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给要去欧洲旅游的同学几点建议

(2013-11-11 06:44:34) 下一个

1. 飞机未必比火车准时,省时。

我去的时候,因为时间紧,要去的地方多,所以决定在欧洲国家之间的交通工具选用飞机,想法是飞机肯定比火车快。

结果不如人意,从巴黎飞意大利比萨的时候,飞机晚点起飞5个小时。从罗马飞希腊的时候,又赶上机场工作人员罢工,飞机晚点起飞7个小时。幸好罢工结束了,否则耽误两三天,会把所有的计划打乱。

由此可见,飞机不见得比火车快。许多跨国列车都可以买晚上起程的票,上车睡一宿,第二天早上到达目的地,还节约了一晚旅馆钱。

2. 充分利用存放行李的设施。

911后,美国的许多机场都停止了存放行李的服务。欧洲相对好一点,还有许多提供这种服务的地方,特别是在大的火车站。我上次去的时候用过两个,一个是在巴黎中心火车站,另一个是在威尼斯火车站。

在威尼斯那次,是从米兰做火车过去,订的旅馆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在郊区,如果先去旅馆放下行李再返回来玩,要浪费小半天时间。所以就把行李寄存在火车场,那里是一个柜台,有两个人服务,好象十块钱一大件,十块钱买小半天时间,感觉很划算。

在巴黎那次,当天晚上要去机场回美国。所以一早旅馆就退了,计划利用白天,去著名的圣心教堂及周边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行李寄存在旅馆不可行。于是选择了寄存在中心火车站,也是游玩后去机场的必经之地。与威尼斯火车站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人服务,全是自动电子锁的行李格子,好象分大中小,价格不一。选好合适大小的格子,行李放进去,关紧门后,会自动打印出一张小纸条,上边写着开锁的密码。千万别丢了,否则会非常麻烦。

3。 欧元的解决办法

有好几家信用卡是没有外汇兑换手续费的,我用Capital One Visa Cash Reward 卡。所以收信用卡的地方没有问题。

但仍然有地方要用现金。一般去机场的专用大巴就只收现金。我去之前研究结果,美国银行(BOA)在欧洲的伙伴银行是BNP,也就是说用美国银行的现金卡,在BNP的提款机可以提欧元现金,无手续费,汇率按当天的算。走之前,我给美国银行打了两个电话,通知他们我的行程,要在欧洲提现金等。以为万事大吉了。

平时一贯奉行有备无患的我, 这次犯了错误,就是没有给自己留后手. 如果美国银行的提款卡出问题怎么办?

后来果然就出了问题。到巴黎的第一天,提出300欧元后,我的卡被美国银行因“可疑性交易”而冻结。

正确的做法,是不能只依靠一家银行, 一定要有后续手段。小猪妹介绍的这个银行很好 -- 美国的 Schwab Bank,提款卡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提现金,免费报销手续费 。

先说这么多,想起新的我会补充。祝旅途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做过,比利时到巴黎,晚点,填表补了张票,可我已经回亚洲了。比高铁稳,没觉得快。
色大胆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来了?欢迎欢迎,热烈欢迎!是不应该拖到现在才写,接受批评。对你去欧洲造成的损失,以后有机会,一定加倍赔偿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早点儿写着文章就好了,那对我今年的欧洲之旅就有帮助了:)谢谢好文分享~~~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火车是很不错的选择,去年我们在欧洲旅行时,德国公司的火车误点1小时多,居然让乘客填表退25%费。我们想自己要回美国,应该拿不到退费,胡乱填了居然也能拿退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