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沈小岑《请到天涯海角来》

(2009-03-13 13:52:37) 下一个
 题记:前两天,我的生重病做过几次化疗的上海朋友送来一张与歌手沈小岑合影的照片,小岑非常关心这位老朋友,给了她最温暖的友谊与鼓励。我感到沈小岑的变化很大,很时髦,颇具骨感美。从她的《请到天涯海角来》到今天,已经时隔二十五年,那么当年的红歌手经历了怎样的艺术人生呢?我从网上看到一些报道。转载于此。



沈小岑,从天涯海角到百老汇




采访、整理:张娟 摄影:王玮

你不会问沈小岑是谁吧?除非你30岁以下。
如果你30岁以上,还能完整地哼唱她的歌,我也敢说,假如她突然站到你的面前,你一定不会认出她来。
现在的她,很骨感,很摩登,也很OPEN,唯一能够从记忆中找到的,是她依旧动人的微笑。
这个在80年代以一首“请到天涯海角来”唱红了整个中国的女人,在消失了十几年后又出现在上海的某个录音室,唱的不再是“天涯海角”,而是与“天涯海角”丝毫搭不上边的百老汇。

大都市BIBA:你是哪一年离开中国的?
沈小岑:1992年。我先是去了澳洲,在澳洲拼搏了将近九年,然后去了英国。

大都市BIBA:为什么要用拼搏这个词?
沈小岑:在国外还想搞本行一定不容易。首先要过语言关。其实出去的时候学了一点,也会说一点,但是真正到了国外,却还是个哑巴。所以在澳大利亚待了一年后,我就下了决心上那里的全日制语言学校,读了一年半,语言才基本就过关。这期间我是一边打工一边学,我所谓的打工其实比其他留学生要舒服得多,不用洗盘子什么的,只是在酒吧唱歌。

大都市BIBA:当年为什么要出去?

沈小岑:因为有机会。我有个三岁的侄子,他要出去跟他的母亲团圆,需要一个人监护他。另外,我在澳洲的一个拥有好几家酒吧餐厅的朋友很欣赏我,希望我能够到他的酒吧唱歌。我没有多想就去了。到那里才知道自己在澳洲的大陆华人团体还有不小的知名度,竟掀起了一股小小的热潮。可能因为那边是文化沙漠,留学生好不容易逮着一个国内来的明星,就一窝蜂地来捧场了。我真的相当幸运,在欧洲没吃过一天苦。

大都市BIBA:离开是不是也因为你当时在国内的状况不怎么好?

沈小岑:还好了,只是,那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港台的东西未来要对大陆本地的音乐人构成威胁。我对自己说,你能表现的都已经表现了,你还能做什么?挺迷茫的,真不知道该再怎么进步。

大都市BIBA:算是你人生比较低落的时期吗?

沈小岑:可以这样说。

大都市BIBA:你最繁华的时候是不是唱天涯海角的时候。

沈小岑:是啊。那时不是被评上中央文化部的十大歌手就是参加央视春节晚会什么的。1982年到1990年,为我的人生留下非常灿烂的一笔。还有1990年在广州和上海举行的我的十周年巡回演唱会,爆满得一塌糊涂。演唱会之后,我就出国了。

大都市BIBA:走的时候有没有设计过下一步应该怎么样?

沈小岑:还真没有。我一点概念都没有的出国了。

大都市BIBA:那个决定下的容易吗?

沈小岑:决定很快就下了。我就想离开一段时间,想接受一点新的东西。再说,我也有责任把我侄子交给他的妈妈呀。

大都市BIBA:当你前途还很渺茫的时候,你会为一个小孩子做那么大的决定吗?沈小岑:到底有朋友在那边支持我,我想从生存上来说,不会有太大困难。



大都市BIBA:出去以后,和你想的一样吗?

沈小岑:比我预料的更好。没想到海外华人那么欢迎我。我真的很幸运。所以,我就先从华人的圈子先开始发展。第二年,又觉得只对华人的舞台对我来说小了些,就开始又不不安分。就是这个时候,我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他是英国人,被公司派到澳洲工作。那个时候,我的英语还不能够完整地表达我,用的最多的是body language,而他,是一个字的中文都不懂,现在想起来还是奇怪,为什么两个人会在一起。

大都市BIBA:这个就是缘分吧。谁先喜欢谁?

沈小岑:彼此同时喜欢的。他很靓仔,我追求靓仔嘛,只是现在不靓仔了。

大都市BIBA:他喜欢你什么?

沈小岑:他喜欢我的性格,喜欢我黑黑的皮肤。而我喜欢他的修养,还有他的待人接物。他是那种让人从心底能依靠的人,蛮有安全感。而且,我很少见到一个鬼佬对家人、对父母有那么有孝心,我欣赏这一点。为了多了解他,多与他交流,我才下了到学校学英语的决心。那段时间,白天上课,晚上唱歌,对我来说是蛮艰苦的日子。但我一心要毕业,不甘心落后,也许就是这种个性让我坚持了下来。而跟男朋友见面就等于练英语,我的英语在那段时间飞速进步。很快就有当地的club主动找上门。我说唱可以,但先要做专场。于是就有了我在澳洲的第一个专场。我记得那个club最多只能容纳四百个人,那天却来了差不多五百人,坐不下大家就部站着,包括悉尼市市长和市政府官员。后来有一个澳洲经纪公司也来请我唱,派我去澳洲各地演出。所以,大陆歌星在澳洲,我是唯一一个跟他们签合同的人。

大都市BIBA:你在club里都唱些什么?

沈小岑:一半英语歌,一半华语歌。怀旧的会多一些。

大都市BIBA:那时你唱歌的方式肯定与国内已经不同了?

沈小岑:在那里唱观众跟我的距离很近。国内不同,总是在体育馆或剧场演出,看不到观众。不能再用一股劲吊在那里的演唱方法,得随意起来,得把过去吊起来的状态全部都扔掉。我觉得我的风格是介于pop music和古典music中间,不是特别pop music的。我的适应性特强,几乎毫无困难地就把自己放下来了。现在已经放得很低了。

大都市BIBA:这种放低的概念,你能再解释一下吗?是不是说你更懂得用情感诠释了?

沈小岑:不再过多地在声音的表现上考虑过,而是先考虑歌词。这就是我那么多年演唱的体会,现在的我越来越讲究吐字的味道,不那么讲究声音了的状态。

大都市BIBA:听你陈述这一切,真的觉得你是个幸运的人。

沈小岑:是啊!在我人生的每一个档口,总会有一个机会降临在我的头上。

大都市BIBA:你是不是一个很会把握机会的人?

沈小岑:我不觉得我是善于寻找机会的人,但一旦有了机会,我一定会抓住,并做到最好。我很认真对待我的每一个演出,假如唱错了一个小节,那一整天我都会好难过,会觉也睡不着,到现在我还是这么一种人。



大都市BIBA:你是什么星座的?

沈小岑:巨蟹座

大都市BIBA:巨蟹座有这种特质吗?

沈小岑:我不知道啊。

大都市BIBA:听人说巨蟹座的特点是善良,好胜和坚强。

沈小岑:很像我嘛。(大笑)我的朋友说我很坚强,对人很好。

大都市BIBA:你觉得自己善良吗?

沈小岑:骨子里就是。我从艺那么多年,在那么一个复杂的文艺圈坏境里,自以为一直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我不喜欢妒忌,也不会做任何损害别人的小动作。我在朋友里口碑还不错,什么人说的话到我这里也就没有了。

大都市BIBA:我们还是说回你的澳洲生活吧。看样子你在澳洲生活得很好。

沈小岑:是的。你知道吗?卡拉OK很风行的时候,我在悉尼后来还开办了沈小岑音乐训练中心,专门训练人唱歌。香港、台湾的那些太太们以及她们的孩子、当地妇女、国内的留学生们都来跟我学。那时每年有一个歌唱大赛,我的学生老拿前三名。

大都市BIBA:你觉得他们喜欢你哪里?

沈小岑:像朋友一样吧。我也很开心通过这种关系交了不少朋友。

大都市BIBA:但最终还是放弃了澳洲的生活去了英国。为什么?

沈小岑:因为我的先生。他是老板,他的生意、他的software需要放到欧洲,跟更大的公司合作,他必须回到英国去。

大都市BIBA:又一次在辉煌的时候放弃,舍得吗?

沈小岑:这牵涉到我是不是真的爱他的问题。因为我爱他,所以,我必须支持他。

大都市BIBA:去英国准备做贤妻良母呢还是要继续唱歌?

沈小岑:想能像到澳洲的时候那样再拼搏一下。我始终是个自信的人,对时装、对色彩、对语言、对唱歌。但是,事实比我想象的要艰难。英国毕竟不是澳洲,它可是全世界的金融艺术中心,竞争非常大。我的经纪人把我介绍给一家唱片公司,对方竟然说我还需要上学。我在想,天啊,我还要去上学,我都几岁的人了。

大都市BIBA:你上了吗?

沈小岑:上了,但这次学的较多的是舞台表演,断断续续上了一些casual的课。参加舞台秀,做百老汇表演,一做就是半年或一年。

都市BIBA:你的中国歌迷怎么都不能想象,当年那个唱天涯海角的沈小岑现在在唱百老汇,差别太大了。

沈小岑:很多人都大吃一惊。但熟悉我的朋友都觉得这条路更适合我,更能体现我的整体性。因为现在不光是一个声音的运用,还有表演的成分,很合适我。我这次回国的目的,就是完成我的新专辑,收录的都是些百老汇音乐剧风格。这些选段都很经典,很多人都很熟悉。但是,唱法却是沈小岑的。这些东西,如果放给别人听,我不说的话,百分之百的人都会说是外国人,没人会想到是我。我真希望把我现在新的形象、新的声音,以及我那么多年在海外的经历,通过新音乐告诉我的老朋友、老歌迷们。

大都市BIBA:你觉得有多少人还记得你?

沈小岑:只要还有一个我就很开心。

大都市BIBA:这张CD会在国内发行吗?

沈小岑:是。现在刚完成,还在后期制作。虽然唱得是外国歌,但整个制作班底却是国内的。

大都市BIBA:为什么要回国来制作?

沈小岑:我就是想与以前一起合作过的朋友们再来合作一把。所以这次,除了音乐监制是个非常年轻的小伙子,录音师、策划、制片、乐队、指挥,全都是我十几年前在上海时候一起合作过的。特别开心。

大都市BIBA: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沈小岑:我希望有机会能将我的唱片上的东西,现场唱给大家听,那就更过瘾了。

大都市BIBA:你说,假如你1992年没有出国的话,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沈小岑:哈哈,很难想象。一个还在唱天涯海角的歌星?一个还在走穴的明星?一个贤妻良母?或者已经离开歌坛,成就了另外一番事业的企业家。不知道。但不管怎样,我很庆幸我当初的选择,让我还在唱歌,让我发现另一个自己。

大都市BIBA:听说你现在还没有孩子。不想要了吗?

沈小岑:说心理话,我还是蛮喜欢小孩子的。很多朋友都说,如果有个混血儿会是多有趣的事。但是一直与他无缘,也就算了。顺其自然吧。。

大都市BIBA:平时都做些什么?

沈小岑:有秀就去演,没有档期的时候,就留在家里做太太,非常享受。在英国很难找阿姨,我也比较喜欢自己做。我这个人也是劳碌命,什么都得自己做才舒服。周末的时候就开着车到处旅游,我喜欢旅游,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





沈小岑在84年春晚上演唱《请到天涯海角来》

84年春晚上,27岁的沈小岑演唱了风靡大江南北的代表作《请到天涯海角来》,使其成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最著名的歌星之一,这首歌仿佛海南岛的旅游形象名片,至今传唱不衰。



http://video.aol.com/video-detail/84/3075367908

请到天涯海角来/ 沈小岑- 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cobzV-1wIE/



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
歌手:沈小岑

歌词

请到天涯海角来 这里四季春常在
海南岛上春风暖 好花叫你喜心怀
三月来了花正红 五月来了花正开
八月来了花正香 十月来了花不败
来呀来呀来呀 来呀来呀来呀
来呀来呀 来呀 来

请到天涯海角来 这里瓜果遍地栽
百种水果百样甜 随你甜到千里外
柑桔红了叫人乐 芒果黄了叫人爱
芭蕉熟了任你摘 菠萝大了任你采
来呀来呀来呀 来呀来呀来呀
来呀来呀 来呀 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