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用手机支付国内网购

(2016-12-13 12:30:44) 下一个

今年冬天北京雾霾非常厉害。在国内探望姥爷和姥姥的女儿,每天戴着口罩,不胜其苦。她非常忧虑国内亲人的健康,决定买4台空气净化器,装在他们的卧室里。一台小型的菲利普空气净化器,要2千元左右。在京东网站下单以后,却无法支付。国外的信用卡不能用,国内的银行卡需要先在网上认证。认证的过程是在网上输入银行卡号和开户的性名,网上银行发一个短信认证号码到预先设定的手机上,在网上输入认证号码,验证无误,就可用银行卡在网上支付了。但这个过程非常痛苦。我女儿反复了几次,回复都是银行账户名和银行卡号不符。她反复验证,卡号和账户名都是正确的,但验证过程就是通不过。

于是她往美国给我打电话求助。我一听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我半年前在国内,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原因是用外国护照在中国的银行开户时,用的都是和护照上同样的全部大写的英文名。网上银行验证时,用户名必须一模一样,要求全部大写,才认定是相同的。可是常人一般习惯是姓名头一个字母用大写。于是愚蠢的网上银行认为这是不同的姓名,拒绝接受。

女儿恍然大悟,把姓名改成全部大写。终于网上银行接受了。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因为尝试的次数太多,网上银行说,24小时后才能继续。于是我说我来替你支付吧。我在国内时,已经把我的微信和国内的银行卡绑定后通过了手机验证。我用微信支付帮她付了钱,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就是在网页选择微信支付,然后用手机上的微信扫一扫生成的二维码,再输入6位银行密码,马上得到回复,说支付成功。

在房间里的空气净化器正在工作,红灯深浅表示雾霾的严重程度,空气净化干净后,指示灯转蓝色。

今年回国,感到中国现在的手机支付非常普遍。我在国内打车和叫外卖都用手机支付。在单位食堂吃饭,也可以不用现金,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用支付宝支付了。而且还有打折,比现金支付还便宜。朋友同事之间转钱付账,也可以扫一下手机完成。

手机支付有两种方式。微信和支付宝。几年前,我在国内尝试过支付宝。那时支付宝不支持国外护照验证,外国人不能建立支付宝账户。我在中国只能使用网上支付,网上支付需要一个国内银行的银行卡和一个在开户时登记在案的国内手机号码。每次支付都要通过验证在手机上收到的短信号码。如果手机号码不在身边、手机收不到短信或者手机号码已不用,就不能支付。比如不能远程在美国支付。有一次我在美国付款,我的手机被太太带到国内,就只好支付后,马上往国内打电话,让太太通过电话告诉我验证号码。总之很不方便。

手机支付需要先建立一个中国的银行账户,存一笔人民币,有一个银行卡。第二有一个国内的手机号。通过前面说的的验证过程,把银行账户和手机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绑定。绑定后,以后支付就不再要短信验证了。可以在美国完成支付过程,应该是一个进步。

希望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以后能绑定国外的信用卡,用起来才更加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支付宝可以用北美的手机验证。但中国的银行卡不行。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淘宝上买东西用支付宝这个也是和银行帮定的,突然有一天要手机验证,老天我的手机出国了就没有了,所以至今没法验证也没法买东西了,我这个怎么办?中国的所有东西都要和手机绑定要发短信验证,看来是不是软件不过关,怎么亚麻训从来不用这么麻烦?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那玩意儿我从来玩不好,太麻烦了。而手机只要点击几下。
6ba6 回复 悄悄话 去银行要个电子证书像手指USB的东东,支付的时候插入电脑,输入密码搞定,哪用手机这么麻烦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我的体会,常回国的话,最好设置一下微信支付。托国内亲友代劳,我觉得更麻烦。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得轻松不容易' 的评论 : 支付宝现在好像支持国外的手机。所以在国外可能也可以进行。不过我没试过。绑定银行卡后,用国外的手机使用微信就可以支付,不再需要国内的手机。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付款时还需要一个6位数密码。应该还比较安全。国内用的比较普遍。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麻烦。有需要让国内亲友代劳就行了。
过得轻松不容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时,已经把我的微信和国内的银行卡绑定后通过了手机验证"
请问
1。这一步是用国内手机完成的吗?
2。绑定后,是不是可以换国外的手机,下载微信,用国外的手机付国内的网购费了?
3。如果2 不行,是不是要一直留住国内的手机号?
谢谢
过得轻松不容易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t's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危险吗? 新闻里报的被盗窃信息的事情太多了。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支付宝很难搞定,放弃了
everyday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