现实中的川普就不是那样的人。那么,我就想:我们这次选举,是选举圣人呢,还是选举一个领导美国从经济泥坑中爬出来的政治家呢?想清楚这一点,投票也就不难了。打算选圣人的,我建议选择希拉里——至少她装得蛮像那么回事的。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美国出版、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an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哲学思想“无限主义”创始人。微信公众号:yjpc14;新浪微博:一剑飘尘9;海外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2016 03 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tstarted' 的评论 : Trump要取消H1-B是因为H-B被阿差太钻孔子了,那末多没文化的阿差劳工都拿了H1-B,抢美国蓝领的工作。Trump说要建立新的制度,凡是美国需要的专业,本人在美国受到高等教育的,直接给绿卡。这对有专业的华人不是好事吗?当然,对偷渡客不是好事。如果你是偷渡客,或者直系亲属里有偷渡客,我能理解你反对Trump,只支持民主党。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制造业就如同当年的农业,工作会逐渐被机器人取代。想通过贸易保护把工作拉回来,最终只会得不尝失,以失败告终。正确的方法是迎接挑战,实现转型。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谁成功了,谁就赢得了未来。美国的真正危机是教育。自己无法培养足够的STEM人才,只能通过进口人才来竞争。Trump扬言要取消H1-B, 只会使情况更加糟糕。更何况这是针对中国人和印度人来的。不知道作者为什么还要支持他?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晕,总统又不管理国民。商人管理董事会吗?商人只管理员工啊。总统一样啊!人民相当于董事会成员,总统受董事会领导。总统管理自己的工作团队啊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就个人而言是绝对不会选商人的,尤其是动辄喊You are fired的商人。经商可以随便解雇员工,但管理国家是没办法把国民解雇的。经济只是国家管理的一个方面而已,虽然是很重要的方面。川普虽然很懂如何操玩公民的情绪,但作为政客他懂的还不够说服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迷信体制的力量。美国的奴隶制,种族隔离政策,都是三权分立的美国不远的历史。普京玩独裁,也是把体制玩弄于股掌之上。社会向文明每前进一步,总要付出极大代价和时间。但倒退起来,却是迅猛无比的。因为人性中的邪恶是本能的。所以,天堂之路漫漫,但去地狱的路却快捷。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从长远看贸易保护只会使美国走向衰败。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Trump is a complicated person that who can push the boundary, and know when to stop. He is street smart. He can offer more then most of the politicians. That is why so many common people never seen any thing like that. I am not talking about lobbyists, wall street, and interest groups that I am talking about common people. I believe as you said"美国三权分立,总统对外权力比对内大,希特勒上台也不怕". Because most the people want to have a sense of control what they vote for. That is why it needs time for the common people to grasp.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WTO,西方国家太轻信信仰真空(除了钱)和不讲诚信的中国当代文化了。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人种的退化就是福利政策惹出来的祸,看看印第安保留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三权分立,总统对外权力比对内大,希特勒上台也不怕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一剑你是要钱不要命嘛。稍一放纵,人性的邪恶,一旦搭上国家的暴力机器,那将是整个人类的灾难。目前国会在共和党控制之中,你再选个共和党总统,而且是个喜欢走极端,喜欢挑起仇恨的人,美国走上法西斯的路,速度会很快,而且谁也挡不住的。我宁可要一个不作为的政府,也不要一个强悍的政府。防火防盗防政府,是至理名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