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汤小铭的油画《永不休战》 (图)

(2007-10-19 05:06:15) 下一个
这幅油画,我曾经在别的论坛介绍过竟然忘记贴在这里了,当我贴出陈衍宁的油画(旅美油画家陈衍宁【多图】 ) 时有位网友跟我谈到过广东画家汤小鸣。。。

汤小鸣的代表作是画的鲁迅--《永不休战》。这幅画画得很入神,  画出了人物性格深沉而坚定,  也喜欢那毛毯的粗糙的质地。。。




   《永不休战》102cm×131cm 1971年
  
  《永不休战》这幅作品的诞生是一个偶然机遇促成的。当时,鲁迅纪念馆在介绍鲁迅晚年的生平时,由于找不到一张好的照片,决定请汤小铭先生画一张油画。汤小铭先生阅读了大量素材,从性格、文风、人物形象等各个方面对鲁迅进行了深入了解。由于创作时心态比较放松,没有参展评奖的压力,汤小铭先生非常顺利地完成了创作。


  有评论家认为,鲁迅这一形象塑造得十分成功:他双眉紧锁,目光深沉而坚定,面部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他的性格。在1972年的全国美展上,《永不休战》的“灰调子”和鲁迅膝盖上的毛毯成为画家们谈论的热门话题。其实,汤小铭先生在处理作品时,并未刻意与当时的“红、光、亮”这一主旋律唱反调。因为这原是整个鲁迅生平展中的一幅肖像,画家只是从鲁迅晚年特殊的生活场景中去琢磨它的色调处理。至于毛毯的“薄涂抹法”,是用非常稀薄的松节油和赭石颜色画成的,亚麻布那粗糙的质地几乎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正好比附了毛毯的肌理。可以说《永不休战》是当时所有描绘鲁迅的美术作品中最好的一幅。

        我的一位专门研究美术史的画家朋友Zan,看了之后,评论到:

"也可以说,《永不休战》是当时中国油画中最好的一幅。但是,我更喜欢汤的画友陈衍宁的油画技术。"

         那么下次,来一组汤小鸣的人体画 汤小铭的人体油画(组图) 。。。

博主推荐【美术世界】:

旅美油画家陈衍宁【多图】

陈逸飞油画作品选(组图)

安格尔绝世人体画作《泉》(组图)

千姿百态的爱神维纳斯(组图)

从恩雅到戈雅- By 齐凤池

印象派画家莫奈油画欣赏

神秘的女性身体星座彩绘(组图)


(By Lunam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