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亲身经历,稍微懂一点车,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2013-07-16 07:05:16) 下一个

几年前一次全家出远门,开的是90年代初的一辆Honda Accord Station Wagon,差20多迈到目的地的时侯,仪表盘上个那电池形状的灯开始闪,先是忽明忽暗,渐渐到最后点了长明灯。我的运气就是这么好,这车开了好几年,专挑我跑长途,一家老小都在车上的时候要给我点颜色看看
因为是出远门,我临行前自然是该查的都查了,轮胎气压,机油,波箱油,刹车油,冷却液,AAA的会员卡……自然也包括电池,查时是好的。虽然有可能开了4百多迈以后坏掉,但机率不大。我初步断定是发电机挂了。天已经开始擦黑,只好硬着头皮希望能开到了旅馆。此时估计发电机基本已经不给电池充电,就靠电池里原有的电在维持。所以我立刻关了空调,收音机。虽然天色渐晚,车头大灯还是可开可不开的时候,我自然就不开了,一切从节约用电的角度出发,要靠这点电到旅馆.
人自有天相,当旅馆的招牌出现在前方的那一刻,天已经基本黑了,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老爷车总算没给我丢脸,把一车人撂半道上。
家人该游泳的游泳,该看电视的看电视,我自然是该捣鼓车的去捣鼓车。先用电表测了一下电压,着车和熄火后基本没变化,12V, 可以肯定是发电机的问题. 当时打火时基本就要带不动启动马达了。第二天一早还要去游乐园。
有钱人的做法,自然是第二天一早AAA拖车,放在修理店去修,然后自己打出租去游乐园。希望一两天内修理店能修好。赶上黑心店,一看是外地车牌,不狠宰一把才怪。
稍微懂一点车就不一样了。我分析游乐园就在10几迈开外,即使发电机一点电都不充,光靠一个充足电的电池里的电也应该能开到。就是说现在要做的,第一是把电池充足电。
我出远门都是本着有备无患的原则,修车,应急的工具肯定要带上。其中就有一个充电器。把电池卸下来,到旅馆房间插上电源充到第二天早上。
没带充电器咋办?也不难,大部分配件店里会帮你充电,这是他们确定电池好坏的一个步骤。比较麻烦的是你要过大概5~6个小时去取。要是附近没有配件店,到沃尔玛去买一个最便宜的估计也就 $20~$30
我晚上把电池充足了电,第二天一早开车(发电机不充电的情况下)把家人送到游乐园,然后直奔配件店,在测量确认发电机损坏后,买了翻修的发电机。
工具咱有,配件也齐了,那叫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搭台做法,批头散发,口中念念有词:你个周俞敢跟我叫板,看我不玩死你!
在附近转了转,发现一停车场,稀稀拉拉没几辆车。于是找到一个具有战略性优势的车位。什么叫具有战略性优势?就是晴天能防紫外线,红外线,和其它一切有害射线,并有冷却功能; 雨天能尽量减少淋雨量; 需要搭把手的时候只要有根绳就能帮你拽着任何东西,腾出自己的手干更重要的工作......而且所有这一切,都是免费的--还不明白?就是树荫凉底下嘛!
在美国,老早就听说过树荫下修车工这个词(Shade Tree Mechanic),可咱有自己的车库,修车一般都在里边搞定,啤酒收音机,一堆破烂修车工具,风也吹不着,雨更打不到. 当时想起来简直就是奢侈。直到如今,才真算着时当了一回树荫下的修车工.
不到两个小时,换好了发电机,去配件店交还旧电机拿回押金,然后到游乐园与家人汇合。本想牛皮几句,不想领导第一句就是:"下次再出来别开你的破车了,还不够糟心的。"
靠!用你糟心了吗?!
当然,那个动作后来肯定是做了,不过那句话嘛,我是在心里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胖小毛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 你家领导幸福
乐久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机油,波箱油,发电机的英文是什么?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你把那个旧电机给我,让我鼓捣几下,就有变成翻修的发电机了。
yardern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我那破车的发电机拆不下来!您在那个店买的发电机?
剑锋 回复 悄悄话 “靠!用你糟心了吗?!


当然,那个动作后来肯定是做了,不过那句话嘛,我是在心里说的。”

哈哈,这个有点黄。 换发电机很简单,我也做过,你的高明处在于对车况的判断。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手艺也不赖。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LOL, 笑S了,自己换发电机,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