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

随遇而安 顺其自然
个人资料
正文

歌剧《秦始皇》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夜(组图)

(2006-12-21 22:00:12) 下一个

今天是歌剧《秦始皇》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夜(Debut)!

前几天从纽约来的一位侨界活跃人士来访时提到与张艺谋一起吃饭之事,好生羡慕。彩排多时的首部由中国人谱曲执导的大型歌剧《秦始皇》终于在世界一流的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了.


早年曾在纽约街头拉小提琴赚钱的天才旅美作曲家谭盾受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创作的歌剧《秦始皇》, 由谭盾作曲兼指挥,谭盾与著名华裔美国作家哈金编剧,张艺谋执导,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66岁“歌剧之王” 多明戈(Plácido Domingo)出演主角“秦始皇”。女主角越阳公主的扮演者是Elizabeth Futral, Paul Groves演Gao Jianli。2006年12月21日首演夜,恰好是这位西班牙男高音66岁寿辰。之前导演张艺谋也曾透露,这有可能是多明戈的歌剧收山之作,谭盾也曾对多明戈说:“我是一名裁缝。不管你是胖是瘦,我会令你光彩照人———我会让歌唱家的声音在咏叹调上发挥到极致”。


(谭盾)

在指挥家方面,最初“大都会”称詹姆斯·列文会签约,但列文任职波士顿交响乐团后便推辞了这个工作。
谭盾的第二选择是他自己,他称“作曲家对我来说该是个在歌剧院里现场说故事的人。”去年底,“大都会”认为,谭盾要求以既是作曲家又是指挥家的身份首次亮相歌剧院,“有点太过了”。可是在歌剧院负责人收到谭盾手稿,并看了作曲家以前自己指挥自己作品的录像后,便认定由谭盾演绎《秦始皇》是最适合的。比利赫茨说:“除了他以外,还有谁会教敲击乐手怎么敲石头、撕和抖纸片呢?”  



谭盾:把歌剧从贵族手中夺回来   
现年47岁的谭盾曾创作歌剧《牡丹亭》、1996年在慕尼黑首演的歌剧《马可·波罗》以及“多媒体”协奏曲《地图》等。而他以电影《卧虎藏龙》原创音乐斩获“奥斯卡”及“格莱美”奖使其在美国越来越走红。
  1996年,大都会歌剧院最初向谭盾委托创作一部新的美国歌剧。谭盾骄傲地说:“我是大都会歌剧院 150年来,第4位被邀请的活着的作曲家。”谭盾当即提出三个计划:一个是关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犹太人避难上海的故事,另一个是关于弗罗伊德和他的 “梦”。双方最终选择了第三个计划:中国第一个皇帝的故事。谭盾还表示,“歌剧再也不仅是属于西方的形式,就像当年从某一个时期开始,歌剧不再属于意大利专有。”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和张艺谋、多明戈及哈金合作,谭盾说:“我做《秦始皇》的目的,是集全世界的精英、在全世界最有名的歌剧院、做一场颠覆性的演出,把歌剧从贵族手中夺过来,还原给年轻人、还原给人性和多元文化。我请张艺谋来,来一次颠覆歌剧的大行动,通过长城和兵马俑这两个西方歌剧没有的元素,来探索爱情、历史、悲剧和希望的本质。我们的全部目的就是颠覆,《秦始皇》将跟张艺谋的《图兰朵》完全不同,将以创新的本质来提升中国人的形象,提升四大文明古国形象,它是一个新宣言。” 当有人问道,既然你推荐张艺谋来做这个歌剧,是不是就认为张是中国最好的导演时,谭盾认真地说,我推荐张艺谋,因为他是学摄影出身,并不因为他是导演。我们的目的是要创造一种视听歌剧,让古老的艺术得以重生,我们希望中国有自己的歌剧。他还笑着强调, “歌剧《秦始皇》以音乐为主,我负责音乐的部分,张艺谋负责导演的部分,现在不像《英雄》,不是我听他的,而是他听我的了!”

 
张艺谋舞台之路   

( 张艺谋 )

张艺谋执导的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先后于1997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1998年在北京紫禁城太庙(实景歌剧)、2003年在韩国汉城(景观歌剧)演出,2005年5月在巴黎开始欧洲巡演。  
张艺谋客串执导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2001年5月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由于张艺谋为这部芭蕾舞剧带来了轰动效应,当时票房飘红,至今仍常演不衰。  

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2003年10月在阳朔试演。随后该剧上演数百场,观众达数十万人次,成为桂林旅游最亮的亮点。 

张艺谋还透露,他和谭盾有个大胆想法,如果《秦始皇》2006年能够在大都会剧院成功上演,那么在2008年奥运会的前夕,他们就将歌剧搬到中国长城实地演出,用直升机来进行转播。  
作为导演,对于这样一部完全中国味道的歌剧为什么不选择中国演员担任主演的问题,张艺谋摇摇头说,中国的演员还不够分量,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唱主角得更优秀才行,多明戈显然是非常合适的。

作为海外华人,我为此而感到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喜悦与自豪! 尽管没有亲临现场去聆听,去感受那辉煌的历史场面,与中西合璧的动人音乐, 我想歌剧《秦始皇》一定是“非常精彩”的!

By 明苑寻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