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习总,我给你一个善后清单

(2015-08-14 07:09:47) 下一个

一剑飘尘

如同我前面一篇文章说的,我在闭关。但是,大爆炸让我出离愤怒。当看到那些视频、那些图片,我就不由得想到911时候的美国。那时候,我在美国的大学读书。当天知道了恐怖袭击的消息,整个人很麻木的感觉。有点儿害怕,有点儿愤怒,有点儿茫然,甚至有点儿顾影自怜。整天都是各种各样的消息在传播。晚上的时候,我在中餐馆打工。诺大的餐馆冷清地只有一家三口吃饭。我相信当时整个美国都傻了。具体不知道几点,那个男主人要求我把餐馆的收音机打开。原来是布什针对911的谈话。我至今还记得,我和那家人一样,在奏美国国歌的时候,站立,手按胸前。那时候,虽然我连美国绿卡都还没有,但是布什的演讲,让我感同身受。突然之间,就觉得头脑清晰了,持续了一天的无奈感就消失了,也不再害怕。

我前面一篇文章写了“爱心填补不了天津爆炸的窟窿”,就有人问我:你说,用什么填补吧。当然应该用土方填补。这么朴实简单的答案,还要我说吗?我这样说,只是为了说明问这种问题的人该有多么地SB。中国的教育确确实实有问题,根本的问题不是教育出多少高分低能,而是教育出了不懂政府运作、不知道政治逻辑、不清楚公民权益的爱国贼。要知道,国家的根本作用不是用来让老百姓爱的,老百姓应该爱的是帅哥美女。国家的建立,是用来保护老百姓的。

911是外来恐怖袭击,布什作为国家首脑,能够当晚就发表安定人心的演讲,让全国人民都喊出United We Stand这样的口号。所以说,美国这个国家是满足国家的定义的,它不提供帅哥美女,比如军队里不会有文工团、演员女将军,但是它提供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天津大爆炸属于内乱。显然是中国内部的运作出现了问题。我简单罗列一下吧:政府规划、监管部门显然有问题;爆炸公司老板是主管消防安全副市长的儿子,一定有权力寻租的问题;天津电视台竟然不报道如此惨重的安全事故;空气质量报告欺骗民众;隐瞒死亡人数;不给抢险官兵充足的防护服装;至今不组织民众撤离(想想那700顿氰化钠吧)……

还有多少问题?而这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祸!

作为国家元首,习总(抱歉我不这样尊称他,估计文章也就离被删除不远)难道不应该像布什一样,发表电视讲话?整个国家的情绪现在处于一种恐慌、一种无奈、一种愤怒之中。这不是靠几个明星捐款,就可以安抚的。在我看来,习总不仅应该发表电视讲话,而且应该第一时间做如下的事情:

1,立刻疏散一定范围内的居民,以免化学物质的弥漫性泄漏。

2,立刻提高抢险人员的防化等级,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3,立刻解职天津几家电视台的台长,他们不仅仅是违背了媒体职业道德,简直是毫无人性!特别是还播放娱乐节目的电视台。

4,立刻开放媒体报道,公布真实死亡人数。

5,立刻拘捕危险品所在开发区负责人,他们显然要承担安全监管不力的责任;

6,对全国人民承诺:一定会查清责任,并依法惩治(不能说是严惩,因为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对于法律的玷污,依法惩治即可);

7,承诺:一定会提升危险品仓库建设、存放标准;

8,立刻在全国范围内检查所有危险品仓库的安全隐患;

9,立刻向发达国家提出求助要求,要求他们提供防止化学物质扩散的经验和帮助。

我在上篇文章里批评艾未未如此说法:“如果我没有解决方案,我为什么要说问题呢”。因为我觉得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既非提出问题的必要条件,也非充分条件。而且,更有意思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其实往往比发现问题简单,关键不是能否找到方案的问题,而是权力部门是否愿意做的问题。艾未未South Bound的地方就在于:他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是傻瓜,发现不了方案,而没有看到是公权力掌握者没有诚意,即使有方案也不会去做。

我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可以建议习总做这么多事情。但是,他会做吗?他能做到几项?我们拭目以待。

本人新的无限主义公众号: wuxianzhuyi; 旧的已经被“永久”封杀。不知道是不是得罪成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田霞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就事论事,不要未开口先选边站,说中国坏话的都是敌人,只有说好话的才是朋友。还记得良师益友的内容吗?敢于指出错误的才是真朋友。而且博主所说句句在理,没有一句谎话假话甚至夸大。这才是真心爱中国的人。
不敢也不愿意听负面事实的人,不是自卑就是太自负。成熟一些吧。不然这类针砭时弊的文字就直接写少儿不宜好了,心智不成熟的人不必读。
嘎闹忙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还
你还真以为世界日报是台巴的报纸???

老北京炸酱面 发表评论于 2015-08-14 08:53:25
“世界日报”的文章也能看?这种台巴的报纸只会看阴暗面并巴不得土共倒台。 坏话说多了就成了屁话。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 发表评论于 2015-08-14 14:24:00楼主还是对中共不了解啊。如果中共做了你所罗列的那些事,那还是中共吗?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对中共报如此幻想,真是天真得可爱啊。
=======
说得是啊:中国共产党这土匪流氓式的伪“政权”怎么可能做出人类文明社会在灾难时的正常反应?封锁,隐瞒,装聋作哑,胡乱应对越弄越糟就是这帮匪帮无赖的反应。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顶班主!向那些殉职的消防员们致哀,向死于爆炸的老百姓致哀。当局应当开放舆论,让大家知道真相,也有助于救灾,有助于类似灾难的再次发生。

长叹一声。开放舆论是不可能的。让老百姓了解全面的真相也是难上加难。那位总后副司令谷俊山被判刑,老百姓连他贪污了多少钱都不知道,连他向上给谁贿赂也不知道。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定会变成一场表彰大会!
尼罗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赞赏你的态度。不像这位煞笔,只会乱咬。
尼罗河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傻成这样,给你开导一下。你列的1258人家早作了。最终死亡人数要清理废墟结束才知道。现在只能找到多少尸体报多少死亡。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 那么李克强哪里去了?

习大大没有欧巴马那种讲演能力,别人的总统是靠嘴巴上去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楼主当不当领袖你扯远了,现在当领袖的人未必如楼主这么有良知,你身为中国人不为自己家里的事着急,还在这咸的淡的有用没用挨得上挨不上的胡说些什么?
lcxml 回复 悄悄话 可惜的是,楼主这样的人做不了中国的领袖。不光做不到领袖,你这种人回国连个县长村长都当不了。可见整体都烂成一锅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富有真正正义感的好文章,切中要害,“一剑”封喉!赞一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客 :科学问题要用科学分析,还是去看看我的“天津爆炸的科学分析”一文。不是自吹,本人从不不负责任地把任何问题都要归结到“政治”上面去,文责自负匆匆哦说的非常对:

这一次真的是彻底暴露了中国管理层面的混乱状态。寄希望坏事能变成好事。
这次的化学品大爆炸,是表象,而真正的问题是管理的混乱才是真真实实的大问题。
不禁使人想起普通化学里面对化学分析,就有一个“混乱无序度“的概念,看看这次大爆炸,从任何一个层次看,是不是一个从上到下都将“混乱无序度“发挥到了极致。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你这知道在中国做科研都会造假吗?科学也是需要人做的。直到连北京的PM2.5,数据都和美国领事馆的数据不一样吗?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还是对中共不了解啊。如果中共做了你所罗列的那些事,那还是中共吗?
这么多年过去了,还对中共报如此幻想,真是天真得可爱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5-08-14 11:19:52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当科学被特权绑架的时候,还有常识!!!
----------------------------------------------------------
你的这个回答经得起推敲吗?不懂科学可以,只要虚心一点学习。三个惊叹号也帮不了忙。哈哈。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当科学被特权绑架的时候,还有常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坏话说多了是屁话,好话说多了是什么话?拍马屁,原来都是在说坏话?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科学问题要用科学分析,还是去看看我的“天津爆炸的科学分析”一文。不是自吹,本人从不不负责任地把任何问题都要归结到“政治”上面去,文责自负。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日报”的文章也能看?这种台巴的报纸只会看阴暗面并巴不得土共倒台。 坏话说多了就成了屁话。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山呼海啸,还是爆炸,不管是指示还是批示,永远都是老三篇:这样的屁话远不如不说,难道指示要求尽力抢救才要抢救吗???

我在工作中涉及到的每一宗有毒商品都必须附一个1-800的24小时热线电话,只有他们是专家才知道在最短的时间和最正确的方法去处理。

当今天早新闻报道的此仓库,只有准备了一小堆黄沙作为灭火用,我真的心都出血了,人民的命就这么不值钱吗?

3 点指示已经指示了60年了,想不到60年后仍然还只有3 点指示的本事,悲哀。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版主!看八卦的人多,客观要思考问为什么的人少。

世界日報社論
8/14/15
中国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化学品集装箱(货柜)堆积场大爆炸,数百死伤还在增加。爆炸震动河北一带,现场有如被核弹攻击般惨烈,至少17位消防员殉职,是中共建政以来最惨重的人为灾难之一。有人评论,只有中国才会发生这样的爆炸,很多场景外人看来不可思议。

这次意外像历次大地震,都牵动海内外亿万中国人的心。大家为英勇殉身的“打火英雄”冒死赴难捐躯表达不舍和最高敬意,也同情无端受灾的同胞和受损的住户商家。但人道和同情之外,意外显现许多不该有的“中国特色”,也须提出质疑针砭。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即将超越美国封冠。常听到“中国打喷嚏,全世界感冒”说法,无论近日人民币剧贬引发全球股市震荡,或中国经济走缓,拖慢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都看到类似效应。但相对的,爆炸案暴露经济繁荣表象下,隐藏太多不可知、不可测,甚至不文明的缺陷,与当今中国经济实力并不匹配。譬如工商业管治、土地使用、紧急灾难管理、资讯透明度、公众监督都有缺失,这是人祸,不是天灾意外。

有人说,中国什么都大,连灾难都比外国规模大。到底是恭维或挖苦,就看从什么角度看。大爆炸让民间质疑的不下数十项,呈现讽刺的“中国特色”。试举其大者:

一,法治不健全。距首都北京最近,新开发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化学物品储存竟仅距离居民住宅区60公尺。法律规定,居民区1000公尺范围内不得规划和兴建剧毒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厂,是有法不依或特权横行,抑或只重视经济利益,牺牲民众安全?天津绝不是仅有的一个,只是冰山一角,全中国还有多少这种“活火山”,不能靠运气让民众“赌命”不出事,而须靠当局清点、排除。

二,先天偏好粉饰太平的文化,灾情因发生在国际都会区,爆炸规模惊人,数位时代使民众一手资讯立即外传,消息摀不住,官方却丑态毕露。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事发后数小时指示查明原因和善后处理;但天津官员一天一夜后,露面最高官员只是副市长,什么原因导致爆炸只能靠猜测,民众死伤、救难动员,外界几乎抓瞎。

电视好不容易直播新闻发布会,记者追问“危险品仓库按规定应离居民区多远”,官员面面相觑,无言以对。央视干脆采“锯箭法”直接掐断现场直播,留下一脸茫然的全国观众。而全民关注天津大爆炸时,天津卫视却播韩剧。这些“奇葩”情节,距现代文明社会的标准甚远。

资讯不透明,谣言自然满天飞。网上流传数十种谣言,包括误传天津社会秩序失控,某商场、超市被抢;CNN记者直播被维稳人员强制删除视频,实际却是遇难者亲友制止拍摄。社会开放赶不上民众需求,事事无限上纲成“国家安全”,只会自寻烦恼。

三,从灾难后只鳞片爪拼凑,中国欠缺现代化救灾观念和设备,更无运作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危险化学物品管理轻忽松弛,爆炸后调派核生化部队支援,河水中已验出剧毒氰化钠外泄,环境和生物灾难可能扩散,后果严重。

四,中国近年大肆扩充军备,军队快速现代化,但从历次大地震和意外灾难,都看到对民间灾难救护,相对远不如对军备重视。今年6月长江“东方之星”船难,死亡逾400人,救难、指挥和抢救过程备受诟病。随着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仿造美国联邦政府成立紧急救难管理署,专责救灾刻不容缓。毕竟国家的最主要功能,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防同等重要。

五,爆炸背后的根源是政策失调,只重经济发展,牺牲人民健康安全。中国进口有毒废五金、工业垃圾,造成大规模水源、土地污染,已成环保浩劫,有些三、四线城镇如“癌症之城”。柏克莱加大学者罗伯特?罗德13日发表报告,指38%中国人呼吸的空气不健康,空污平均每天造成4000人死亡,占中国总死亡人数17%,数据令人触目惊心。中国已到找回环保、民众健康和经济发展之间新平衡点的时刻了。

就像美国九一一恐袭,消防员这次救灾损伤惨重。“我回不来,记得给我妈上坟”的遗言,令闻者动容鼻酸,传达了人性的正能量。但正如网友评论,每次灾难,难道只有铺天盖地各种“挺住,不哭,加油,蜡烛……”民众却永远看不到真相、看不到改进、更看不到真正的问责。请问习近平当局:这回能否拿出“不一样”的处置手段和措施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