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去掉小V领的罗胖子,还是人吗

(2016-03-16 11:10:57) 下一个

去掉小V领的罗胖子,还是人吗

一剑飘尘

在中国问题上,我过去总是批评政治领域的权势阶层。在我看来,他们要为中国问题承担最大的责任。

但是,最近接触了一些中国所谓大V的思想,突然发现,中国的问题与这些所谓的思想大V也是密切相关的。在我看来,许多人传输的不是思想,而是借着思想卖迷魂汤。比如,我批评过的罗辑思维罗胖子,在短短三年内,就从一个免费传授知识的小贩,变成了一个处处要钱的商品大贩。

罗胖子其中一个观点就是:互联网思维。他在许多次的演讲中,公开恐吓听众:没有互联网思维,就会被社会淘汰。

之所以又提及罗胖子的这个问题,是最近一个读者给我截屏过来。我是非常不赞成截私屏的作法的,不过这个读者说:这个私聊已经被公开在微信群,算是公众事件了。好吧,这样的话,我们就算是对一个公众事件的八卦了。

这个私聊截屏里面,是那个被我挖苦的土鳖经济学爱好者:布尔费墨。他主动加人好友(希望是个年轻女性的,不然,他口味实在太重了),然后在里面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是大V。

看到此处,一剑的读者们是不是应该跟他一起自撸一把,为他庆祝呢?布尔费墨总算可以不再做ayn Rand的半吊子客观主义门徒了。当然,自撸是人权,我干涉不了。但是,他后面的话,就很难听了。在那个读者表示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之后,他攻击这个读者说:网络时代,如果你没有起码的搜索和信息甄别能力,就是个废人。

日了狗了!这是公然的威胁么?

果然,那个被加好友的朋友反击说:“我认识很多大V,所以大V没有啥了不起,去掉小V领,你还不是人了。男人一膨胀,果然让人恶心。”

点题了:果然是个妹纸!至少布尔费墨的口味还算正常,让一剑放心了。(我还是不上传他的私聊截屏了,虽然已经是公众事件,读者自己想象吧)。

好吧,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罗胖子也好,布也罢,这些中国所谓大V,为什么都喜欢恐吓别人,而且都用网络来恐吓别人呢?莫非他们都是黑客?

其实很简单,他们需要大量的粉丝,好贩卖他们的商品。罗胖子的罗辑社区现在已经是无所不包地成了互联网上的Mays百货了。而布尔费墨的每篇文章下面,都请求别人打赏。没有粉丝,他们到那里获取经济利益呢?

当然,贩卖无可厚非,我就主张中国用商业文化代替官本位文化,这是一种进步,虽然对于中国来说有点儿晚。

但是,通过恐吓读者,让他们要跟上时代潮流的方法,做大V的追随者,就不地道了。不仅不地道,在我看来,与强盗无异。强盗是用武力威胁,这些大V在用思想恐吓。

中国人普遍有一种焦躁的情绪,就是希望自己一夜成功。这个成功包括发家致富,包括众望所归。体现在孩子的教育上,就是荒谬的“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他们完全忘记,人生是一步步走完的。这种焦躁情绪,原因与中国的社会制度有关。比如,有权有势的人,就是可以实现这种一夜登天的目标。这必然成为大多数人羡慕的对象,无论这些人是否憎恨他们。

但是,作为网络大V,特别是贩卖思想的,不应该用这种手段恐吓读者。跟得上网络,当然很好,跟得上互联网思维,当然不错。说不定就成为第二个马云呢。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吧?但是说,跟不上这个节奏就是废人、就会落伍,这就是恐吓了。

许多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奇怪:一剑不是鼓吹无限主义的吗?怎么突然说:即使跟不上时代,也没有关系呢?是的,无限主义是讲究社会的快速发展的,强调信息爆炸的。但是,这只是社会中的潮头现象而已。看不到社会发展的方向,还是什么狗屁思想家呢。但是全世界几十亿人,不可能每个人都站在潮头上。那样的话,这个潮头就又不是潮头,而是河流了。如果世界上人人都是扎克伯格了,每个人都有一个FB公司,FB还牛逼啥呢。世界是多元的,这本身就是无限主义的需要:可以在所有的层面产生不同的发展方向,最终只有一个方向获得突破。

美国最了不起的未来学者凯文凯利,就惊讶过:他现在还能够在ebay上找到那些农业时代的用具,比如一只牛耕地用的犁等等。而且,特别重要的是:这些不是作为古董在出售,而是作为正常的用具!甚至,他还在ebay上找到钻木取火的装置。也就是说,虽然美国早在克林顿时起就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但是这些最原始的工具,依然有人在销售而且有人在使用!

社会向前进步,并没有抛弃那些停滞不前的人。当然,如果你想让人生有更多的体验,你确实应该跟着潮流前进。但是,这不是说你跟不上,就会成为“废人”。

中国和美国一个巨大的不同,就是跟得上潮流的人,就赢者通吃。跟不上的,可能会生活困难。这本身就是这个社会体制的问题:对于普通百姓的盘剥太厉害,政府收入的税费太高!在欧美国家,为什么人民可以工作时数减少而依然生活的很安逸?为什么农民的生活与城市里的中产阶级区别不大?都是因为政府调控的原因。在税收上,在财政补贴上。比如,西方发达国家的税收的20%~30%是用于人民的卫生医疗的。而中国呢,好像不到5%。这种对于社会主流人群的保护,才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人们在这样的社会中安居乐业,在此基础上,才能够有一批弄潮儿,领导社会走向无限主义。

中国不是这样的。中国政府对于传统产业、对于基础实业的盘剥太严重。造成整个基础的人群,没有安全感。而新的潮流出现,政府因为官僚体系的效率问题,来不及调整政策,让这些新潮流的跟进者,获得了在西方社会中还算正常的收益。这种情况,让中国人疲于奔命追逐潮流。但是,不要忘记科技潮流比黄河决堤的速度还要快,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正常的社会,不应该是驱使每个人赶潮流,而是让想赶的人赶潮流,不想追赶的人可以安逸地过自己的小日子。

作为网络大V,不是批评指正中国社会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危险性,而是利用这种现象恐吓读者,让他们成为自己的拥护者。如果能够带领这些读者在潮流中追逐利益,获取价值,也倒无可厚非。但是,无论是罗胖子,还是这个布尔费墨,目前为止所做的都是榨取粉丝的经济价值。无论如何,我都觉得是不道德的。当然,我的道德本身就提醒我不应该批评他们:那是他们的自由。所以,我只能提醒读者:再遇到这样的所谓大V,一定要念叨一下网友对布尔费墨的嘲讽:大V没有啥了不起,去掉小V领,你还不是人了。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美国出版、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an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哲学思想“无限主义”创始人。微信公众号:yjpc14;新浪微博:一剑飘尘9;海外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2016 03 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开工厂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罗的视频 观点好坏参半 口才一流 不去做传销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