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舒婷的【致橡树】

(2007-05-19 11:49:05) 下一个

一直喜欢这首诗,终于忍不住, 还是把舒婷的【致橡树】贴在这里,  看着方便.  太喜欢这首诗了.



   致橡树    

    --舒婷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赏析:
   舒婷,原名龚佩瑜,1952年出生于福建石码镇。1969年下乡插队, 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0年至福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写作。主要著作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散文集《心烟》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