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艾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个人资料
小小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我对唱坛的一些看法(邀请大家一起讨论)

(2006-10-01 06:47:46) 下一个

一,建议大家一次发歌帖不要超过一个。即使你手头上已经有好几个录好的作品,忍一忍,每日最多只发一个。这样一来能留一些首页的空间给其他朋友,二来大家欣赏你的歌时也不会审美疲劳。我相信如果你一次发几个的话可能没有人会全部去听,或者全部听了但至少不会认真地听。这样挺浪费你的心血的我觉得。

二,我不知道大家录歌是一气呵成一次就搞定的还是要都会录几遍然后挑一个最好最满意的版本发上来。我本人每首歌都至少要录三次以上。录完第一遍之后自己一定要仔细地听,把觉得唱的不好的地方记录下来,第二次录时尽量修改。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做一些后期的修补编辑(比如把唱不好的地方给修改掉,用COPY AND PASTE),没有办法做编辑的朋友更需要录多几遍。我听到朋友们录的歌里有很多是有明显瑕疵的,比如高音破了,节奏明显跟不好等,心里就常暗暗可惜。因为这些暇疵只要你自己用心听就能发现而且可以马上修改过来的,只要你肯耐心录多一遍或几遍。

个人认为,应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到这里来。不仅是因为这里高手如云,而且是给自己一个最好的交代。我们不能完美,但我们可以力求完美。对自己有要求才会有进步。

三,说到有要求才有进步,就有另外一个问题:要不要砸砖(就是LBHL)说的负面点评还有吼吼嚎的呐喊)。有些朋友可能会认为不就是一个爱好吗发歌就图个热闹以歌会友又不想去当专业歌手出专辑干吗那么认真,对自己能不能提高可能不在乎或者无所谓。当然有些朋友也可能真心希望有人给意见(因为有时自己看不到自己的毛病是只缘身在此山中),以便他们可以更完善自己。

所以要不要砸我觉得要一分为二。对于第一种朋友我觉得应该给予多一些爱心的鼓励,挑他唱得好的地方中肯的鼓励。对于第二种朋友我们就要砸爱心的砖。我觉得你可以在发贴的时候表明你的立场(比如欢迎砸砖之类),大家可以心中有个谱,不会乱砸砸伤了人。

我自己要感谢每一位砸过我砖的朋友(虽然那些砖头都是豆腐做的),我觉得我泡在这里的这段时间唱歌明显地进步了,跟这里的大环境(高手如云)给我的压力和朋友们的鼓励和批评都是分不开的。

谢谢你们!接下来欢迎大家讨论,或者砸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静思生活 回复 悄悄话 2023年看到这篇博文仍然喜欢。非常中肯。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一楼的,小艾很敬业!
我也觉的,有些浮夸风刮地太大。昨天忽见一个很猛的砖劈在了一个唱地很烂,却总来折磨人耳朵的人身上!心里刚叫好,以为终于有勇敢的出来说话啦!没想到眨呀就被和谐啦!嘿嘿!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歌坛听了一些歌,和你有相同的看法所以支持你一下。

偶尔也听唱坛其他朋友的歌。有一些人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可是跟贴的人都是用近乎拍马的手段,用尽近乎荒唐的缢美之词来赞美。这样的不实的作风当然会鼓励一些水平很次的所谓的歌手,用人家唱歌收钱,他唱歌要命的乱吼来抒发他们压抑很久的情感。还有,有的唱坛大腕,也是听不得别人即使非常客观的评论。动不动就说: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潜台词就是说:你的评价没有什么道理。这自然形成了唱坛里很多歌曲演唱水平之低。
一衣带 回复 悄悄话 有敬业精神!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