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动车经历—规则、潜规则和常态违规

(2012-12-24 08:52:43) 下一个

我的动车经历—规则、潜规则和常态违规

我在国内有过两次在火车站接动车的经历。第一次是送站。有一个亲戚要乘动车从上海去北京,带了两个箱子,每个差不多都有20公斤重。她担心行李超重,就上网查铁路上的规章,获知每名成年旅客可以免费携带的重量是20公斤。于是就打算办行李托运或者其他快寄。打了很多电话,发现办理托运很不方便。直到买火车票时,仍旧难以定决,于是随口问了酒店代售火车票的服务员一句“能带多重的行李?”答:没人管,只要你拿得动。果然,进站时一路畅通,无人干涉。看见不少旅客带着很大的行李。酒店服务员的话确实是经验之谈。但据说也不是没有风险。在网上看见有旅客抱怨说出站时被工作人员拦下要求称行李重量。两位旅客行李共约70公斤。工作人员说行李超重,要罚款。可在沈阳站安检时并没有人提醒他们,车票上也没有说明行李限重。总之规章制度是有的,而且是明文在册的。但并不是总被执行的。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如果大多数旅客都超重了,而且车比较挤,铁路就会法不责众。如果超重的是个别人,又遇上个别工作人员爱较真,就算你倒霉了。形成了明文规章如同虚设,超重不会受罚是常态,但常态也会有风险,想抓你时是有法可依的。

所以在中国生活,做事,会遇上许多此类的事情,规则和常态是矛盾的。规则虽有,但违规是常态。按规则行事,就会吃亏,被人视为傻瓜。按常态行事,则有风险。实际上被管理者仍是权力下的猎物,怎么做你都会觉得活得不舒心。

我的亲戚是位女士,在拥挤的旅客中携带两件行李进站,会很不方便。我想把她送到车厢上。查车站的规定,由于正在筹办世博会,车站不卖站台票。至于旅客怎么接站送站,规定上没有说。这也太不人性化了。问站口维持次序的老大爷。老大爷指一指进候车大厅的排队说,你去和验票员商量。排到检票口,我告诉验票员我送人。验票员说你跟里面的验票员商量,摆手让我通过。进入大厅还要一个检票口。我跟女检票员说送人。女检票员说不能送人。口气虽然坚决,但身体却往旁边一闪,我就随着人流进入了候车室,送亲戚直到站台。

上了车却找不着座位。这个车厢原来是餐车。我亲戚买的座位是餐车改的。不仅餐车的座位被卖了票,而且还卖了很多站票。许多人没有座位。铁道部信誓旦旦地说过动车组不卖站票的规定在利益驱使下,自己先违规了。

进来不易,出亦犯难。出站时还要看车票。查票员当我是逃票出站的怎么办?我从原路走回候车室,再从候车大厅倒行出站。一路上心里忐忑不安。好在没有人拦,也没有人问。

第二次接站,车站也通知不卖站台票。如果需要拿行李,站台上有“小红帽”搬运工。在外面检票口,向检票员面陈我的情况,获准进入。进去后却不知道去哪个候车室。转了一圈,没有规则可循。想想还是要靠潜规则。于是随便找了一个候车室,选了一个面善的检票员,问接人从哪里进站。答道:5号候车室老幼入口。于是找到5号候车室老幼入口,一说要接人。立刻把手一摆。进入车站之后,我又迷失了。没有任何显示将要到达的火车的信息,不知道去哪个站台。于是站立在通道上竖耳听广播喇叭。动车到达前五分钟,喇叭广播说北京来的动车在9号站台进站。于是赶到9号站台。整个站台几乎没有接车的人。显然能够通过这一系列没有明文的潜规则到达站台的人寥寥无几。接到亲戚以后,帮她提着行李出站。边走边心里打鼓,怎样向检票员证明我是来接站的,而不是逃票出战的。好在检票口比较马虎,没有逐个验票出站,我随着大波人马出了站。

先有违理违情的规定,遂有合情合理的违规常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听着挺不错的,也许人家这叫温馨人性化管理,让思芦兄进站送人,倒让守规矩守出惯性的思芦兄出站时忐忑不安,呵呵,您又没坐车走,谁会跟您要票?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根的浮萍的评论:
这种鸟规则无人刻守。有道是道貌岸然伪君子。
无根的浮萍 回复 悄悄话 赫赫,你违规了,就违规了。还要把责任推到规则的制定上面去。正是每个社会的个体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违规,规则才行同虚设。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然后通过正当的途径反映要求,规则总是会有修改的,总是会完善的。但是,每个人都等不及了耶。。:) 反正大家都会违规以让自己舒服,政策的制定者也就会懒得来把政策制定好了。
祖宗教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中国之大,有几个人能记得?唉,当今之中华,“这人很诚实”和“这人很弱智”基本是同一个意思。道德的堕落,难道没有你(我)的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