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2011-07-26 21:23:42) 下一个

学班长,和江河一起回忆过去翻唱儿童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庭园里的桂树》



作者:老鹰号

记得年少时的我,和父母弟弟住在一起,老屋前有一颗碗口粗细的
桂树,八月间香飘十里。而桂树下多少个月夜,我们在父亲悠扬激
越的二胡声里轻声哼唱着《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在晴朗的夜
晚,月光静静地扑满院子里的每一个角落,照得墙间拼接的夹缝也
清晰可见。远处隐隐约约的紫金山,起伏延绵影影绰绰,时常激起
儿时的无限遐想。有风就更惬意了,“沙沙……沙沙……”桂树也
不由自主地和着这秋之韵律唱出了声,更有阵阵清怡淡雅的桂香撩
得人痴痴醉醉。

仲秋里,蛙声、琴声,和着秋虫呢喃的情话,谱成夜夜不息的咏叹
调。我们和邻家的孩子们一道,把满月在天的几个夜晚,约定成编
辑故事的美好时光。偶有邻家老爷爷也来凑趣,捋着花白的胡子讲
些鬼灵精怪的见闻,吓得我们个个紧缩着脖子,大气也不敢出。而
父亲,更喜欢给我们讲盘古开天,讲后羿射日,讲女娲补天,讲嫦
娥奔月……朗朗月光下,孩子们最爱的莫过于想象飘渺云彩之上的
月中桂树、树下玉兔。孩子们也喜欢各自杜撰一段嫦娥外传,把流
传了千年百代凄清绝美的爱情故事改编成笑料百出的儿童版本。



在繁华都市里,我们都是普通老百姓。琴声为父亲唱响了生命的乐
章,使他和母亲在古稀之年依然有饱满的热情高歌劲舞。而我多年
漂泊在外,时常想起儿时的情景,也在为我的生活泼墨添彩。亲情
是困苦岁月中唯一能增添满足与幸福的元素,有亲情和歌声相伴,
任是再苦,温馨也如镜框里的一帧旧照,在回忆深处充盈着灿烂和
甜蜜。正是那些困苦的岁月里有了亲情和爱,才有了一家人对生活
的热爱与憧憬。多年之后,我仍记得那些月夜、那些虫鸣。而多年
之后,能让我时时怀念的物件仍然是那棵生机蓬勃的桂树。



有些人喜欢玫瑰,因为它的热烈和爱情;有的人深爱水仙,因为它
的冷漠与高雅。我独爱桂花。它的不妖不娆显示了质朴,不惧霜雪
征兆了不卑不亢。它看似只有毫 不起色的点点金黄,但它馥郁的暗
香却是跨越空间的,是无法拒绝的,也是任何高贵的玫瑰或水仙也
无法比拟的。它曾在我人生的最初阶段让我学会了如何应对困 苦,
学会了用豁达的态度看世事无常,学会了接受和付出关爱。真的,
不是一个人有了万贯家私就有了整个世界,而是一个人心里装着爱
便装着整个世界;也不是一 个人没有更多的金钱就没有幸福,只要
在金钱的背面树起一面精神的旗帜,那么人生也将会姿彩斑斓。



如今,当我和我的孩子漫步在月色里,给他讲桂树和玉兔的时候,
那些温馨的回忆又在心里回放。离开故土十几年了,异乡的月明媚
如初,只是月下人在岁月的轮回里有了一些因思念而堆积的心事。
此时此刻,我的年迈的父母和我的胞弟,还有长满青苔的老瓦屋,
以及老屋前的桂树,都似烟雨浮云,在风中飘离得越来越远、越来
越远……。团聚,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早已是梦中才能实现的
奢望。更多的日子,思念被守侯成电话铃的急响和眼里涌起的潮
热。而相框里的全家福,依然是那张从没有换过背景的、有桂树长
青的黑白旧照。每次都说:明年该是团聚的时候了,再照一张彩色
的全家福,但来年还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老话。

终于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无论你学业多有成就,无论事业如何辉
煌,对游子来讲,最终的牵挂一定是家。家就是那个有思念、有梦
想、有亲情的地方,就是漂泊以后可以泊靠的海岸。家,对于漂流
者来说,永远都在故乡。而对于儿女来说,父母在哪里,哪里才是
家。



现在我是住在一爿幽静的小院里、庭前园里铺陈着绿茸茸的青草和
一些常见的花木,但是没有桂树。我和家人围坐月光里,品茶点、
拉家常……就算没有琴声了没有故事了,一样还是无比温馨。这样
闲适的生活虽不显贵,但因为没有楼宇的阻隔,没有钢筋水泥的穿
刺,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自然的亲切的,不虚伪不
做作,不带任何功利成分,它都是一幅百看不厌的素描,透视出人
间最真的一面。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任是再繁华的闹市,我也
不会向往。



我热爱生活,来自于儿时感受到的亲情和爱。正是从前那些扎根在
我心灵里的情愫,让我在以后的成长岁月里不断滋生出对美好生活
的渴求和对家的想望。这种原始的情愫在我生命的年轮里,常常如
记忆中的桂树,日渐根深叶茂,为心灵撑开一片宁静的绿荫。



字里行间永远有着关于亲情的话题。写写儿时的记忆,都是一个曼
妙的过程。每当它们结合的时候,都将升华成一片心灵的绿荫。尤
其在这流火八月,因回忆而宁静的心灵让燥热熄灭。我愿和我一样

的朋友,都能在喧嚣的时世,为心底的庭园留个角落,让回忆和桂
树一样,常开长青,馨香弥漫。

最后以我一首旧诗收尾:

黑发离家白发归,
老鹰鹏程万里飞,
小桥依旧东流水,
满院桂花微风吹。
双亲闻声起身迎,
脸带笑容眼含泪,
历尽沧桑枉回首,
心曲万千把酒醉。

老鹰号

08-10-2004






  • 下载
  • 回忆过去翻唱儿童歌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由 红色少年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红色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