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净空法师家庭有爱.和谐社区论坛暨展览会—「和谐之根—因果」(共一集)2009/10/18

(2009-12-06 08:18:03) 下一个



家庭有爱 和谐社区论坛暨展览会—「和谐之根—因果」(共一集)
  
                                          
                                                         2009/10/18  台湾台北县三重市综合体育馆  档名:21-565-01

  尊敬的市长,诸位领导,诸位法师,诸位大德,诸位同学们,大家好。这些年来,尤其是人生到了晚年,确实跟年轻时候不一样,年轻时候有活力,年老了就免不了有一些暮气沉沉。像这一次我几乎把这件事情忘掉,飞机日程是没错,回来之后没想到接著就是这样大的一个活动。这一次的活动,我们看到了很欢喜,也很感激。这些年,特别是最近的十年,整个世界社会动乱不安,冲突频率年年上升,灾害一年比一年严重,确实有许多国家地区的领导人,还有一些专家学者、志士仁人,我们遇见的很多,都在寻求化解冲突,促进社会安定和平,真有诚意。我们从内心里面敬佩,但是始终找不出方法。我在二000年移民到澳洲,从九一一之后澳洲的大学找到我,他们知道我往年在新加坡,做了一桩事情,团结宗教,把新加坡的九个宗教确实团结起来,像兄弟姊妹一样,这个对於地区、社会安定很有帮助。澳洲政府跟学校希望我能在澳洲,做一些类似的工作,像宗教的团结、族群的团结,这是他们迫切需求的。九一一事件之后,昆士兰大学跟格里菲斯大学邀请我,他们有一个和平学院,这是一般大学里面很少,没听说有和平学院。我们听了学校的报告之后,才知道全世界只有八个大学有和平学院。当然他们研究的主题,就是如何化解冲突,让这个世界恢复安定和平,这个题目很大。

  过去他们所想的,是西方思惟的方法,怎样化解冲突?用报复、用镇压,用这些强烈的手段。九一一事件发生之后他们认真去反省,过去这个方法行不通,演变成为另外一种型式的战争,是恐怖战争。所以他们通过反省之后,过去这个方法行不通,如何真正用和平手段来解决问题,所以他们找到我。我跟他们教授做了两次座谈会,学校邀请我参加和平学院,让我在和平学院担任教授,我对这个实在是没有太大的兴趣。我说我非常喜欢跟你们这些教授团举行座谈会,我觉得有意义。结果学校他们是另有目的,希望我用学校教授的名义代表学校,代表澳洲参加联合国的和平会议,用意在这个地方。到以后我觉得,佛法也是慈悲为本,方便为门,这是一桩好事,这不是普通的事情,所以我就接受。从二00三年一直到今年,今年年初我参加了十几次这种国际的和平会议,我们把中国五千年传统化解冲突的方法,给大会介绍。确实与会的朋友们闻所未闻,大家听到非常兴奋,非常欢喜。我们中国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用教育。所以这么大的国家,这么长的历史,这么多的人口,几千年来和睦相处,平等对待,使这个国家长治久安。凡是研究中国历史的人,他不能不佩服,他们都在想中国人是怎样有这么样好的成就,他们想不出来。

  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经验,中国人的方法,中国人的效果,可以说是完全都用在教学上。我们看到《三字经》前面八句话,那就是老祖宗几千年来,教诲后裔的最高指导原则。前面两句「人之初,性本善」,这跟佛法里面所讲的完全相同,人性本善。这个善不是善恶的善,善恶的善那意思就很浅,这个善是真正的圆满。不是善恶,善恶是相对的,相对的就不善,这是一种赞美、称赞,那就是像佛家讲的自性,是究竟圆满。我们最近学习的《妄尽还源观》,这是隋唐时代贤首国师的著作,他讲自性叫「自性清净圆明体」,《三字经》上讲的「性本善」,就是讲的自性清净圆明体。《大学》里面讲的「止於至善」,那是说明教学的目标,用佛法里面来讲,什么叫止於至善?明心见性,见性成佛这才叫止於至善。等觉菩萨还差一级,还不能叫至善,所以这个道理要懂。也就是说中国人心目当中教学,是人人成圣贤,至善是大圣。在佛法里面讲是人人成佛,佛经里面告诉我们「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跟我们讲人性本善,你看是不谋而合。

  我们现在为什么会变成不善?不善不是本性,与本性不相干,本性决定没有变质,决定没有丧失,而是什么?习性,习性就不善。「性相近,习相远」,性相近是人人本来都是大圣,本来都是佛陀,现在被什么?被习性,就习惯。这所谓是近朱则赤,近墨则黑,因为这么一个问题教育就必要,教育才兴起,所以「苟不教,性乃迁」。怎么个教法?「教之道,贵以专」。这句话了不起!你要是大圣的教育、佛陀的教育没有别的,秘诀就在专,所以它不是杂学,不是杂修。佛法确实像一所大学一样,里面的科系非常之多,内容非常丰富。但是佛在经上告诉我们,「法门平等,无有高下」,这跟一般学校就不一样,法门平等无论是哪一个法门、哪一部经教,你只要学一样,一样学通了你就成圣,你就成佛。这通是什么?通是指见性,没见性没通。一门能见性吗?能,你就能念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也能见性,也能成佛,不可思议。为什么?回归自性,你得把妄要断得干干净净。所以佛法里头秘诀,佛法到底学什么?到底修什么?一句话就解答,放下。你肯不肯放下?

  大乘教里面佛告诉我们,放下执著,烦恼分为三大类,这一般大乘经里面讲的无明烦恼,无始无明、尘沙烦恼、见思烦恼,这一般大乘教上讲的。《华严经》上用的名词不一样,叫妄想、分别、执著,妄想就是无明,分别就是尘沙,执著就是见思。你能够放下执著,我们对於世出世间一切法不再执著,执著的念头都没有,恭喜你,你就成阿罗汉,你看就这么简单。阿罗汉给诸位说,六道没有!六道是假的。六道怎么来的?六道从执著来的,执著没有了六道就没有。分别没有十法界就没有了,执著放下还有分别,你超越六道,你提升到四圣法界。如果分别没有了的话,这是菩萨,四圣法界也没有了,这十法界也是假的。正是《金刚经》上所说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但六道是假的,十法界也不是真的。超越十法界,底下有个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是怎么来的?一真法界是无始无明。无始无明要没有了,一真法界也没有,这是诸佛如来的实报庄严土也没有了。剩下来是什么?剩下来就自性,那就是「止於至善」,我们净土宗叫常寂光净土。常寂光净土确实就是惠能大师开悟所说的,他所证得的,自性是清净的决定没有染污,现在有没有染污?没有染污,决定没有染污。它是不生不灭的,它是永恒的,它虽然不是物质,也不是精神,但是你不能说它无。所以能大师说「本自具足」,本自具足是在隐的状态之下,就在常寂光。常寂光里面,用现在科学的话来讲,它具足了能量,它具足了信息,它具足了物质,它没有一样欠缺。现在科学能讲到这一点也真不容易,但是它没讲清楚,佛法讲清楚、讲明白。

  物,实在讲这个讲法,就是佛家讲的阿赖耶,阿赖耶的三细相,能量就是业相,阿赖耶的业相是能量,转相是信息,境界相就是物质,阿赖耶的三细相。但是在隐的时候,它不显;它在有缘起来,缘是一念妄动,而有无明,它就现相。现相就是惠能大师讲的「能生万法」,它在隐的时候不能说它无,起作用现境界你不能说它有。这是性本善,我们如何能回归?总的原则就是「看破放下」,这才是真正佛法修学最高的指导原则。我们今天学习,如果是不能放下,这个事情就麻烦,佛菩萨明了,对凡夫境界知道太透彻。你知道了,经听多、念多,知道有这么回事情,可是入不了境界,这在佛法里面讲也叫悟,叫解悟,你明白了,解悟超越不了三界,要证悟才行。证悟是自己契入这个境界,这是证悟,你真得受用。如果证悟,虽然在这个人世间,你的心情跟一般人不一样,一般人生活在烦恼里面,在妄想分别执著里面。你生活在智慧里面,就用佛法来说,你的生活是戒定慧三学的表现。你是给世间人做个好榜样,做个好样子那就不一样。所以学术,无论世间、出世间,只有到佛法才搞清楚,搞明白。

  这是我想想,我在五十八年前,民国四十二年我记得,我跟方东美先生学哲学,他把佛法介绍给我。那个时候我没有宗教信仰,是从哲学概论里面,最后一个单元讲到佛经哲学,告诉我「释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佛经哲学是世界上哲学的最高峰,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接受这个课程,才把过去那个错误的看法转变过来。方老师在晚年,几乎在学校里开的课全是佛法,我记得他在台大讲的大乘佛学,魏晋佛学,在辅仁大学讲《华严》哲学,晚年的时候全部都在讲佛法。他老人家告诉我,「今天的佛法不在寺庙。」我说「在哪里?」「在经典里面。」这句话非常重要,我们就没有走错路!所以佛法在经典,认真从经教里面去学习。以后知道有这样一个好东西,这才是真正究竟圆满的教育。我有缘亲近章嘉大师,他叫我学释迦牟尼佛,首先叫我要认识释迦牟尼佛,《大藏经》里面有两部书,《释迦方志》、《释迦谱》,这是从经论里面节录下来的,释迦牟尼佛生平的事迹。我们读了之后晓得,释迦牟尼佛是个什么人?用现在话来说,是多元文化社会教育家。

  孔子十五有志於学,三十而立;释迦牟尼佛,我们知道,他十九岁离开家庭出去求学,我们佛法讲参学,也是三十而立,三十岁大彻大悟,明心见性。见性之后就开始教学,一直到他圆寂,他七十九岁圆寂的。所以讲经三百余会,说法四十九年,一生没有建过道场,过的是游化的生活,没有固定的地址,就是树下一宿,日中一食,一生都过这样的生活。这是值得我们深深去反省的。可是他很活泼,他不呆板,你看国王大臣有园林、有别墅供养他,他也接受,他也会在那里教学几年,可是几年之后他到别的地方去,物归原主。我们现在讲释迦牟尼佛接受供养是使用权,他不接受所有权,所有权是主人的。有什么好处?这些弟子们不会去争名夺利,佛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留给你的;留给你的是教诲,留给你的是叫你去亲证。所以佛陀的教育真正是讲得究竟彻底,真正的圆满,我们要细心去体会。我们要是没有方老师、没有章嘉大师,我们永远不知道这些事实真相,所以这些大德太难得!

  回过头来再看看,中国传统的文化,原来跟佛陀是完全相同。所以以后我亲近李老师,我曾经问过他老人家,我说中国古圣先贤,像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孟子、老子,是不是佛菩萨再来的在中国现身说法?李老师笑一笑,他说理上讲得通,事上没证据。确实你看,我们看《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菩萨多慈悲,应以什么身得度就现什么身。他本来没有身相,诸佛菩萨的身相怎么来的?《楞严经》上讲得好,「随众生心应所知量」,你想什么样子他就现什么样子。所以他没有相,能现一切相;他没有法说,能说一切法。我们到哪一天什么都没有,就得大自在!现在没有他那么样的本事,就是我们有法、我们有相,有相就不能现第二个相,有法就不能说一切法,这个道理要懂。有相是什么?有相就有执著,有分别、有执著。他无相,就是他没有分别、没有执著,所以他才能做到随心应量。这是无比的究竟圆满,我们学佛要向这些地方体会,要向这些地方去学习,我们才真正能够渐渐契入境界。

  中国,我在国际上常常跟大家介绍,中国古圣先贤最懂得教育,他知道人性本善,他知道「性相近,习相远」,一定要教。教什么?中国古圣先贤教我们的都很简单,五伦五常、四维八德,这是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根、传统文化的本,你不管看中国什么,总出不了这个范围,太伟大!教育的起点,就是五伦里头的父子有亲,这是根之根。父子有亲,父子的亲爱是天性,那就是自性,就是本善,你要很细心去体会,他不是学来的,他自然就有的。特别在什么?我是有一次在日本参加联合国的国际会议,在日本跟著我的大概有二十多位同修,这是我走到哪,他跟到哪里。其中有一位年轻的妈妈,还推了个小车子,推了她的小宝贝四个月。我在路上看见,我叫大家看,你们来看看,细心的观察,父子有亲。你在这边看看,她是母子,你看那个亲爱,四个月不会说话,你看他对他母亲的表情,以及对他母亲这些朋友、大众,这些表情那是天真烂漫。你再看他母亲对他,我们大众一起,你看对这个小孩的爱,这不是什么条件,没条件这自然的,这就是父子有亲。中国教育的第一个目的是什么?希望这种亲爱,在这一生当中,永恒保持而不失去,父慈子孝。我们中国教育目的在此地。不是什么技术能力升官发财,不是这些,与这些不相干。是回归自性的教育,所谓说圣贤教育、佛菩萨的教育,这个不能不知道。

  第二个教育的目的,这种爱如何能把它扩大,能扩展,爱你的兄弟姊妹,爱你的家族,爱你的邻里乡党,爱你的社区,爱你的社会、国家。到最后《弟子规》上讲的「凡是人,皆须爱」,这是中国教育的第二个目标。我们中国圣人只讲到凡是人皆须爱,但是佛法范围太大,佛法讲到遍法界虚空界一切动物要爱、花草树木要爱、山河大地要爱,遍法界虚空界连不同维次空间的生物,统统要爱。所以中国教育是爱的教育,是自性的教育,只要是人就有这个自性。所以你推动这个爱的教育,今天在全世界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统统都能接受。我接触的宗教很多,谈到爱的教育,哪一个宗教不讲爱?这个世界上著名大的宗教,对这个世界上影响很大的。前两天在雪梨访问了伊斯兰教,他们告诉我,伊斯兰教的信徒在全世界,大概人数接近十五亿,全世界人口六十七亿,十五亿是穆斯林。基督教、天主教跟犹太教这是一家人,它们合起来人数超过它,大概接近二十亿,都讲爱。

  我在日本遇到一个基督教的牧师,他是大学教授石井牧师,住在东京的,跟我做了五十分钟的访问,在日本电视台,也是现场播出的。他问我很多问题,我一桩一桩都给他解答,他很满意。他说「法师,我还有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我要问你。」我说「什么敏感问题?」他说「我们基督教这个心量总是拓不开,不能够包容其他的宗教,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说「这个问题在你们经典里头。」他说「经典里面哪一段?」我说「你经典里头有没有说神爱世人?」「有。」「上帝爱世人?」「有。」我说「那不就解决了吗?你们现在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你们只知道爱上帝,不知道爱世人,问题出在这里!」我告诉他「我爱上帝,我也爱世人,所以上帝爱我。」石井牧师以后我们就变成好朋友,我一到日本去给他打电话,他立刻就会跟我见面,非常难得。我说我们宗教徒,你看我刚才讲的三个教是一家,他们用的经典都是《新旧约》,犹太教他们奉行《旧约》,基督教奉行《新约》,天主教是《新旧约》他都学习。所以我有个比喻给他们讲,犹太教是皇上这一派的,基督教是太子那一派的,天主教是圣母玛丽亚是皇后那一派的,一家三派。他们也能接受,也能承认,这是一家人,你们那个经典里面都讲爱!所以我们宗教徒,上帝的爱太抽象,他怎么样爱世人?他必须要通过你们神职人员、你们的教徒,把上帝的爱心,用你们自己发挥出来去爱世人,这就对了。

  佛法慈悲也是如此,佛菩萨大慈大悲那也是很抽象的,必须佛弟子无论在家、出家,都要把佛菩萨的大慈大悲从自己身上去落实,你去关心一切苦难众生,这个真是佛门弟子。如果佛门弟子只天天对佛菩萨磕头,对这个世间人漠不关心,这就错了,这个不是佛的本意。所以要关心这个社会,这个社会真的有病,病在什么地方?病在东方人把圣贤教诲疏忽,西方人把宗教教育忘掉,出在这个地方。怎样来拯救这个社会?只有恢复因果教育。印光大师一生所提倡的,我们要把它摆在第一,人要相信因果心就定了,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他就没有妄想!我接触佛法第一本读的书,是朱镜宙老居士给我的一本《了凡四训》,我接触佛的书是头一本,我拿到这本书翻了一遍非常欢喜、非常感动,我就一口气,大概用了三个星期把它看三十遍。学习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就是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你才会真的有受用,熟悉!学一遍、两遍这不管用,充其量你学到的是知识,那里头的门道你没学会、没学到。知识跟智慧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懂得老人的话,中国人谚语常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老人教我们「读书千遍,其义自见」,你一本书你念一千遍开悟,你成佛、成圣人!你要是同时学几样东西你脑子学复杂,学杂、学乱了,你能够学到知识,你不会开悟,你开不了悟。

  你要真正开悟的话就是一样东西,无论学哪一样,法门平等,并不是指佛法里头一切经论平等,通所有宗教,通所有世间法,这是不可思议的。任何一法你要是专攻它,一门深入,为什么?一门深入你心得定,定到一定的程度就开悟,所以说因戒得定,因定开慧。那个一门深入就是戒律,有规矩,你守住这个规矩你就能开悟。智慧是什么?智慧、三昧都是自性里头本有的,我们现在确实是因为烦恼障碍了我们的性德,戒定慧是性德。烦恼是什么?欲望,这样也想学,那样也想学,学了一辈子、学了一百年,那真叫挂一漏万,你能学多少?如果你一门深入的话,我们相信古人讲的「十年寒窗一举成名」。十年如果功夫用得纯正,就是什么?你杂念少,那一开悟你什么都明白!一经通一切经通,一个法门通达一切法你就得到,这是佛菩萨给我们的教诲,这是圣贤人给我们的教诲,我们要不相信那就没法子。现在人把那些时间、精力,都把它分散,分得太多了,所以学的都是属於知识,没有智慧这很可惜。

  我也曾经跟许多国家领导人谈到这个问题,教学方式要改革。他们听了之后也很感动,他说这是大事,都告诉我法师,你能不能做个实验?要做个实验给我们看看,我们大家看出来了之后就相信。所以希望我办一个实验学校,这个学校就是中国私塾那种教学法,一门一门的教,不可以同时学两门,一门深入。所以现在我在考虑,在澳洲办一个实验小学,也就是小学国家规定的课程,我们统统教,排课不用交叉式的,第一个钟点数学,第二个钟点语文,这交叉式不行。他前面一个钟点还没有接收进去,下一个钟点又换了科目,他头脑永远是杂乱。应该什么?譬如说小学有五、六门主要功课,我一个功课是一年,语文,我第一年专教语文,六年的语文一年教完,第二年六年的数学一年教完,用这个方法,这就是什么?教之道贵以专。学生他在这一段时期当中,他脑子里只有一个问题,他没有两个问题。这样要实验出来之后,这学生成绩、品行、身体都好的话,国家会接受,会来推行,向这个方法推行。我们中国用这种教学方法,用了几千年,私塾教育都是这个教学法。

  我过去在台中跟李老师学经教,李老师也是这个方法,决定不许可同时学两部经,不可以的,一部学完了之后才可以学第二部经。他学完的时候,他的标准是你上台能讲,才算这部经结业,你才可以学第二部。如果你上台讲不好,他在底下听了不满意,不行你还得学这一部。这就是中国传统的教学法,教之道贵以专,学之道也是贵以专,教学是一不是二。特别是在今天的社会大家崇尚科学,对於古圣先贤的东西模糊,没有信心,所以一定要做实验点给大家看。譬如我们讲中国过去那种长治久安的局面,真正是和谐社会,礼义之邦。今天大家听到变成理想国,不做实验不行,不做实验大家不能相信。所以我们过去从二00五年的年底十一月开始,就二00六、二00七、二00八年,我们做了三年实验做成功,而且这个成就出乎我们意料之外,我们看到无量的欢喜,证明了人性本善,证明了人是很好教的,不难!问题你肯不肯教他?可是教人要先教自己,这是先决条件;我们自己没有做到,你决定教不好别人。一定要先自己做到,你是佛才能把别人教成佛,你是圣人才能把众生教成圣人;你自己不是佛、不是圣人,你就做不到。所以要想教人先教自己,要想成就众生先成就自己。我们在汤池那边做成功,所以我们就很有信心,我们知道应该怎么做,那像这样的实验点愈多愈好。我前天收到(庐江)一封信息,他们应该很快会恢复上课,把改组的名单送来给我看,我看到有蔡老师。

  所以,我们要想化解社会上所有的冲突,冲突里面头一个这不能够掉以轻心的,夫妻的冲突就是离婚,这个问题严重,这个问题可怕!这个问题造作的罪业太深。要佛家跟你讲因果,离婚将来是什么样果报?地狱果报你怕不怕?真的不是假的,不是吓唬人的。所以夫妻冲突才会有父子冲突、兄弟冲突、邻里乡党的冲突,这样的人走进社会他能跟谁不发生冲突?所以化解冲突要从这根做起,一定要把人教好。告诉他五伦的关系,五伦是讲人跟人的关系,父子关系,夫妇关系是夫妇有别,兄弟关系是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君臣有义。人与人的关系乱,社会怎么会安定?不可能的事情,都要懂得这些关系,这都要靠教育。所以中国在古代行政设施,第一桩大事就是教育;换句话说,我们可以这样讲法,所有一切行政设施都是为教育服务。你看宰相底下六个部,教育部摆在第一,礼部尚书就是教育部长,他在所有部长里面他排名第一。首相有事不能视事,礼部尚书代理,也就是统统是为教育。现在忘掉了,现在是把什么?经济、商业摆在第一,这些是人之必争。这是孟子见梁惠王,孟子就说得很好,利益摆在当前,那就肯定是乱了!谁不争?争利的心那肯定就是损人利己,人人都损人利己天下怎么能不乱?你怎么能把这个乱相摆平?这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必须要把教育提前,教育是道德,你只要把五伦做到,五常做到,四维八德做到,古圣先贤的教诲全都落实,佛菩萨的教诲也落实,所以根重要!这些年来我看到年轻一辈的老师,我听他们上课无限的欢喜,讲得好,讲得很透彻真正是难得。所以看这整个国家、民族、世界,我觉得有前途,我们对於年轻的这些老师,我们要全心全力护持他们。仁慈的领导,他们在推动这个工作,我们要全心全力拥护,全心全力来支持。这些示范的点愈多,影响力就愈大。我们还有一个缘分,这个缘分得来也不易,我们跟联合国有往来。所以大家真正做好了,这个成果可以在联合国去发表,甚至於在联合国展览,这个影响就很大,很快就能传遍全世界。我想下面还有很多活动,我没有带表,我这里也不知道时间,大概我讲的这里就差不多。所以对於年轻的老师,我们要全心全力支持他。


http://ft.amtb.tw/dv.php?sn=21-565-01&lang=zh_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