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一个让人民害怕的政府

(2016-01-04 07:58:56) 下一个

一剑一日评  不要一个让人民害怕的政府

新闻:美国民兵造反,占领俄勒冈州一郡联邦政府办公楼


一剑飘尘评:

中国人民看了是不是特解气?美国会不会再来一次内战?首先:别人的困难不会让你的生活更好。相反,别人过得好,只会让你生活更好。美国也不会因此发生内战。

美国内战一次,永久解决了分裂的问题。一方面,内战以分裂主义失败告终,让未来的分裂主义者都得考虑失败的可能性。二来,内战结束的处理,是大赦了分裂主义者,没有把他们当作罪犯,而是当作兄弟。这种处理方式,让美国真正成为所有美国人的美国。林肯政府没有以战胜者的姿势对待分裂主义者,让联邦政府真正获得了合法性。坦白说,美国内战的爆发,北方政府并不必然占有法理上的正义性。因为美国是联邦政府,各州本来就有脱离联邦的自由。所以,联邦政府反对分离主义,有点儿强词夺理。但是,联邦政府战胜以后的处理方式非常棒,反而让各州失去了分离的道义力量。

反观中国国共内战,活生生闹出一个台湾分离。而且,外蒙古的独立,也与内战有关。中国官方、中国人,一直都有一种自以为是的优越感:中国人聪明、有智慧。真的吗?六十几年来,还把台湾当作败军之将,这是有智慧的表现吗?

俄勒冈的民兵,也就是通过这种行为宣示一下对于政府的不满而已。最终,这个事情会和平收场。但是,为什么他们有这份胆量占领政府大楼呢?他们有武器。当然,这很重要。也可以说,美国拥枪自由,保证了人民反抗政府的权力!美国是法治社会,也对。但是不要忘了,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人民本质上不怕这个政府!

许多中国人会非常理性地讨论民主政府的弊端。其实,民主政府有没有弊端,真的不重要。因为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不会让人民害怕的政府!美国的军事能力世界第一,摔中国政府几十条长安街。如果中国有民兵持枪占领了地方政府,会是什么结果?反正中国政府拖拉机多啊,北京街头也去过。

美国政府对这种事情如果也是出动坦克,估计民兵枪支再多,也经不起炮轰。所以,民兵们敢于这样占领政府大楼的原因是:知道政府会妥协,而不是出动军队。人民不怕政府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政府。

一剑飘尘

2016 01 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不妨迷糊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从无到有,一开始就持枪合法,至今有利有弊。和美国的民主政治一起,但是不要忘了当年建国时所有人的素质相近。不知半个世纪后,如果墨西哥,中东的移民人口增到一定的程度, 用民主的方式决定国家前程的时候,是否还能至少对本国以及本国人有利?
就好比不知伊拉克,是政府怕人民还是人民怕政府?
我只是一个在寻找答案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时期别说怕毛了,小孩子说梦话都可能被告密抓起来。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不让国民害怕的前提是国民手上有制约政府的筹码。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在她的回忆录里是这样描述公民拥枪权的:

"当这个政府没有能力保护我的安全时,我用枪来自卫;当这个政府不但没有能力保护我的安全,反而侵犯我的权利威胁我的安全时,我用枪来反抗这个政府(RESIST IT)".

这正是美国宪法赋予公民持枪权的真正意义:"威慑和防止"暴政,是除民主选举三权制衡新闻监督外保卫公民权利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个网友是这样解读赖斯的话的:”作为公民,当政府不能保护你的时候,你拿什么自卫,当政府侵害你的利益的时候,你拿什么抗议!这句话说的好,每个公民都应该拥有自卫的权利,美国公民有枪,那就是狼,而我们就是羊,因为我们没有可以自卫的武器,一个政府对待狼和对待羊的态度是不会一个样的".

我并不是说一夜之间就让我们的人民每人一枪,我只是说应该在一个更大的CONTEXT下来全面地看"公民持枪权"问题。我欣赏的是在其背后的那样一种理念: 限制政府滥用权力, 保护公民权利.

对枪应加强管理以减少枪杀案件,但不能剥夺公民的持枪权。正如不能因其副作用而完全禁止青霉素的使用一样。

说实在的,在一个有信心让她的公民持枪的国家,你或许真的没有必要去用枪来反抗她的政府了。 因为你有那么多和平的合法的渠道去讨说法。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美國建國元老湯瑪斯·傑佛遜說:
"如果人民害怕政府,便是暴政;如果政府害怕人民,這就是自由。"

如果毛左想用這句話來捍衛文革,當權派怕人民(我估計毛左沒聽過這句話),只需反問:
文革時的人怕不怕毛主席,怕不怕中央文革小組不站在自己一邊?
毛主席,中央文革小組是不是政府領導?
文革的本質還是人民害怕政府,只是政府分裂了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