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雅尼北京紫禁城演奏会【夜莺】

(2008-03-01 18:55:32) 下一个

雅尼北京紫禁城演奏会【夜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_B8H956-rg

这是1997年 雅尼(Yanni)在北京紫禁城音乐会上演奏的《夜莺》(Nightingale),这是音乐会上最抒情,最动听的一首。我和我夫君都很喜欢Yanni的新世纪风格的钢琴音乐会,看视频更能一睹酷哥大师的潇洒风采,同时也为这特别的具有中国民乐神韵的旋律所倾倒。我喜欢夜莺般的歌声,可能这里用中国竹笛独奏来模拟夜莺的歌声吧。虽然,这不是什么新的音乐,但是每每聆听,依然倍感亲切,我想,这一定是因为中西乐器珠联合壁的魅力。

在这冬去春来之际,我开始向往春天,渴望春回大地,想伸出手去触摸那融融的春意,所以,今天我在网络畅游,寻找春天的颜色,春天的音乐。总是喜欢一个人在安静的夜晚聆听雅尼,乔瓦尼,Bernward Koch, Yiruma,Kevin Kern的田园音乐,置身于宁静致远,恬淡平和的心境下, 只有大自然的声音与静谧的夜色, 享受独处的安宁。。。


下面,从网络上找到这几个介绍,柔和在一起,可以让我们了解雅尼和他的音乐创作背景:


**************************************************************************



        雅尼1954年出生于希腊,开始的时候以一位国家游泳锦标赛冠军的身份出现,72年到美国的明尼苏达学习心理学。但是他放弃了心理学的兴趣,发展隐藏的音乐才能。虽然雅尼到现在还声称不会读谱,但他独特的音乐风格早就征服了世界各地的听众。 希腊音乐巨子雅尼(YANNI)微笑着进入新千年。集35项白金唱片和金唱片奖于一身,全球销出了上千万张唱片, 雅尼的内心独白:

  我创作音乐的目的是可以和人能有感情的沟通。我摄取我的人生经历并且把他们翻译成音乐,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给听众一种心灵的冲击。

  雅典卫城音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人最令人兴奋的事件,它是我第一次在我的故乡希腊开现场音乐会。在这样宏大的地方和热情的观众面前演奏,它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次经历。

        人们把雅尼(Yanni)称作是一个用音乐讲述生活的人。从他的身上可以感到古老希腊的浪漫诗意与年轻美国的奔放现代的融合。

        Yanni 的作品将高雅的古典交响乐与绚丽的现代电声乐巧妙地结合起来Yanni有150万销量的单曲“热情的反射”在公告牌杂志的排行榜上持续了几乎4年时间。 雅尼本名克里索马里斯,生于希腊。十八岁时,他离开希腊赴美国上大学。经过多年的奋斗,终于成为当今世界乐坛一位集创作,电子合成器及钢琴演奏于一身的极富号召力的音乐家。先后在希腊卫城,印度泰姬陵,中国紫禁城举行过个人作品音乐会。

  雅尼1954年生于希腊的卡拉马塔,14岁时,他打破了希腊国家游泳记录,因此有幸到雅典参加专门训练。十八岁时,他离开希腊赴美国上大学。

  雅尼在二十一岁时获得了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然而,他并没有继续他的专业而是选择了其热衷的音乐。于是他加入了“CHAMELEON”乐队。当时这个乐队的鼓手就是在卫城音乐会上技惊四座的CHARLIE ADAMS。在CHAMELEON的经历坚定了雅尼从事音 乐创作及演奏的信念,1986年,他的音乐被PETER BAUMANN(著名音乐制作人)赏识,在其协助之下,带有鲜明风格的电子合成器音乐专辑“KEYS TO IMAGINATION”推出。1990年,雅尼的首张精选“REFLECTIONS OF PASSION”在美国卖出一百万张,大获成功。

       从此,雅尼的音乐受到了广泛关注。同年,雅尼在美国达拉斯等地举行了数场音乐会。在音乐会上,雅尼和交响乐队合作,演奏了“SANTORINI”等许多其在八十年代创作的名曲,一举确立了其“电子合成器+管弦乐队”的模式。 此后,一系列由雅尼自己担任创作,自己担任演奏的唱片陆续推出,在美国NEW AGE音乐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

******************************************************************

         Nightingale(夜莺)是紫禁城音乐会,泰姬陵音乐会及TRIBUTE专辑中最吸引人的作品之一,对于其创作背景,雅尼是这样描述的: “我时常聆听自然之声,因为我能从中学得保持平衡的法则。记得几年前(大约1994年),我在意大利威尼斯的时候,每当日落时分,这只小鸟(夜莺)就会来到我的窗前歌唱。它的歌声美妙如丝,令人陶醉,因为这鸟的歌声包含这么多的词汇,节奏和旋律,我为我们之间无法用对方的语言交流而深感遗憾。直到几年后,当有人向我介绍中国笛子的时候,我才发现中国笛子与夜莺鸟的歌声在音调上有着许多共同的地方,特别是在高音区。所以我决定为中国笛子谱写一首曲子。我想今天这只鸟如果能听懂我们的音乐语言并参加我们的音乐会,它一定会像这样和我们一起歌唱。"

        长笛的悠扬清越,小提琴的婉转飞扬,大提琴的低沉肃穆,用完全中国化的独奏方式来表现西洋乐器的魅力--月亮悠悠的穿行在云层,秋雨点点滴落在窗外,夜莺拍打着翅膀飞过蔚蓝的湖水……渐渐的,雅尼的音乐响起来了。雅尼的音乐成功地结合了交响乐和流行音乐,雅尼的音乐风格,既不属于流行音乐,也不属于古典音乐。他的音乐清新自然,奔放中又带点清柔,给人一种独特的音乐感受——一种最幽幽情绪,一种隐秘的语言,一种迷人音符的颤动。


        如果说恩雅的音乐象银色的月光,雅尼的音乐就象金属般的阳光。他们都是New Age音乐流派的代表人物。雅尼生于希腊,喜欢古典文化,他在雅典卫城,印度泰姬陵,北京紫禁城都开过演奏会。而这一首夜莺是他特意为来中国而作,原想用中国的玉萧做主奏,后来改成了西洋箫(flute)。整首曲子,溢满了中国音乐的韵味。

**************************************************************************

《Tribute》专辑简介:

这是雅尼专辑中最为精采的一张~~从此,雅尼的音乐彻底告别了“广告音乐”时期。它包括印度泰姬陵,中国紫禁城音乐会中的九首新作和两首旧作的改编版。全专辑充满热情,激荡人心,九首新作除Waltz in 7/8 外,首首不同凡响。管弦乐队的演奏,歌手的演唱,乐手们的solo交融在一起,雅尼的音乐从未如此丰富多采过...特别是Alfreda Gerald,VannJohnson的演唱和Pedro Eustache的各种笛子及saxophone的演奏,为雅尼的音乐增添了前所未有的亮点。较之卫城音乐会,本专辑音乐中的管弦乐队和乐手们的solo融合得更加自然...旋律也不再像从前那样“相对单一”,一些地方可称妙手偶得。总之,雅尼的音乐在此尽显成熟洒脱的一面,但可惜的是雅尼本人的演奏被众多乐手掩盖,显得无甚新意。雅尼是第一位被中国政府批准在紫禁城城内举行演出的西方音乐家.1997年那恢宏的现场演出场面,朋友们一定还记忆犹新。1997年末一张名为《致敬——紫禁城》的大碟问世了~~这张专辑精选了97年5月雅尼在中国紫禁城现场表演的精彩曲目...它们热情澎湃,会很自然地把聆听者带往当时当地,并使你深深沉浸在。这位曾两次获得灌录白金唱片殊荣以及得到格菜美奖提名的现代音乐家在新专辑中展现的热情、浪漫和魅力使许多行家认为这张专辑的整体实力更胜于其早期代表作“希腊雅典卫城音乐会实况”。



雅尼生平简介:


1997紫禁城/泰姬陵音乐会部分其他成员简介:

Armen Anassian

他出生于亚美尼亚,有着大师级的指挥和小提琴演奏水平。他担任了1995至1998年雅尼音乐会的指挥。有趣的是,雅尼在选他做指挥之前,并未看过他指挥的音乐会。“这完全出于信任”,Armen这样形容。

Karen Briggs

她是雅尼乐队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一位,没有Karen,雅尼决不会像今天这般成功。正如雅尼所说,Karen有着精湛的技艺和充沛的体力,她演奏时,总有一股撼人的力量。她是雅尼乐队的灵魂人物,在每场音乐会中她总是处于整个乐队的最中心位置,她精湛的小提琴演奏技艺征服了全球无数观众。她出生于曼哈顿,自1992年加入雅尼乐队,已成为公认的爵士小提琴演奏家。她的个人站点:http://www.karenbriggs.com/

Pedro Eustache

Pedro来自委内瑞拉,擅长各种笛子(包括中国笛子)和萨克斯,自1995年加入雅尼乐队后,一直是乐手中的亮点。其在紫禁城音乐会上演奏的Nightingale(夜莺),成为整场音乐会广受好评的曲子。

Alfreda Gerald

Alfreda是紫禁城及泰姬陵音乐会上的主唱。其独特的演唱风格一直是争论的焦点。在一些人看来,她的演唱使人无法恭维。而许多人认为,她的演唱为雅尼的音乐增添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新意,在Southen Exposure和Niki Nana两曲中尤为如此。

Vann Johnson

Vann是紫禁城音乐会上的又一亮点。在Southern Exposure和Love is All中,她的演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在加入雅尼乐队前,曾和Michael Bolton合作。

Ramon Stagnaro

Ramon来自秘鲁,他在Love Is All一曲中的拉丁式吉它独奏,为全曲增添了独特韵味。

Ming Freeman

Ming是雅尼乐队中仅有的两位华人乐手之一(另一位属于管弦乐队部分),生于台湾。“雅尼的音乐非常迷人,我十分荣幸加入它的乐队”,Ming说。

Joel Taylor

Joel Taylor 来自怀俄明州,八岁开始打鼓。直到20岁进入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他才开始接受专业的训练。在跟随YANNI 之前,Joel 一直从事商业活动,曾经制作了一个可乐的广告和几部电影。他也曾跟随Dr. L. Subramaniam和其他一些爵士音乐家巡演过。《Tribute》是他首次跟随YANNI 的巡演。自从Charlie Adams 走后,Joel 是第三个加盟YANNI 的鼓手。 “我为音乐而演奏。我力求精确,雅尼喜欢这样。”


专辑曲目:

01.Deliverance 08:35
02.Adagio in minor 03:50
03.Renegade 07:14
04.Dance with a stranger 06:45
05.Tribute 06:41
06.Prelude 02:28
07.Love is all 05:25
08.Southers exposure 06:48
09.Waltz in 7-8 05:31
10.Nightingale 05:43
11.Niki Nana (we're one) 08:14



(By Lunamia收藏&制贴于2008年初春 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