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奈 -- 光与影的魔术师

(2007-01-30 07:37:05) 下一个

·金 凤·

莫奈是属于全世界的。

虽然他出生和生活的地方远在千里之外的法兰西,虽然他在八十年前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人们从来都没有忘记他。他的日出印象,他的睡莲,他画布上泼洒下的诺曼底拍岸的涛声,恢宏的绝壁,参天的绿树,红顶的房子,在二十一世纪这个温暖的夏日,穿过岁月的江河大海,来到了旧金山,来到了热爱他的观众面前。

虽然展览从六月十七日开始,至今已经接近尾声,但参观的人群仍络绎不绝。九月八日星期五的上午,林肯公园附近的停车场早已爆满,一走进LEGION OF HONOR 博物馆楼下的《莫奈在诺曼底》画展的展厅里,我眼前立即出现了擦肩接踵、人头攒动这样在美国久违的景象。

这次展出的共有五十三件从世界各地租借来的真品。随着一幅幅水光花影,斑驳闪耀的油画,我走近了阿佛尔白帆点点的港口,诺曼底诗情画意的沙滩。海滩上那身穿束腰长裙的女子窈窕的身影,那白色的阳伞,令人顿生浪漫的怀旧情怀。

做为法国印象派画家的风格奠基人,莫奈是大自然的观察者。他对阳光下的自然静物进行了长期而详尽的研究,对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下光线和颜色的变幻有着一种天生的沉醉与痴迷。

有人说,莫奈表现的不是物体或景象本身,而是通过投射在它们上面的光影表现空气的存在。空气是地球上光影色彩的魔术师,也给人以生命的联想,观赏者在潜意识里感到了空气,也感到了内心的愉悦。

值得一提的是,在诺曼底最著名的海景中有一块自海底伸出,直逼蓝天的高度为七十米的尖尖的岩石,紧靠着是一个类似中国桂林象鼻山似的门洞式岩石。这就是著名的针石和下游之门。这次展出了莫奈为这世界自然奇观之一的景观所创作的五幅油画。

一张是涨潮时,岩石底部淹入水底的近景;另一张表现了日落时光影斑驳灿烂,岩石如梦如幻的壮观;还有在不同角度、方位和时间所捕捉到的变幻无穷的大海和岩石的奇异风光。为了准确地描绘岩石的恢宏和壮丽,莫奈常常要租一条船,或选择一块临近的礁石来近距离观察,涨潮的时候,这样往往很危险。我想象着波涛汹涌的海面上飘着一叶摇摆不定的扁舟,船上的莫奈神情贯注,眯缝着一双敏锐的眼睛,为水面上闪烁和晃动不已的光影所激动,为迅速变幻的丰富色彩所迷惑。

回到家后,画家仍然激情满怀,在灵感喷发的一瞬,彩笔翻飞,疾驰粗犷的笔触和灿烂斑驳的色块,将瞬间即逝的印象还原为永恒的美妙景象。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莫奈是光与影的魔术大师。

流连在展厅中,鲁昂神秘莫测的教堂,白雪皑皑的村庄,挺拔入天的白杨,逆光空灵的草垛,如梦如幻的睡莲,一幅幅遥远而曼妙的风景就这样悠地进入我的眼帘。

朦胧迷离的光影,变幻莫测的色彩在我的眼前流动、漂移,宛如一条缤纷绚丽的溪流。莫奈的每幅画都是视觉的享受,心灵的盛宴。即使一个对艺术一窍不通的外行人如我,看到他的画时,也有一种一见钟情、怦然心动的喜爱。

从辽阔的大海,碧绿的树林,高耸的悬崖,热闹的沙滩,莫奈最后带我们从外面的广阔世界里走进了他的小池塘。

在季维尼那座花团锦簇的花园里,有充满东方情调的拱桥,有静谧芬芳的睡莲。他晚年的创作里,睡莲和花园的景色是他全部的爱恋。晚年的莫奈,由于风湿病所累,已不能在画架前作画,他只能在家里客厅的墙壁上,用绑着长杆子的油画笔进行睡莲的写生。他的眼疾也影响了他的创作,但他独到的色彩观察力和感受力,却一如既往,毫不逊色。

驻足在几幅巨大的睡莲画前,似乎能感到光的跳跃,水的流动。向后退上几步,远距离观赏,画布上的片片花瓣,缕缕柳丝,仿佛在微风中轻轻摇曳。那池塘的水也活了起来,波光粼粼,荡漾起层层涟漪。

不知莫奈有没有读过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如果有,他画笔下的小桥流水,袅娜的垂柳,静美的睡莲,都让我想起陶渊明的田园诗,让我体会到那种物我两融,乐天知命的洒脱和飘逸。


注:不知什么原因附的多幅画ZT不过来,给个原帖的链接有兴趣的可以过去看。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1487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