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末感言2: 要想长寿吗,跑步吧(图)

(2007-12-29 22:08:36) 下一个

岁末感言2: 要想长寿吗, 跑步吧(图)

十月份,在回北京的途中,与我坐同一排的是两位老妇人.一位是来自波士顿的湖南老人,66岁.一位是从新泽西回北京的老太太,89岁. 于是,我们聊天一路,倒也蛮有风趣.尤其是这位89岁的老人,一看就是一位知书达理,精干的老人.说一口京腔京调,头脑清醒,十分健谈,看起来像是75岁左右的人.我惊讶地问"您独自一人旅行,也没有人陪伴您?"她笑一笑说:"没问题,孩子们都忙,我一个人来来往往也习惯了,主要是不愿意给人添麻烦." 打量着这位不愿意给人添麻烦的老太太,心中充满了敬意. 老人告诉了我她的养生之秘诀:"注意合理平衡的膳食,从不吃太饱,七,八成饱就成;每天坚持走路,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最主要的是心态平和,与世无争,怎么着都行啊!"

呵呵, 好一个"怎么着都行啊"! 我以前在加京的时候, 太太舞蹈队里就有一位EMMA妹妹的口头语就是"怎么着都行啊". 让她做领舞也行, 站在后排跳也行, 总是笑眯眯的, 俗话说"相由心生", 这么平和安祥的心态表现在脸上也是一份和蔼亲切甜美的容颜.  再回头看看这位89岁老人, 脸上的皱纹并不多, 因为心态良好, 所以看起来年轻.

我和老人又谈起了中文电视节目上的 "我的健康我做主" 节目. 无独有偶, 老人家里也安装了[长城]卫星电视天线, 她也很喜欢这个节目. 我们都同样欣赏那位八十五岁的中医学院皮肤科陈教授介绍的五谷杂粮养颜粥及其养生之道. 陈教授除了每天早上喝自制的五谷杂粮养颜粥之外, 每天晚上还吃半斤水果,生活非常规律,每晚看半小时的新闻报道时,她不坐在沙发里看新闻,而是在客厅里来回走半小时, 边走边看, 这样一来, 既消耗了热量, 又增加了锻炼身体时间...

老人家在过境填表时, 不需要他人帮忙, 自己填表, 自己取行李. 当我最后在北京国际机场与老人挥手道别时, 看到她矫健的身影, 独自推着行李车, 车上的行李不比我的少时, 不由得心生感动与敬佩.有时候, 有些人可能只会在你的生命中偶遇一次, 可是,就如同这位忘记问姓名的老人一样, 她所给我带来的震撼与影响, 是此生此世难以忘怀的, 老人的一生可能是平平淡淡, 简简单单的, 但是她的生活是充实的愉快的. 她所带来的生命的启示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我不禁扪心自问, 我将来会像老人那样健康长寿吗?  我也会像老人那样潇洒自立, 不给子孙后代添乱吗?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无论是走路还是跑步, 只要有良好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就一定会有效果.

说到"持之以恒", 我的女儿在这方面比我做的好.

今年九月份, 女儿上高中了. 她爸爸为了让她增强体质, 给她报了高中田径训练队. 田径训练队是自动淘汰制, 吃不了苦的, 坚持不下来的自动退出. 教练要求队员每天在室外跑步六英哩, 然后再回到室内运动场做高抬腿跳跃跑一英哩, 后踢腿踢屁股跑一英哩, 迈弓键步走一英哩, 除此之外, 还要练举重, 做仰卧起坐300次不许间断. 每天晚上, 女儿洗过淋浴后, 一定要让妈妈给她做全身按摩, 特别是后背和腿肚子都疼痛难忍. 我专门买了Cooling Lotion,认认真真地给女儿做按摩.还时常心疼地劝她如果是承受不了就不要硬逼着自己,千万别伤着自己,量力而行.可是我女儿却说:"I am NOT a quiter! Mom! I have to do it, do it for daddy as he wants me to do it."(我不放弃,我要坚持不渝,为了让爸爸开心,因为爸爸要我锻炼身体的). 表面上温柔秀气的就像Pocahontas的女儿,却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精神.每次她在足球场上也如猛虎一样,经常挂彩,而且轻伤不下火线,颇具巾帼英雄气概.(她的朋友戏谑她为Beauty and Beast) .

我老公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总对我说,"哎,你若是能像女儿一样每天连续做300次仰卧起坐,你的肚子也会像少女一样平板坚硬......"哈哈,说来真是惭愧,偶连三十下都做不了.说到底是没有毅力和压力,老公喜欢杨贵妃的丰满,以前曾经减肥成功,坚持了四年,后来因为得了"甲亢",需要养身体,体重就开始回原了...女人啊,永远有减肥锻炼计划,真正见效者不多.

其实,自从九月份孩子们开学以来,我基本上坚持每天早上去健身房跑步半小时,尤其是,倘若身边有运动健将型的人也在跑步,我的耐力会好一些,圣诞节之夜,健身房(Planet Fitness CLub)里依然是人来人往,停车场也要转一会儿才能找到停车位呢.我在跑步机上连续跑了25分钟后,正想停下来休息呢,身边的跑步机上出现了一位肌肉结实的青年人,呵呵,他的跑步机频率居然和我的吻合,斜眼看了一下,就像冲电了一样,停不下来啦,就这样又多跑了十分钟,"砰砰砰砰,砰砰砰砰"那声音如同交响乐曲一样动听...但愿,在我锻炼身体的时候,总会有令人鼓舞的人出现,嘿嘿,那样就有动力啦.

贴几张生活照,看看这体重反反复复的循环.......   
                                                                                       

在这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每个人都有新的计划,新的目标,
我的目标是减肥10-15磅,恢复四年前的魔鬼身材......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

你想要健康吗? 那你就跑步吧!
你想要财富吗? 那你就跑步吧! 
你想要幸福吗? 那你就跑步吧!

(By Lunam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