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有的车的刹车片,内外可以对调,只需掰掉个小金属棍

(2013-09-29 10:56:33) 下一个
周末把刹车片换了。有个小小的心得分享一下。
 
我这辆车是本田,不过也许对开其它车的人也有帮助。
 
自己换刹车片许多年了,不知道是不是个例,但我的车都是这样:刹车片磨损不均匀。总是外片损耗大,内片小。我这里说的外片,是指卸下轮胎后面对你的那片。内片是指被刹车圆盘档住的那片。
 
每次换的时候,都是外片基本磨损殆尽,而内片却还有过半的寿命。
 
去配件店买刹车片的时候,是按对儿卖的,内外片一起。不能说我只买外片而不买内片。
 
换下来的还有大半寿命的内片,我感觉扔了浪费,于是就留着,希望会碰到外片磨损小,内片磨损大的情况。可惜总是相反的情况。逐渐攒了好几个内片。
 
老这么下去也不是个事儿,我就想,能不能把内片当外片用?!
 
大家先看这个图,左边的是外片,右边的是内片,唯一行状上的区别,就是内片比外片多一个类似小棍一样的金属柄。我猜设计思想,是往下卸的时候,让人能有个着力点。而恰恰是这根小东西,导致内片不能当外片用。因为你一旦当外片用,刹车钳就安不上去了。

 
既然我不缺内片,想要的是外片,那么如果把那个小棍掰断不就行了?!
 
我都没用工具,光用手指,反复掰了几下,那小棍就断了。




从今以后,再不会浪费内片了!跟那些把还有大半寿命的刹车片扔掉的人比起来,我是不是即省了钱,又环保。
 
肯定还会有人教育我,刹车片便宜的才十几块钱一对儿。
 
十几块钱,就不是钱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nwng 回复 悄悄话 刹车片上的力来自于活塞钳(piston caliper), 这个力应该均匀地传送到车轮两侧的刹车片上得到最大制动效果。如果刹车片材料相同,就有理由怀疑活塞钳有问题。
调换内外刹车片只能延长这一对刹车片的使用周期,并不提高刹车性能。
(小声问一下,与同类型相比这车是不是要更长的时间或距离才能停住?另外,制动盘(rotor) 外侧磨损比内侧严重(厚度比内侧的薄)?)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碟刹是最好做的。auto zone有免费工具租。可是拿出去做,被人发现是外行就惨了。搞不好上千元。
台山商人 回复 悄悄话 碟刹是浮式吧?一般走过泥泞都要清洗活动夹子的。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刹车片很贵,能利用很好。外片总是磨得快,可能是风压吧。那铁片没了,到时候没提示也是一个不足。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换刹车片,不安全,很多细节,你都无法掌握,最好是找该车的正规Dealer去做。 你就是再聪明,也是好几年才干一次,和天天干的熟练工人怎么比?

要想节省刹车片,可以在开车技术上多想想办法,我们家车的刹车片,75000 miles 才磨一半都不到。 原来有辆VAN,开了13-4万,才换了一次刹车片,到了16万就处理了。

建议把所有旧的刹车片都扔掉,以后在不要自己换。
无中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只是为了省钱, 还是成就感。 没有动手能力的人没法评价有动手能力的人的感受。 我曾经花了几个月造了一个冰钻,收获不是钱衡量的。 拿着自己亲手设计打造的冰钻在冰上钻洞钓鱼, 那感觉跟旁边只会花钱买现成的冰钻的感觉能一样吗?

至于安全性, 能修车的对自己弄过的车是心里有底的。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省钱是美德,风言风语是缺德。我也不觉得这跟保险有什么关系?倒是觉得楼主的刹车系统可能有问题,如果你是个设计工程师,你会设计出里外磨损不均的刹车片吗?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就为了省钱吗?

钱是什么? 是你的需要.让钱流动起来,利己利民.人生苦短,再和自己过不去,何苦呢? 木哈哈哈 莫哈哈哈 楼主只能吃技术饭.
In$WeTrust 回复 悄悄话 你弄断的叫wear indicator ,用处是刹车片快磨光时提星你. 里外不均匀说明你从不保养刹车. 内片僵住.. 这会造成油耗偏高. 你多烧的油都可以买几付了.
idiot94 回复 悄悄话 刹车这种部件上面还是不要省钱了,老大,这种事情不能有万一的啊。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买十几块钱一对的刹车片,因为那刹车片质量好坏差太多。估计你买的都不是Honda
Genuine 的。我有一对 Honda Genuine 是100刀买的,用在Accord上 居然开了12万
miles还没有要换的迹象。
呼噜咪 回复 悄悄话 小心你保险失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