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音乐背后的故事 3】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 我的记者生涯之走近薛伟

(2006-10-18 22:30:09) 下一个



出国之前,就职于一家媒体,继续我在学校的专业,日日与电脑为伍。如我前文所言,这本就是他人加在我头上的愿望,书读的味同嚼蜡漫不经心,上班最初的新鲜劲儿一过开始心猿意马。

该着我好运,正在东张西望的节骨眼儿,一套音乐组的MIDI设备搬进了我的机房。这在当时可是宝贝,被领导高度重视呵护有加。台里无人通晓这一新科技,一切都要从头摸索。负责它的同事小庞不懂英文,面对厚厚的说明书一筹莫展。我被当之无愧拉了进来,每日孜孜不倦地翻译着,这之后的调试操作阶段更是积极参与意犹未尽。我的PC就这样被我冷落一旁日渐蒙尘。

日子久了不知不觉我仿佛成了音乐组的一员,有需要帮忙出力的时候责无旁贷。

忽然有一天,小庞略带神秘地告诉我:“薛伟回国探亲来了,过几天要来咱们的机房看MIDI。”我这才知道,薛伟的父亲和我们单位有着很深的渊源,他本人也是这里的常客。

薛伟我是知道的。只是在我心目中他是那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从未想过有一天可以面对面。矜持如我者一向不屑于追星之类的举动,听到这个消息却也不免有了难以掩饰的好奇和惊喜。

很平常的一天,薛伟很随意地来了,就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走进了我的视野。近距离看着他从虚拟的CD封面走进现实,我竟然有了一丝恍惚。

他看起来和封面上没有太大的不同,很亲切很邻家的感觉。先是观摩了一下MIDI,又和小庞探讨了一些小提琴小提琴曲方面的问题,接下来就是漫无边际的闲聊,讲了些他在英国的生活和见闻。时间一点点过去,话题轻轻松松地展开,宛如一位熟识的朋友。

这之后不久,我又一次有幸抽调去录制他的音乐会,得以亲临现场一睹其演奏的风采。

出国前夕,组里定下了一个《我省100位音乐名人》系列专访,薛伟当仁不让列在其中。我暗自在心里勾勒着采访框架,盼望着他的早日到来。

但是,我终于没有能够等到他的再一次回国。怀揣着这个小小的愿望和遗憾,匆匆结束了我短暂的记者生涯,打点行装远渡重洋。

初到美国的日子,对于往事的眷恋以及未来的茫然几乎将我彻底击垮。我是如此迷恋我曾经的职业,迷恋那种将思维变成文字的快意。一次次被这种追念疯狂撕咬,一次次提起笔却又一次次放下。我害怕,害怕自己一旦沉浸在热爱的方块儿字中会更加深对于脚下这个国度文化的淡漠和疏离。我承认我不是一个足够OPEN-MIND的人,内心深处对于一些东西的抵触根深蒂固。

在这种狼狈尴尬中摸爬滚打着,我甚至一度回忆不起来当时有过真正开心的时刻,一如一卷不慎曝了光的底片。

现在的我无可奈何重新回到原来的专业,虽然情非所愿,但我知道这是我不得不做出的即便是暂时的对于生活的妥协。

感谢网络给了我新的机会和寄托。

仿佛又看到多年前那个身背采访机兴冲冲奔走在大街小巷的稚嫩的女孩儿,如一尾快乐的小鱼,游荡于他人的故事之间。

RAYRAY
2006-1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很短时间而已,滥竽充数。 ;)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RayRay 原来是记者,职业码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