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摘录自 人生最高的享受—听经闻法  (第三集) No:21-473-03

(2009-04-01 20:43:26) 下一个


《华严》入流是初信位的菩萨,十信是《华严》的小学,十住是中学,十行是高中,十回向是大学,十地是研究所,像这个比大家就好懂。你还有自私自利、还有是非人我,你小学一年级的资格都没有。那怎麽办?好吧,我们再加个幼稚园,就是幼稚园的学生,没有到一年级,这个不能不知道
。《华严》字字句句都称性,所以你不能懂,你有自私自利你怎麽会懂?佛给你来讲你也不懂。你能把自私自利舍掉、放下,你听了就真有味道,华严味道你听出来了,真的法喜充满。这个东西不能勉强,是你自己事情,佛也帮不上忙,为什麽?烦恼是你自己搞出来的,不是别人给你的,是你自己迷惑而造成的。你不能放下,你永远不能破迷开悟,只有放下才能破迷开悟。真放下了,经教一听他就有悟处。天天读没有悟处,就是因为这个障碍没放下,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我们常讲这十六个字,大障碍,让你入不了佛门。这十六个字统统没有了,你一听就进去了。
 
 
  就像六祖惠能卖柴的时候,在窗户外面听到屋子里面的人念《金刚经》,他站了一下,听了很有味道,他舍不得离开,跑进去问他念什麽。念的人还不懂,他在外面听他居然听得懂,把他听懂的地方讲给他听,人家感到非常惊讶。什麽原因?他没有自私自利、他没有名闻利养、他没有五欲六尘、他没有贪瞋痴慢,他没障碍。念经的人有障碍,虽然天天念念得很熟,都能够背诵,不懂,真不懂,所以每天还是造业。听懂了他怎麽会造业?哪有这种道理!
 
那我们现在怎麽办?佛祖劝告我们,忏除业障。我跟章嘉大师,章嘉大师常常教我,你有业障你就不解如来真实义,必须忏除业障。怎麽个忏法?我刚刚学佛,什麽也不懂,老师告诉我,佛法重实质不重形式,这个最初是章嘉大师告诉我的。形式是什麽?佛门忏悔的这些仪规,那是形式,真正修行不重形式重实质。实质是什麽?後不再造。你知道这是过失、知道错了,以後不要再犯这个过错,原来就是咱们传统教学里头的不贰过。孔子赞叹颜回,颜回就有这个能力,孔子学生里头只有这个学生不贰过。他的过失知道之後他就会改,不会再犯同样的过失。佛法里面忏悔就是这个意思,你知道错了,不能再做。再做,那你就晓得,欺骗自己、欺骗佛菩萨、欺骗众生,这个罪就重了,你想想果报在哪里?除了地狱之外,你还有哪条路可走?没路可走,你就到地狱去了。你能对得起佛陀吗?你能对得起自己吗?所以我们常讲不自爱,真正自爱的人不会犯过失。我们一有过失立刻就想到,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祖宗、对不起佛菩萨,自然就不敢造作不善了。
 
有些人善根很厚,天天都来听,为什麽还听不懂?业障太重,自己没有能力克服自己的欲望,没有能力降低自己的烦恼,他没有这个能力,那怎麽办?多听。有这麽一种人,如果真的他有这个缘,假如他真有缘,连续不断,不能中断,连续不断听个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他入了,这太难得了!我这一生当中讲经五十年,听经不中断的,五十年只有我一个,别的人他都中断了。所以我有这麽一点成就,五十年不中断,这个缘就殊胜了。没有这麽长的时间不行,断断续续的就困难,所谓一日暴之,十日寒之,很难有成就。
 
 
  现在有个好处,我们得到科学高科技的便利,我们有录相,我们有制作光盘,我们利用卫星、网路传播,无论在哪里讲你都听得到。卫星、网路收不到的地方,我们有讲经录相的光盘,天天听,不要舍弃。一部经都好,听完了从头再听,只要天天不间断就有悟入的机缘,最怕的是中断。由此可知,如果你的善根深厚,那就是什麽?天天不中断听经,听经的利益无量无边。真正听懂了、真正放下我讲的十六个字,自私自利、名闻利养、贪瞋痴慢、五欲六尘,你真能把这个东西放下之後,你就入进去了。你现在还放不下,就是你听的不够,你没有看破,所以你不肯放下;真看破,哪有不放下的道理,拦都拦不住,所以这个要懂。这是诸佛菩萨给我们示现,世尊为我们讲经说法四十九年,古来祖师大德一再的劝勉我们,闻经的利益不可思议,闻经的利益无量无边,你不听就没法子了。
 
 
  从哪里听起?这个有顺序,你从《华严经》听起,你的障碍那麽多,你听一辈子都听不懂,这真的。那从哪里听起?消业障的经听起。先把业障消掉,然後听《华严》不就听懂了吗?换句话说,哪一部经、哪一个法门能够让我把自私自利、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降温的,那一服药就对症了。《华严》太高了,天天听你也听不懂。这个东西对治习气的,有,不是没有,正规经典里面就是《弟子规》、《感应篇》、《十善业》、《地藏菩萨本愿经》,这些好。另外很有效的,有讲那些因果报应的事实真相,这个很有效,你听了之後,想想我有这个毛病,人家讲得这个报应,那将来我也是这个报应,这个很有效。这些东西很多,像《了凡四训》这些、这一类的,《俞净意遇灶神记》,这些东西都行,真的能帮助我们消业障。然後回过头来再学佛,一点难处都没有。
 
 
  所以,我们要常常有心、有愿帮助一切苦难众生。什麽是苦难众生?不是说大富大贵就不是,大富大贵也是苦难众生,他出不了轮回,他还在造业,这就是苦难众生。有权势的人、有财富的人造业更多。造业很少的,没有能力造业的,街头上乞丐讨饭的,他没有能力造业。你想想一般众生哪个不造业,福报愈大的造得愈严重。造业里头最重的,吃众生肉,因果定律里面讲三世因果、讲六道轮回,吃牠半斤你来生还牠八两,欠命的还命、欠债的还钱。所以懂因果的时候,业因果报丝毫不爽,你怎麽样对待别人,你将来在地狱里受什麽样的果报。为什麽?这是性罪,所谓性罪就是你自性造的业报变现出恶道你自己去受。地狱不是阎罗王造的、不是佛菩萨造的,是你自己业力变现出来的,所以每个人见到的地狱都不一样,自己变的,太可怕了!所以修学有次第,《华严》可以听,听《华严》确实能帮助你把心量拓开,但是基本功不能放弃。没有基本功,在《华严》里不能提升;有了基本功,接触《华严》会大幅度提升,会提升得很快,这是真的不是假的。
 
 
  末後一条「速证益」。
 
 
  总具前诸法门,故广修众德,则能速出生死,顿证菩提,成速证益。】
 
 
  我们相信你真的在《华严》得利益了,你这一生当中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像回向偈里面所说的「花开见佛悟无生」。那是什麽?那是实报庄严土往生,一到极乐世界就成佛。能不能做到?肯定能做到。你往生不是生同居土,也不是生方便土,生实报庄严土。《华严经》能帮助你一生成佛、一生圆满,到哪里去找?谁能做得到?真肯干的人就做到了。烦恼习气放不下的人,带业往生,生凡圣同居土你学了《华严》你都明白了,宇宙人生一切现象是什麽回事情你统统知道了,你看看世尊跟弥勒菩萨的对话不就清楚了吗?确实对於整个宇宙,大乘教里归纳成六个字,就把整个宇宙讲尽了,性、相、理、事、因、果,讲尽了,你全都通达明了了,你不成佛成什麽!真正通达明了就彻底放下了为什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物质现象不是真的,精神现象也不是真的。真的东西是有,但是不可思议,你说不出来,你也不能想,你一想就是妄想,妄想就迷了,不能想!不能想,清净心现前,清净心就见到了,就证得了;一想就糊涂了,一想就变成无明。所以佛法没有别的,彻底把虚妄放下,妄尽,记住这两个字,妄尽了就还源了,还源才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你决定生实报庄严土,不是在方便有余、凡圣同居,不在那里。
 
 
  你真搞懂了,你一定是决心取净土,你不会学别的法门。为什麽?你看看,文殊菩萨学这个法门,普贤菩萨学这个法门,善财童子也学这个法门。我告诉诸位,以前讲过很多次了,我跟李老师去学教,我不是学净土的,我对於佛的经教很有兴趣。对净土我认为那大概是释迦牟尼佛为度老太婆的,开这麽一个方便法门,大概不是什麽高级佛法。这个错误观念很不容易转过来,李老师劝我多少次,我虽然不怀疑、不反对,我不学这个法门。到什麽时候我真的相信净土?是我在台北市讲《华严经》,讲到差不多一半,《四十》、《八十》同时讲,那时一个星期讲三天,同时讲。讲到一半,有一天心血来潮,忽然想想,文殊、普贤学什麽?善财是文殊菩萨的得意门生,他学什麽?再翻後面,後面没讲到的,翻後面,文殊、普贤统统发愿回向求生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这个给我是一棒打醒了。
 
 
  然後再回头看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清清楚楚,你看第一个参访的,我们中国人讲先入为主,德云比丘,修什麽?修般舟三昧。般舟三昧就是修念佛法门,叫佛立三昧,真精进。般舟一期九十天,这九十天就念佛,阿弥陀佛不能中断,日夜都不断,不能睡觉、不能坐下来,只可以站着、只可以走动,叫般舟三昧,真精进!万缘放下一心念佛,一期就是这样,所以要年轻、要有体力,没有体力的人做不到,九十天不睡觉,勇猛精进,求生净土。给善财讲开示,讲二十一门,二十一种念佛的法门,二十一种一展开,包括了八万四千法门、无量法门,没有一门不是念佛法门,这时感到非常惊讶!到最後一看,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我这才相信,我这才死心塌地皈依净土了。所以我皈依净土是《华严》带进来的,不是深入《华严》,对净土没法子起信。这一门妙绝了。
 
 
  所以真的你学《华严》,念佛,实报庄严土往生,比依照《华严经》方法明心见性还要殊胜、还要快速。这才叫真正大圆满,真正叫无量无边的利益。今天时间到了,我们就学习到此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