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思鹰抒情诗选26首】

(2007-07-27 10:53:53) 下一个

[原创]【思鹰抒情诗选26首】

[编者序:]

思鹰是我老公的笔名,年轻的时候,很喜欢诗歌,尤其是徐志摩,舒婷,北岛的诗。然而,他写的最多的还是给我的情诗。

翻出那本多年锁在保险箱里的已经微黄的老诗集, 回想当年的浪漫时光,心里依然暖融融的...  如今,四处飘泊, 风风雨雨, 闯荡北美,生活已变得如杯中清茶,淡淡的,久久的,回味无穷... 只是想把这些不会再有的, 年轻时激情燃烧, 滚烫的诗句,一篇一篇地码出来,留作纪念, 大概共有二,三十首吧。 从中,我挑选了26首,公布于众,作为爱的纪念。。。可以随时看着,忆着,感恩着...

出国19年来,银行保险箱里锁著的主要是早年的情书及酸溜溜的小纸条,还有我在德国培训时,他寄来的随同一包磕好的瓜子的吾妻89条优点的总结。。。哈哈。。。


【枫叶, 生之赞歌】

文 / 思鹰


仿佛一团炽热的火焰
燃烧在深秋的大地

仿佛一支豪放的歌曲
激荡我宁静的心灵

    凋败了, 花儿的皇后
你, 却更加朝气

    轻哀叹, 我正要睡去
你, 却高声把我唤起
哦, 枫叶
    -- 是你

虽没有桂花般醉人的芬芳
你淡淡的清香却沁人心脾

虽没有玫瑰的艳丽娇美
朴素的美,却别有魅力

虽没有菊花的娥娜多姿
你笑迎风霜的傲气使我如痴如醉

啊, 枫叶
你是生之赞歌
   博之火炬
   时代的维纳斯
   生命的狂想曲
诗人说, 你是最深的秋色
我说, 你蕴育着最浓的春意

你从不向救世主乞讨
对幸福,你勇敢地进取
"我无所乞求
我无所畏惧
我是自由人"
这英雄的性格
这傲岸的骨气
怎不令我肃然起敬
......

让他们忌妒去吧
我只真诚地爱你

(1979-12-10)

【不要说: 不】

文 / 思鹰


我呼喊着奔向火的海洋
任凭荆棘把我刺伤
我要摘下那最红的一叶
那怕她生长在"鬼见愁" 的悬崖上

不要说: 不!
对美的追求
不允许任何犹豫和惊慌
别再等待
优柔只能带来悔恨和悲伤

去吧! 去寻找
我意中的枫后
去寻找幸福和理想
青春的血液在我心中剧烈地燃烧
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对幸福的渴望
(1980-10-30)

【看着我哟, 心爱的姑娘】

文 / 思鹰

看着我哟, 心爱的姑娘
你那含羞, 温柔的眼睛
是一条清澈的小溪,
我的心啊
就是一叶无舵的小舟
任情地荡漾在你的眼波里


看着我哟, 心爱的姑娘
你那大胆明亮的眼睛
是普罗米修斯的圣火
我的心啊
就是一块透明的冰
永远地融化在你的眼波里


看着我哟, 心爱的姑娘
你那深情妩媚的眼睛
是一杯醇香的美酒
我的心啊
就连同我的思想
幸福地沉醉在你的眼波里

(1980-10-12)


【雪花 - 一个冬天的梦】

文 / 思鹰

浅兰色的雪花
徘徊在苍白的夜幕
幽深的梦
迷惘在遥远的天际
一片薄薄的雪花
轻轻地吻着我的额
带着温馨的凉意

她,  这样笑着
冷漠,  但也甜蜜
我伸出天真的手
只抓住一片美好的印迹
   一双深情的眼睛
   一丝淡淡的笑意

雪, 落在脸上
花了, 变成火热的泪
爱,  藏进心底
融了,  变成急湍的血...

(1981-03-10)


【划船曲两首】

【划船曲 (一)】
文 / 思鹰

弯弯的柳枝
       挽留着迟归的天鹅
缓缓的船儿
拖走落日丰收的金网
湖面的晚霞
羞红了姑娘的脸
浆声里飘出一支古老的歌

初升的星星有几颗?
哦, 不必说, 不必说
一颗伴着另一颗
阵阵晚风摇着划船的人儿
醉了呦
         悠悠的小船
         悠悠的歌

划船曲 (二)】
文 / 思鹰

碧波收割着金黄的残阳
垂柳划破晚霞的红装
一只小船溜出了闸口
一支轻歌飘逸在湖上

浆儿慌乱地拍着水花
星儿沉醉在船尖上
情侣们编起新月的梦
缕缕青烟缭绕在小山上

(1981-3-29)

月, 我要送你一首小诗
文 / 思鹰

月, 我要送你一首小诗
当中秋的晚风
吹过荷花摇曳的池塘
当你幽深的倩影
微笑在默默的涟漪上
那粼粼碧波中闪烁着的
是爱人的思恋
母亲的怀想


月, 我要送你一首小诗
当牧童的笛声
飘过故乡沉睡着的山岗
当你银色的羽翼
荡漾在蜿蜒的扬子江
这古老土地上闪亮着的
是我深沉的爱恋
无尽的梦想...
(1981-09-08)


中秋夜暇想
文 / 思鹰

中秋月
象一滴晶莹的泪珠
是思恋,  是怀想?
是祈祷, 是祝福?
......
要哭泣你就哭泣吧
让你的泪水
化作春雨, 秋阳, 冬雪, 夏露
尽情地向我倾洒

(1981-09-12)


雨中游
文 / 思鹰


朦朦的雨丝
剪碎了雾霭中的白帆
岸柳, 把温馨的风
系在湖边的山峦
看不清了呦
那风雨中依偎着的
是美人娇的笑脸
还是情侣们湿漉的衣衫
只觉得, 雨下得更密
风吹得更甜...
(1981-09-18)


月 光
文 / 思鹰


乘一片银色的月光
扑入你斑斓的梦乡
驾一叶弯弯的新月
在浩瀚的银河里歌唱

但我不能歌唱
沉默是甜蜜的回想
月牙凝起憧憬的微笑
微笑是离别的惆怅

乘一片银色的月光
飞入你幽静的梦乡
月轮抛下星星的锚链
停靠在思恋的海港

(1981-10-14) (曾刊登于1989年刊4月"加京华报")


秋 趣
文 / 思鹰

走进荒野的秋林
寻找灵感的故乡

纵情咀嚼清秋的野趣
让歌声响彻每一个山岗

光与影谱出欢快的旋律
枫与松唱起春的理想

我不禁扑向大地的怀抱
把春天的诗行写在秋的胸膛

来吧!高举起金杯般的枫叶
畅饮这秋风, 白云和阳光

(1981-10-19)


湖之夜 (两首)】
文 / 思鹰

(一)

月亮在山腰上
山映在水波上
小船在山尖上
垂钓在月牙上

(二)
星星在湖水里
小船在银河里
对饮在星雾里
星星在酒杯里
沉醉在秋风里

(1981-10-26)

(玉渊潭里调一杯鸡尾酒, 倒半个落日, 一片月牙儿, 七八个星斗)

月夜下的情思 (三首)
文 / 思鹰

(一)

月亮送来了你的情书
海水咏诵着热切的话语
我的心, 就像夕阳中的树林
沉默在金色的暇想里


(二)

梦, 是一封读不完的信
今夜, 你要说些什么?
但是, 让我们坐在月光下沉默吧
我的爱人!
在沉默中, 我们的灵魂
便超然尘世
融化在淡淡的月光里
凝一滴甘露


(三)

星星, 在夜空里写满了象形文字
月亮, 打上一个圆圆的问号
是读不完的神话传说?
还是一个简单的哀告?
几千年来
人们猜不出这个奥妙
今夜, 我仰望苍穹
发现这体潇洒粗豪
莫不是牛郎寄出的长信
求织女嫁过鹊桥?!

(1983-12-15)



送你一束黄丝带
文 / 思鹰

一夜春雨
绿了杨柳, 白了玉兰
红了情侣们的笑脸
笑眼里, 流着一潭碧水
漂着一只小船

今天, 我等你归来
为你买一条黄丝带
门前没有老橡树
也没有尖尖的风标杆
亲爱的, 你可看到黄丝带?

(1986/4/01)

(编后记: 那时我去了广州出差,那年时兴亮黄色。回来时,爱人(那时还不称呼老公)在车站等我,为我买了一条鲜黄色的丝绸围巾和一件亮黄色的外套,脸上挂著真诚的略带羞涩的灿烂笑容。。。

一晃儿,二十年了,陈年往事记忆犹新。。。如今当年的爱人已经变成了我家的"长工" ---- 因为有人把老公写成"劳工",我说给他听,他说他是长工,因为,有时候孩子, 家务都管得比我多,然后,坏坏地问我:"还是找长工比找短工好吧?" 听得我又欣慰有惭愧。想当初,他可是什么家务都不会做,也从小就不需要做的大公子哦。。。)



成熟的爱
     --情人节赠爱妻

文 / 思鹰


爱,是火山下奔腾的熔岩
在沉默中
积蓄着无限的热恋

爱,是大洋中运行的海流
在平静中
释放着持久的温暖

爱,是百花中高大的果树
在平凡中
孕育着丰硕的果实

这,才是成熟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她不是火山爆发时的一时冲动
也不是两朵浪花的偶然相碰
更不是雨打花落的凄愁
她是海岸边坚固的礁石
泰然地承受着惊涛骇浪
她是高山上挺拔的松柏
豪放地迎击着狂风暴雨

(1987/2/14)


春夜雨思
文 / 思鹰

春夜的细雨
飘在我的脸上
那一丝清凉
那一阵惆怅
让我想起了南方
我久别的故乡


少年时,我爱在雨中游荡
望着远飞的大雁
把未来幻想
如今,我练硬了翅膀
却飞不回我温暖的南方
故乡啊,别来可无恙?

(1987/3/23)



我有一颗珍宝
文 / 思鹰

我有一颗珍宝
那是你的微笑
在人生坎坷的旅途上
你是我一路通行的护照

我有一颗珍宝
那是你的微笑
在寻找幸福的航程上
你是永不沉没的航标

(1987/11/30)


【纪念初次玉渊潭约会】

文 / 思鹰

一叶轻舟漂玉潭
两行归雁绕柳岸
三月春风皱斜阳
四方水鸟乘歌还
五孔桥下掩小船
六神不定春心烦
七彩飞出丹凤眼
八面寂静听呢喃
九霄云外共神游
十里长街灯斓珊

(1997/3/29)

【思鹰随感】

文 / 思鹰

[少年的约会]

他什么都说了
彼此想说的
什么也没说


[蝴蝶]

轻盈乎?
美妙乎?
自由乎?
那是我爱人的倩影

[狗]

忠实与盲目还有什么区别呢?
美德有时就是缺德


[眼镜]

取消了你的歪曲
世界反而混沌了

[宣言]

我变成一把匕首
戳破世人的面纱
我要做一把铁锤
敲开你心灵的大门


[诗人]

才子, 孩子, 疯子


[夜莺]

当阳光满天的时候
你却不唱了
黑暗永远是你的主题

1981


----------------------------------------------------------

英文抒情诗:

【To Juliet】

文 / 思鹰

Juliet! Juliet!
beautiful and graceful the most
You are the angel
of kindness, truth and beauty
All the wisdom are glimting in your thought
I know in which you are ingaged
for our hearts are closed

Juliet! Juliet!
you are my spring song
I've fallen in love very long
Among the girls around
I can only see you like a swan
Really the sun of girls
and the girl of the sun

Juliet! Juliet!
You are the only girl I should love first
And forever will be the last!
Wherever I go --
Accompanied with me is your eye bright
My million century's sweet heart
Oh, Juliet, Juliet!

(1981-7-19)

(注:那时,他虽然迷上了我,却不知道我的名字应该怎么写,于是,他给我起了一个浪漫的英文名字叫“朱丽叶” (Juliet), 于是为我写了这首诗,我看了之后,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了“那么谁是罗密欧呢?)


【Remember One Day I told You】

文 / 思鹰

Remember one day I told you
life is like a bus on the road
people come from different way
fate makes us know

Lots of people get on
and lots of people will go
everybody has its stop
but we are going to the terminal

the way maybe long
the way maybe cold
the way maybe dangerous
but we are going to the terminal

We should never stop
as far as "I love you"
if you die on the way
I'll hide that love in my soul
still go, still go...
there I'll meet you...

(1986-01)
(老公注解: 那天晚上, 从朋友家回来, 天已经很晚了,  我们挤在公共汽车最后一排的座位上依偎着, 我对娇妻说,  但愿这辆车永远开下去...)


【Nobody Know I Miss You (1)
文 / 思鹰

Why do you always smile?
smile in my fantasy dreamland?
still in that summer night
that quiet country road

Remember we were walking with hands hold
hiding in our heart with a happy hope
your hair grazed my red face
I was drunk in your charming smile
we talked about all the world
but should the true love
only in eye sparkle

Now, time had flown
there is never be
another time, another girl
who can excite my hard soul
love will never be forgotten
but nobody know I miss you
but nobody know I miss you!

【Nobody Know I Miss You (2)】

文 / 思鹰

I nearly lost my soul
when we first shaked hands
when a deep smile and a soft "hello"
as a thounder in spring
I found my heart had fell in love with you

I was in a fine day or at night
making silly excuse to visit you
my burning heart jumped wildly
but nobody know that I miss you
You never know, never know
how many times waiting for you
on the country road
never know how much I miss you
in my burning soul
never know never know how crazy
when I first kissed you
never know how deep I love you
You are my dream
You are my girl
you have been my wife

Never know how many gift
that I want to buy for you
never know how happy
that I hide in my soul
never know how much I love you
until black hair becomes snow
You are my dear wife
my sweet girl!

(老公注解: 玫瑰花是美的, 但她也有刺)
1985-12


【Until Black Hair Become Snow】

文 / 思鹰

Never know how many times waiting for you
Never know how many nights missing you
Never know how many gifts want to send to you
Never know how many songs sang for you
Never know how much crazy I feel
Never know how much I love you
Until black hair become snow
until deep river become hill
You are still my true love
You are still my sweet girl

(1987/12/10)

MUSIC: 《诗意奏鸣曲》理查德·克莱德曼&邵融


(By Lunamia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