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普林斯顿车站(二十三)

(2015-12-31 15:57:18) 下一个

(二十三)

离开餐馆,Tom就赶去普林斯顿大学:李大同又来了,还是住在普林斯顿大学附近。

李大同的UUMov公司私有化进程并不顺利。作为VIEs架构的一家公司,李大同以及中国的合伙人只占有28%的股票。为了能够从纽约证交所退市,能够私有化,他必须首先把另外72%的股票买下来。市场上的中小股东,很容易解决。公司只要通过要约收购,给与小股东们超过市场价格的一定比例的溢价,就可以实现。一般的私有化程序,都是首先要搞定大投资者。因为这些大投资人在董事会都有席位,他们如果反对私有化的计划,李大同的管理层也就没有办法。当然,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这些机构都会同意私有化,因为他们可以获得比市场价格好的多地价格出售股票。但是在这个沟通的过程中,UUMov的最大的机构持有人,占有33%股份的Enren Invest,不同意李大同的私有化计划。Tom的公司代表李大同和对方交涉了很久,但是没有任何的结果。

作为华尔街的资深律师,Tom当然理解Enren投资的目的:待价而沽。这对于华尔街来说,非常正常。李大同希望在中概股的低潮期私有化,买回UUMov的股份,那么,作为投资人Enren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出售,也是顺理成章。这就是交易,你来我往,最终达成一个双方都接受的价格。

李大同不是不懂这个,他也同意Tom的计划:提高收购价格,一直到市场价的一倍。但是,Enren不为所动。因为Enren认为,这段时间受到中概股整个市场的影响,股价被严重低估。这时候出售股票,什么价格都是亏本。从专业的角度,Tom当然认同Enren的想法。而且,只要想到UUMov下市,自己也就失去了这个客人。所以,在这个事情上,Tom也不是特别的积极。为此,李大同在电话里都和Tom吵了起来。最终,他决定亲自到美国来。

Tom赶到酒店,又是李大同的秘书小王开的门。Tom有点儿惊讶,李大同竟然没有换一个秘书。他看看小王,觉得她变得富态了许多。

小王不是一个喜欢说话的女孩,她只是对Tom微微一笑,就把门完全打开,就引着Tom走进会客厅。Tom一进去,就看见李大同和Enren的总经理Alan面对面地坐着谈笑。他心里有点不爽,不爽李大同竟然先和Alan见面了。

看见Tom来了,李大同就用手指了边上的沙发,说:“啊,Tom,请坐。”

Tom刚刚坐下,小王就递了杯咖啡过来。

“小王,你,先出去一下。”李大同看也不看,就对着小王指挥着。小王的嘴噘了一下,离开了房间。

“Tom,”李大同对着Alan说,“我们都是老熟人了。这次,具体交割的事宜,还是由Tom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具体的,就由我们刚刚商定的价格,怎么样?”

Alan苦笑了一下:“李先生一定坚持退市,Enren也无能为力。只是我们相信,中概股的困难只是目前暂时的,这在股市上非常正常。而且,我们公司的分析,只要再有半年的时间……”

“嘿嘿,Alan,”李大同拿起一只哈瓦那雪茄,却并不抽,只是含在嘴里,“这个事情,就这样定了。我刚刚已经全跟你商量好的了。你,不会说话不算话吧?”

Alan耸耸肩,看向Tom说:“Tom,你知道这样重大的收购要约,我一个人也是做不得主的。我也要向公司的董事会汇报。”

Tom点头,说:“我知道,Alan……”

但是,李大同打断他:“Alan,这个没有问题。我会让Tom拟定我们的收购合约,明天就送给你们公司。”

“那么,好吧。”Alan站起来,最后叹了口气,说:“李先生,我们合作了也有5年了。”

李大同和Tom也站起来,他满脸含笑,说:“时间过得真快,Alan,我一直非常感谢贵公司对鱼我们公司的A轮投资。没有你们公司当时的投资,UUMov不可能做成今天这么大。所以,我才给贵公司这么好的一个收购价格,请把我刚刚跟你讲的话带到你们董事会:美国是老牌的资本主义社会,中国是新的。新的资本主义与老牌资本主义的不同在于:新的更饥渴。贵公司已经在UUMov的投资案上,收获很多了。就,放了我们吧。怎样?啊,哈哈哈。”说着,他用手拍拍Alan的肩膀。Alan也跟着笑笑,然后和Tom握手告别。

Tom既奇怪李大同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和Alan达成了交易,也很好奇他们谈了什么。不过,他什么也不问。他只是做下来,喝口咖啡。剩下的只是收尾的工作,他才不要表现的像以前一样那么热情呢。而且,他知道,李大同会跟他讲他们的谈判情况,因为这是他李大同显示自己的能力的时候,特别是显示出比他这个华尔街律师还要有能力的时候。他一定不会放过。

果然,李大同坐下来,点燃了雪茄,抽了一口。然后对Tom说:“哼,美国佬有什么了不起,纸老虎。”

如果是以前,Tom就会故意问他:“李董事长,这个话怎么说呢?”但是现在,他继续喝自己的咖啡。

“Tom,你费了九牛二虎的力气做不到的事情,你知道我怎么做到的?”李大同果然忍不住,逗Tom。

Tom也就不好意思,只得接了他的话题,问:“李董事长,你怎么做到的?”

“哈哈哈,”李大同大笑:“我只是对他说:如果贵公司不合作的话,我们可以在中国重新建立一家公司,把所有的业务都带走。”

“这是违法的。”Tom冷冷地回应到,“而且,UUMov这类公司是通过域名做生意。Enren可以通过法庭要回域名,就可以控制公司的生意。”

“法庭?哼,老弟呀,你是在美国呆掉了。这样一个案子经过美国的法庭,要多久才能够宣判?两年、三年?”他又狠狠地抽了口雪茄:“我只要半年,就可以把所有的客户从UUMov的域名上转移到一个新的域名。”

Tom无言以对。他只是看着眼前这个文质彬彬的、每次都要住进普林斯顿大学的生意人。他知道李大同一直自诩是儒商。而在这间事情之前,他给Tom的印象也一直是非常儒雅的商人。但是这一刻,Tom才完全明白,中国的商人和美国的商人真的不一样。

两个人这样静默了半天,李大同才想起了什么,按灭了雪茄,对Tom说:“你是律师,特别又是美国的律师,我知道你有你的原则。但是商场如战场。”他看着Tom,眼神中满是陈恳:“我这也只是吓唬他们,毕竟他们也在我公司最需要的时候帮助过我们。我现在翻倍的价格收购他们的股票,他们也没有吃亏。但是,如果他们不同意的话,就怪不得我了。”

想看以前章节,点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新年快乐
XC11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感谢提供这么好看的作品
感恩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