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昶专栏] 在失望中的那些时刻

(2006-09-23 08:50:37) 下一个

·李 昶·

  大概是人性使然,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总觉得自己一生挣扎,一生生活在一连串的失望中,而看他人,似乎总是一帆风顺,春风得意,马不停蹄地向前奔。人们在看待生活中希望与失望时,有点像不少中国人看待家庭关系:“老婆都是别人家的好,儿子总是自己家的乖。”

  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讲,充满了艰难和障碍。我们尝试,我们失败数次,有一些成功,在那基础上再进一步高攀一点,再尝试,我们又失败了。失败在他人看来,是一种身份、地位、状态、目标、目的的未达到或失去。而失败在自己看来,是某种希望追求、自尊的丧失,是某种价值的未实现,是某种关系的脱离,是一种对自我存在意义的否定。失败导致我们在心态上的失望。

  失望在本质上是指我们未能达到我们制定的目标或希望达到的目的;失望也可能指外界环境的不允许,或他人的行为阻止了我们去实现目标或理想。

  失望与失败相关联,它可以是指没有能够达到某些合理的目标或要求。失望也可能与从一开始就设定的不合理的、过高的目标有关系,而追求这类目标是注定要失败的。

  失望中的心态是十分难过的。它不仅仅是指难受、委屈、自尊心的下落和自信心的低潮,它还指不被他人理解和误会的可能产生。

  还有让失败中的失望者痛心的是:这是一个以成败论英雄的时代。人们往往只看成功,只赞美首肯成功,而不管导致成功的手段;面对失败,人们往往又是那样的不宽容,而不管失败的道德意义,即便有些人是为了捍卫正义和道德价值观念而在生活中失败的。

  失望让我们气馁,失望使我们想放弃追求,失望使我们想躺下不干了。我们由此感觉到我们付出的是那样多,而我们得到的是那么少,这让我们悲观,对前途前景提不起信心。

  失望的另一核心通常是一种扩大化的现象:我们觉得在失败中自我给否定掉了。也就是说,我们赖以生存的心理基础受到了打击。比如说:我在一件事上不成功,我会认为自己不行,什么事都干不好;我在一件人际关系上的处理不妥,我会感觉似乎我什么关系都处不好了。

  失望中会产生自我不足感,如“我干不了”,“我干不下去了”,一种没有希望的感觉,“我怎么努力都是没有用的。”自我不足感让我们可能放弃,并可能产生忧郁的心态,而没有希望的感觉让我们焦虑,让我们不愿意再做努力。

  失望的心态往往也可能导致自我批判意识加强,如“我算是没努力到头”。失望中的人经常产生狭隘的偏见,把失败的起因归于自己人为的努力不够。而据笔者观察,生活中不少失败的起因是与当事人处事的方式没大的直接关系。生活中有时许多事情由不得当事人或当事人做的努力,当发生的还是要发生。

  失望也与对自我能力的评估有关系。如:“这对我是太难了一点。”“我觉得我应付不了”,人要取得一定的成功,对自我能力的评估能力是关键之一。如果对自己的评估太高,那么会建立起不切实际的期待值,造成生活中难以实现目标。如果对自我能力的评估太低,那么,那种个人无能的心态就会表现出来,体现在面对生活的责任或挑战不能起步和做出适当反映。

  失望会可能产生愤怒,尤其是当我们体验到曾经受过不公正的对待或待遇上。这种愤怒在表面上是对不公正的回应,实际上是体现出我们内心的强烈的不安全感和焦虑感。同时,愤怒往往让我们失去判断能力,削弱我们进一步行动的能力。

  失望可能让我们抱怨,让我们推卸责任,让我们指责他人,让我们不敢正视面对自己的错误和应当承担的责任。失望也因此让我们回避矛盾,让我们不能从真正有意义的途径去寻求答案和解决问题。

  失望也可能让我们丧失对生活、对事物、对他人的兴趣。严重的,可能患上忧郁症。而丧失兴趣本身,就削减了我们的行动能力。而这一点产生的结局,可能是很糟糕的。因为人之所以能前进,能取得一定成就,其根本就是要有对生活的兴趣,否则会觉得生活无聊乏味,提不起精神,自然也谈不上面对生活的挑战,谈不上克服困难,谈不上取得成就了。

  失望与成功或失败相关联。而这里还有些更为深层的心理问题。弗洛伊德的深层心理学认为:人们有想取得成就的需要,这使不少人去拼命努力,拼命去干。然而害怕失败的心态也可能导致人们努力地去干。而当我们达不到目的而失望时,人们也很难搞清我们是因为不能成功而失望,还是害怕失败而失望,或许两者都有。比如一个男孩子拼命去追求一个女孩子,最后被拒绝,他自然会觉得很失败、失望、很没有面子。这里人们很难判定的是他想得到那女孩子,是因为爱她得到她有一种成就感,因而他失望的是没能得到那女孩子;还是这种失望可能不是没能得到那女孩,而是因为丢不起面子,是因为害怕失败而失望。

  失望还可能与人性和人的心理上更深层的状态有关。弗洛伊德曾经指出:有人是害怕成功和期待失败。最常见的情况是:有些人本来干得不错,但是一旦被提升,他可能把工作搞得一团糟。有的人期待失败,总觉得老板要开了我,做起事来战战兢兢,夹手夹脚,最后耗掉老板的或自己的耐性,要不被开,要不自己辞职。无论哪一种情况,到头来都是失望。无论害怕成功还是期待失败,都是属于自我击败的范畴。

  失望也可能让我们退回内心深处,让我们放弃努力,放弃与人打交道。更严重的是,它可能导致我们自暴自弃,让我们不再相信他人和外部世界,严重的甚至会认为全世界对自己怀有敌意。那么,当事人会对他人失去信心、仇视他人。当事人做出来的事,轻的是拒人于千里之外,重的可能在言行上对他人有攻击性行为。

  失望让我们难过,让我们委屈,让我们愤怒,让我们胆小,让我们不愿意承担责任。失望让我们否认现实。失望让我们悲观,失望让我们退缩。失望让我们自尊心打折扣和产生自卑。失望甚至让好心受到误会、真诚受到怀疑、正直遭到贱踏。

  怎样解决失望感?坦率地说,一下子从这种失望悲观的心态转出来,是不容易的。光劝当事人看问题正面乐观一点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是有一点可以相信,时间可以医治失望和心理创伤。另外,如果觉得忧郁、吃不好、睡不着觉,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无精打采、行动迟缓,可能就应该马上去看医生、检查一下是否得了忧郁症,寻求专家帮助。

  你可以和家人朋友多谈谈不开心的事,心理上的压抑,说出来会好受得多。关键是,不开心的事不只是带给你失望,更重要的是你要反思一下,看从中能学到什么,下次怎么能做得更好些。失败中自己应否承担部分责任。不要轻易对自己下结论,一两次的失败并不代表人生的失败。如果有一天,你能反思到此种程度,也算是大彻大悟了。

  失望中如能多想:生活本来就是不公平,好事从来多磨,失败本来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或者想:人生本来就是与一连串大大小小的失望失败相关联,个人的失望与否是与本身对生活要求完美有关。还有,据笔者的经验,对某些事情不要太追究、太认真,自己心情反而会好些。

  最后,笔者想说明一点:本文中提到的失望中产生的种种心态情绪,有许多是笔者本人在人生数次生活挫折失败失望中慢慢体会出来的。有些人喜欢把自己打扮成干大事的成功人士,而笔者只能说自己是一位在挫折和失误中不断摸索着、不断反思自己、改善自己、力所能及地去干点小事的人。我是一个一直生活在希望和失望中的人,但不悲观。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本文原载于《北美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