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积极心态的力量》节选

(2007-11-25 00:01:46) 下一个

---- 选自拿破仑·希尔&N·V·皮尔著《积极心态的力量》
 
积极心态的力量 1- 想象

  我们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着一种看不见的法宝,它的一面写着“积极心态”,另一面写着“消极心态”。
  一个积极心态的人并不否认消极因素的存在,他只是学会了不让自己沉溺其中。
  一个积极心态者常能心存光明远景,即使身陷困境,也能以愉悦和创造性的态度走出困境,迎向光明。
  积极心态能使一个懦夫成为英雄,从心志柔弱变为意志坚强。
  在人的本性中,有一种倾向:我们把自己想象成什么样子,就真的会成为什么样子。
  在看待事物时,应考虑生活中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但强调好的方面,就会产生良好的愿望与结果。

积极心态的力量 2- 看不见的法宝

  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就是你自己,你的成功、健康、幸福、财富依靠你如何应用你看不见的法宝——积极心态。
  不要由于没有成功就责备他人,埋怨他人。把你的心放在你所想要的东西上,使你的心远离你所不想要的东西。
  对于那些有积极心态的人来说,每一种逆境都含有等量或更大利益的种子。有时,那些似乎是逆境的东西,其实是隐藏的良机。
  决不能低估消极心态的排斥力量,它能阻止人生的幸运,不让你受益。
  你能由失望而得到好处——如果失望被积极的心态转化成励志的失望。重新处理你的态度,并又把今天的挫折转化为明天的成功。
  不要让你的心态使你成为一个失败者。成功是由那些抱有积极心态的人所取得的,并由那些以积极的心态努力不懈的人所保持。

积极心态的力量 3- 目标

  你能改变你的世界!为了得到人生中值得得到的东西,有必要为你自己树立一些高大的目标,并且想方设法实现这些目标。
  将17大成功原则永不磨灭地铭刻在你的记忆中。
  记住这句励志警句:如果一个人是对的,他的世界也是对的。
  你生来就是一名冠军。
  你的照片也能告诉你人生的答案。
  明确的目的加上积极的心态,这是一切成功的起点。
  当你确定了一定的目标时,另外几种成功原则就会自动产生作用,帮助你实现这些目标。
  你的心理能够设想和相信什么,你就能够用积极的心态去获得什么。

积极心态的力量 4 - 你就是你所想的那样的人

  人的心理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要敢于探索你的心理力量。
  你的心理有两部分:有意识心理和下意识心理,二者相伴相随。
  “自觉的自动暗示”和“自我暗示”是同义语。它自动从下意识心理把信息发送到有意识心理,并发送到身体的若干部分。
  “我各方面的情况都日益好转!”多次、迅速和有感情的重复这句自我暗示语句,就会影响下意识心理,并使它发生反应。
  你能用健康的、积极的暗示来帮助你自己,也能阻止有害的、消极的暗示。
  学会使用适当的暗示去影响别人。学会应用正确的有意识的自动暗示。做到了这两点,你就能在生理、心理和道德上获得健康、幸福和成功。

积极心态的力量 5- 自我暗示

  人的心理具有某种神秘的力量,要敢于探索你的心理力量。
  你的心理有两部分:有意识心理和下意识心理,二者相伴相随。
  “自觉的自动暗示”和“自我暗示”是同义语。它自动从下意识心理把信息发送到有意识心理,并发送到身体的若干部分。
  “我各方面的情况都日益好转!”多次、迅速和有感情的重复这句自我暗示语句,就会影响下意识心理,并使它发生反应。
  你能用健康的、积极的暗示来帮助你自己,也能阻止有害的、消极的暗示。
  学会使用适当的暗示去影响别人。学会应用正确的有意识的自动暗示。做到了这两点,你就能在生理、心理和道德上获得健康、幸福和成功。

积极心态的力量 6- 发掘潜力

  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指出,要使一个人真正努力确实很困难。他以“疲乏的第一层面”的说法来解释。通常人经过短暂的努力之后会感到很疲倦。然后我们会想半途而废。……我们很少推动自己穿透疲乏的层面,发掘下面隐藏的潜力。真正去推动自己,必会得到惊人的效果。

  当你的灵感或意念闪现出来时,你就要用人们所发明的最简单却又最重要的工具——铅笔和纸张——把它记下来。……奥斯本道出了一个明显的真理,他说:“每个人都有一些创造力,但是大多数人没有学会去应用它。”
  当你有了一个难题时,你要向人们请教,思考,口述这个问题,分析这个问题,并采取积极的心态:“那是好事!”然后从逆境中求得发展。
  人世中不幸的事如同一把刀,它可以为我们所用,也可以把我们割伤。那要看你握住的是刀刃还是刀柄。

积极心态的力量 7- 寻找幸福

  亚伯拉罕·林肯曾经说过:“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人决心获得某种幸福,那么他就能得到这种幸福。”
  人与人之间原来只有微小的差异,但这种微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正是你的心态。
  为自己寻找幸福的最可靠的办法之一,就是竭尽全力使别人幸福。
  如果你去寻找幸福,你会发现它在躲避你。但是,如果你努力把幸福送给别人,幸福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一般而言,习惯是生活的累积,是能够刻意造成的,因此人人都掌握有创造幸福的力量。
  有一些孤独的人有勇气去做一些事,以克服他们的孤独。他们将良好而称心的东西分给别人,同时也找到了克服孤独的答案。

积极心态的力量 8- 推销员的故事

  在我们的人格信念中,足以构成障碍性病态的自卑感因素颇多,有时是由于少年时期所遭遇到的感情作用、有时则可能是来自于某种的固定情境的影响,当然也不乏基于自己本身的问题或外力所加予的某种力量所致。但不论什么原因,自卑感往往躲藏在我们人格的深处,而且多半是笼罩在迷蒙的过去记忆而来。
  我坐上他的车子,在易滑的路上朝着目的地驶去,他驾车的速度比我快些。于是我建议:“时间还相当充裕,你可以慢慢开,不用赶时间。”“你不必担心我的驾驶技术,”他如此回答着,并继续说道,“在以前,我的心里经常充满着各种不安感,但现在已经完全克服了。过去,我什么事都怕——害怕开车上路,害怕搭飞机,甚至当家人外出未归之前,我也会处于恐惧之中。”
  现在的我,不论面对任何事,都能自主的掌握和安排。他从胸前的口袋里取出一叠小卡片。他选出一张,上面写着:“只要心中充满自信,没有一件不能做的事。”另一张写着:“有了上天的帮助,谁能阻挡我们呢?”
  那些过去经常缠绕我的不安、挫败的感觉已经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信仰和勇气。这个方法改变了我,也帮助我在工作上的表现。他强调,“过去,我可以说是不情愿去从事客户的拜访和推销工作,因此想要有所收获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积极心态的力量 9- 资产

  任何人在生活中所遭遇到的打击与困难一旦不断累积,均可能使自己不断衰退;当人们面临这样的处境时,个人的真正能力往往会转向模糊,尽管事实并非如此……

  我对他说:“拿张纸来,把你剩余的资产一一记下来。”他叹息的说:“我已经一无所有了。”
  “没有关系,让我们试试看,你太太还在你身边吗?”……“你的孩子呢?”……“你的朋友呢?”……“你的诚信情况?”……“你的健康?”……“对于我们的政府?”
现在,把我们拥有的资产列举出来吧!
  ·了不起的妻子,结婚三十年;
  ·愿意帮助我的三个乖顺的孩子;
  ·乐于帮助我,并尊敬我的好友;
  ·诚实……没有做过可耻的事;
  ·良好的健康状况;
  ·居住在世上最优秀的国家;
  他莞而一笑,对我表示:“我好象从没有想过这些事,甚至从来没有思索过。不过,现在我认为事态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严重。如果我能获得某些自信,或许我真的能够重新再来!”
  请以合理、正确的态度对你所持有的资产重新评估,将有助于你认清事实。进而了解,情况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般糟糕。

积极心态的力量 10- 喜欢别人

  希望被人喜欢和欣赏是人们内心深处的渴望。
  要得到他人的喜爱,首先必须真诚的喜欢他人。这种喜欢必须是发自内心的,而非另有所图。
  “喜欢别人”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结果,它是一种训练有素的思想模式的产物。而能使你喜欢别人的一种思维方式,便是积极思想,也就是说,你必须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而非消极的想法对待其他人。
  那些运用积极思想的人相处的经验,他们招人喜欢的特质还有一项,这就是他们具有一种鼓励别人向上的个性。他们会为别人带来勇气、希望和力量。
  受人欢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尊重他人的自尊。
  在一次午餐会上,一个年轻医生带着一身疲倦不堪的神态姗姗来迟,“要是电话不会响就好了!”他抱怨着说:“由于不断有人来找我,使得我抽不出时间去别的地方。有时我真想装上电话消音装置……”
  此时,同席的老医生说:“吉姆,我以前也曾有过这样的感觉。不过,你不可以厌烦这些电话铃声,因为这是人们对你有所期待,或需求你的表示,你因为为这些感到高兴才对。”

积极心态的力量 11- 立即行动

  我们当中只有很少的人学会善于观察生活,我们往往没能把眼睛通过大脑的心理程序所传给我们的信息加以过滤。
  心理近视的人易于忽视远方的物体和可能性。他只注意近在手边的问题,看不到未来的机会,其实只要他能以未来的观点去进行思考和计划,有些机会就会属于他。另一方面,心理远视的人易于忽视近在他眼前的可能性。他看不见近在手边的机会,而只看到未来的梦想世界,并认为它与现实无关。
  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
  建功立业的秘诀就是:“立即行动!”
  假如你有一个电话应该去打,但由于拖延的习惯,你没有打这个电话。当自我激励警句“立即行动”进入你的有意识心理时,你就会立即去打这个电话。
  又假定你把闹钟定在上午6点。然而,当闹钟闹响时,你睡意仍浓,于是起身关掉闹钟,又回到床上去睡。久之,你会养成早晨不按时起床的习惯……

积极心态的力量 12- 美德

  在整个一生中,你都起着双重作用:你既激励别人,别人也激励你。抱着积极的心态学习和应用激励的艺术。
  在激励你自己和别人时,希望是一种神奇的成分。要象富兰克林激励他自己那样去激励你自己。列出自己的每日品德检查表。立即行动!要每天检查你的实践情况。
  富兰克林在自传里表明:我的目的是养成所有这些美德的习惯。我认为最好还是不要立刻全面的去尝试,以致分散注意力,最好还是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精力掌握其中的一种美德。……这样下去,直到我掌握了13种为止。因为先获得的一些美德可以便利于其他美德的培养……

  1.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2.寡言——言必于人于己有益,避免无益的聊天。
  3.生活有序——每一样东西应有一定的安放地方,每件日常事务当有一定的时间去做。
  4.决心——当做必做,决心要做的事应坚持不懈。
  5.俭朴——用钱必须于人或于己有益,换言之,切戒浪费。
  6.勤勉——不浪费时间,每时每刻做些有用的事,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7.诚恳——不欺骗人,思想要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
  8.公正——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9.适度、避免极端——人若给你应得的处罚,你应当容忍。
  10.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
  11.镇静——勿因小事或普通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慌失措。
  12.贞洁——除了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起见,不常进行房事,切戒房事过度,伤害身体或损害你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13.谦虚——仿效耶稣和苏格拉底。

积极心态的力量 13- 你可以受人欢迎

  就本质而言,受人喜欢即相当于喜欢别人。……固然,天生就具备喜欢他人特质的人并不多见,但是如果愿意尽量了解对方,不难发现每个人都有其令人喜爱的一面……受人欢迎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尊重他人。
  受人欢迎的十项原则:

  1,记住对方的名字。
  2,尽量使自己成为一位随和的人,而且令人不致感到有压迫感。换言之,你必须是一位态度轻松自然、毫不做作的人。
  3,为避免发怒生气,试图训练自己面对任何事都能泰然处之,从容不迫。
  4,不自私。无论任何事都不逞强,或力求表现,而以自然的态度去应对。
  5,保持关心事物的心态。如此一来,人们通常会乐于与你交往,而受关心的对方也会因你而得到鼓励。
  6,尽量除去个性中不拘小结之处,即使是在无意识中所产生的。
  7,努力化解心中的抱怨。
  8,将以爱戴人的态度推及至每一个人身上。
  9,对于友人的成功发展不要忘记表示祝贺之意。同样的,在友人表示悲伤或失意时,也不可忽略的诚恳致上同情之意。
  10,对于人应有深刻的体验,以便对他人有所帮助或参考,若能尽心尽力的帮助他人,他人也会对你付出关怀与爱心。

积极心态的力量 14- 第一步

  不少人即使认识到树立目标的重要性,但却不知道如何树立目标。要牢记以下四件重要的事项:

  1,写下你的目标。当你书写时,你的思维活动会自然的使目标在你的记忆中产生一种不可磨灭的印象。
  2,给你自己确定时限,制订实现目标的时间。这一点的重要性在于激励你不断的向目标迈进。
  3,把你的目标订的高一些。达到目标的难易程度与你付出的努力之间似乎有着直接的关系。一般说来,你把你的主要目标订的愈高,你为达到这个目标的努力也就要愈集中。
  4,胸怀大志。
迈出第一步:一位63岁的老太婆决定从纽约步行到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市。抵达后,记者访问了她,他们想知道,这种长途跋涉的想法是否曾经吓倒过她?她是如何鼓起勇气徒步旅行的? “走一步是不需要鼓起勇气的。”她说,“真的,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这样。我只是走了一步,接着又走一步,然后再一步,一步一步的,我就到了这个。”
  是的,你必须迈出第一步,然后一步一步的走下去。否则,不论你花多少时间思考和学习,都不会有所收益。

积极心态的力量 15- 不要相信失败

  曾在创业阶段屡遭困难的一位企业家表示,当初他所遭遇到的难题即使事实上只是小小的困难,但后来往往会发展成看来似乎已无法克服的障碍。不过后来他发现,原来自己存有失败主义者的意识,因此往往疏于察觉造成障碍的真相,而障碍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困难重重。……
  他在公司的办公桌上摆了一个箱子,然后将写有“保持积极心态,一切都有可能”的标志贴于箱上。每当发生难题,或者他的失败主义思想又开始作祟时,他便把有关难题的文件或书面资料投掷于此箱中。待一、二天后,再把这些文件取出,此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据他形容:“当我从箱中取出这些文件时,任何难题看来一点也不觉困难了。”
  把“我不相信失败”大声朗读,直到这个想法完全进驻你的潜意识为止

积极心态的力量 16- 克服忙碌

  事情无论大小,从个人私事以至国家大事,如果在处理的过程中过于焦虑,便足以影响身心的平衡。当你感到紧张时,可能的话,去度个假吧!将你的手表暂时摘下来,在生活中寻找并建立和平的小岛,学着储存一些能够放松自己的能量。平缓紧张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以从容不迫的心情完成任何事。
  为缓和四处蔓延的紧张气氛,首先务必降低生活步调,使心情回复平静,不再焦虑暴烈,保持稳定与和谐。有一位大学船赛冠军队队长说:“我们的教练经常提醒队员说‘你想赢,就得慢慢的划浆。’也就是说,划浆的速度太快的话,会破坏船行的节拍;一旦搅乱节拍,要再度恢复正确的速度就相当困难了。欲速则不达,这是千古不变的法则。”

积极心态的力量 17- 克服好操心

  心理不安是现代人的流行病症。如何克服好操心的习惯,你可以照以下的方法坚持去做:

  1,告诉自己,“操心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凭着信仰的帮助,任何习惯我都能改变。”
  2,你因为常操心而变成好操心的人,若能相反的培养更强而有力的信仰习惯,就可以免除操心。以你的一切力量和耐性开始信仰吧!
  3,对于过去那些你会消极的谈论的事情,今后请开始以积极的态度去谈论,不论任何事都说得积极些吧!例如,不可说“今天将成为可怕的一日”,而应断言“今天将是辉煌的一日”;不要说“我不会去做那件事”,要断然的表示“我要去做那件事!”
  4,绝不可参加闷闷不乐的谈话,同时自己的言谈必须表现乐观,若以悲观的态度说话,将会使周遭的人都感染好操心的个性,所以要尽量谈些令人振奋的话题,改变压迫性的气氛,而使每个人都感觉到希望和幸福的存在。
  5,多与充满希望的人交朋友,特别是那些积极的、有信仰的及对创造性气氛有贡献的朋友,让他们围绕在你的四周。他们将会以积极的心态来鼓励你。
  6,须了解自己能够帮助很多人治疗他们好操心的毛病。帮助别人克服好操心,则你本身的心理就能获得更大的力量。

积极心态的力量 18- 拥有和平的心

  要想获得充满和平的心,有一项相当重要的方法,那就是让心灵留下一片空白。所谓的空白,主要是指将忧虑、憎恶、不安、罪恶的情绪彻底消除。能把心中的烦闷向知心朋友倾吐的人,往往是能够把握快乐的人。
  内心有烦恼的人,不妨走到船尾去,把烦恼之事一一的说出,然后把他们抛掷汪洋大海中,注视着它直到它消逝不见。……通常,当人们说出温和话语之时,行为必然也会自然的反映出温和的态度,于是和平之心的力量也将从中孕育而生。
  使自己拥有和平心灵的另一个重要技巧是——每日保有片刻的绝对沉默。在每天24小时中,至少抽出十五分钟作为个人沉默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不妨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在那里或坐、或卧、或躺,静静的享受属于你个人的沉默时间,既不与人交谈,也不读写任何东西,尽量摈除思考,把你的心灵置于虚空的状态中,有时难免会产生思绪扰乱的状况,但只要你努力尝试,终能使自己的心灵如同静止的水面一般波纹不起……
  缺乏和平心的人往往都是自责过重的原因,其实,只要他们心中存有宽恕之心,情况必会有所改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