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胡思乱侃 5】沸沸扬扬说网恋

(2010-07-28 19:02:26) 下一个

原创这几天不知刮的哪股风,同学们纷纷针对网恋理论上了。这春天不早过去了吗?又或者是春天萌芽的网恋们近来陆续告一段落,开始回顾总结展望了?   :)

本想对这个颇具争议的话题三缄其口,经不起小风一煽乎,还是忍不住发了言(太缺乏自律了,鄙视自己一下)。

俺角着吧,这网恋非网恋的,区别之在于网这个媒介,网的背后依然是活生生现实中的人。网络的一大特点,是在没有接触到一个人的音容笑貌之前先接触到了这个人的文字和思想,这个特点可以是优点也可以是缺点,完全看怎么去理解和运用。优点是,如果网络背后的人是真实真诚的,通过网络展现的大多是一个人更接近灵魂深处的一面;缺点是,这种灵魂深处的一面很多时候是需要在现实生活中隐匿收敛的,网上网下很难做到统一(尤其对于性格偏内向的人而言),如果过分依从网上的展现,一旦有一天走到网下,很容易产生所谓的‘见光S’,借用曾经的一位才女网友的话来讲就是“我要感谢我的文字,它使我看起来完美;我又愧疚于我的文字,它使我看起来过于完美”。再有就是,网上交往一旦有误会产生,消除起来也相对比较难,需要更多的沟通理解和包容。至于有些人借助网络的遮掩行着欺骗的勾当,那是另外一个topic了,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同意某些同学在跟帖中提到的,如果一开始就本着寻找另一半修成正果的意图,最好还是不要寄过多希望于网恋。网恋是额外收获的一个bonus,大多不是抱着明确的目的刻意寻觅到的,是不经意间擦出来的,把宝押在这种小概率事件上,只怕是要等的花儿都谢了。

个人以为,在对一个人的容貌背景一无所知的条件下,可以被其文字思想情趣个性深深吸引,进而产生欣赏与共鸣,这本身就是难得的默契和缘分。

或许根本无关什么恋与不恋,只远远地关注着默默地惦念着,作为一种模糊朦胧的另类情感,也不失为一种美好。

嘿嘿,怎么看着自己眼中的网恋有那么点‘博恋’的意思呢,我是不是又天真了?

(写的仓促,寥寥数语很多方面没能涵盖到,抓抓主要矛盾吧)




RAYRAY
Jul. 28,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写的很有道理,网联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鲜事!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积云的评论:

果不出所料,引火烧身。 ;)
你就捣乱吧。踢~~~
这间接经验网上一抓一把,建议结合咱这蹩脚理论活学活用。
淡积云 回复 悄悄话 hi,这位同学,你能不能网恋理论联系一下实际,或者联系几下实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