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艾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个人资料
小小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颤音是怎样炼成的

(2008-04-11 07:17:05) 下一个

说说我自己学颤音的往事。

这得追溯到好多年前我在我们家乡天天下了班就把时间用在唱K的日子。

那时候我喜欢唱很多邓丽君的歌,不过还不会颤音,尾音平淡死板。我觉得唱邓歌要是没有颤音就等于烧菜没有放盐,再美味的东西都不会有味道。在家里郁闷了几天,决定开始苦练。没有老师,找不到共鸣的地方,不知道咋颤,于是就听着原唱模仿她的颤音频率学着抖。一开始颤得实在太搞笑了,超级难听,简直就是乱抖,比鬼哭狼嚎稍微好一点,但也绝对足以折磨得人精神崩溃。我妈最惨,每天都要接受这种残酷的身心煎熬。好多次她都用无奈的悲哀的默默忍受的眼神看我,虽然一直没有出言打击,但眼神里有一点点怀疑,因为不知道我这样的练法到底有没有成效,这样的炼狱到底还要持续多久。

我为了要练神功,只好狠心暂时失明,看不到她的眼神,继续我的乱颤乱抖。慢慢地摸索出一点规律,那个过程感觉就像你往湖心里抛一块小石头,一开始掌握不到诀窍,石头咚一声胡乱在水上溅出一大堆无规则的水花就沉下去了。慢慢地,知道怎么用巧劲儿了,力度和角度用得恰到好处,就能打出一个很漂亮的水花,在水面上激起一圈一圈袅袅荡开的涟漪。从一开始照着那个频率生硬模仿,到最后终于能够无师自通地打出那个水花儿,大概用了两星期的时间。

颤音的经脉打通那天,我还记得我刚好在唱那首[I Swear], 我妈惊喜地从房间冲出来,喜形于色,激动地说,终于练成了!我能理解我妈的感恩戴德,因为她终于熬出了头,不用再备受我的折磨。想起这点我就挺感谢我妈,好在她当时没有出言打击我,不然说不定我就不能坚持下去了。

事实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还有从我妈身上学到很重要的功课:爱是宽容,爱是忍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阿吉分析得入木三分。太对了,喜欢ing~~:) 谢谢你的果酱,其实我也是在路漫漫上下求索啊~~

抱抱湾湾!随便哪一首都行啊。只要跟着那个颤音的波学,一开始很生硬,肯定会很难听,不过不要怕,坚持一段时间你就能只能自然地有涟漪了。祝你早日打通穴道哈!:)
月亮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邓丽君的歌,没事也喜欢哼哼,可就是唱得没盐没油的。小艾是跟着哪首歌学颤音的?我也想照着练练,嘻嘻。用石子打水花我会,可是唱歌就是一个大白嗓子。
阿吉加飞 回复 悄悄话 颤音是很有用。但是现在听唱坛的歌感觉,谁会颤好像谁就唱的好。
殊不知现在越来越流行不颤的唱法了。因为更贴近生活。

一首好歌需要的技巧多了,颤音不过是其中一个而已。
而且颤音也分很多种。大颤小颤。有气息颤出来的,有嗓子做出来的,直颤啊,快颤啊,等等,太多了。特别其中大颤是越来越用的少了。比如张宇那种,偶尔一听是挺煽的,听多了就觉得假。

我觉得小艾唱的好听,就是技巧的把握度比较好,不滥用。要换成别人那还不每个音后面都颤两颤了。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牛牛的话总结得太精彩了!:)

谢谢怀旧大哥鼓励,你再练20年那不得成神仙了。咔咔~

谢谢楼上看风景的留言,这个其实还是要靠自己摸索,嘿嘿~~:)

7公,你老师也太逗了,这不是忽悠您嘛?咔咔~~

抱抱以梦,谢谢你来作客!这个啊,真的有点像打通了一个经脉就可以了,嘻嘻:)
以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神功真的可以练出来吗?太神奇了啊!!!我还是觉得太难了呢,嗯,以后让我们家baby来练,嘻嘻嘻:))
红漆工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问题:怎么学会的。
我带着同样的问题问老师,她说没有颤呀,自然而然,居然说她都没有意思到她颤了。
楼上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怎样炼成的还是没说 :D
怀旧之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很有意义!结论有二: 1. 天赋好也要加勤奋, 偶像花两周炼成神功,就让我先学十年二十年再说吧,2. 知女儿者妈也!没有妈妈的支持没准神功还得等等呢。。。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三人行必有我师,这话一点不假,欲练神功,有教抛小石头的、有教劳其筋骨的、还有教自宫的,看来拜对师傅太重要了! ^_____^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牛牛别听飞扬的,俺送一大袋小石子给你,多到湖边练练,别砸伤那些鹅呀鸭呀就好。嘻嘻~~

飞扬的MP也很有盐的功效。:)另外,岳不群的神功可不是谁都能练的,你可别害使人。咔咔~~~

谢谢淘气的gen pi虫又来留言。:)

JOHN大哥这个心得太对料!哈哈~~:)大家多干家务活儿一定能练成神功。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要练神功,必先 - - - - -苦其筋骨- - - - -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粉粉also是个gen pi虫,咔咔:)
云也飞扬 回复 悄悄话 大老爷们们要练神功,得有岳不群的勇气:要练神功,必先 - - -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哇,两个星期练成神功,真是神啊!:)

这小石头是怎样抛的?俺这笨牛也想练成神功,要求详细指导抛石的力度和角度。^_^
云也飞扬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艾艾的歌,就等于没吃过放盐的菜!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葱花儿!其实还是要再继续练习啊,我总觉得气不够足,很多时候颤音都不够稳不够自然咧。嘻嘻:)谢谢你鼓励哈!

粉粉原来是个应声虫。咔咔:)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葱花儿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神仙艾偶,两星期就练成了,佩服使咧!!!!

俺又跑去听了一遍"I Swear"......I swear your voice is truely beautifu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