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恶毒攻击型马甲及探讨应对策略(原创)

(2008-04-07 10:51:00) 下一个

进文学城来玩儿第一件事就是注册一个 ID, 也就是给自己起个名子 , 这样发贴回贴时大家都能把言论跟 ID 挂钩 . 而挂钩很重要的一点是多少要为所发表的言论负责 .

在论坛里混 , 对马甲都很熟悉 . 也有瞎狡辩的说你们每一个都是马甲 , 不信看你们的 ID 跟护照上的是否一致 . 对这类人我也只好这么说了 : 托儿所阿姨那点工资我真瞧不上 , 您还是另请高明吧 .

我们常说透过现象看本质 . 我先给大家举个如何看本质的例子 .

美国次贷危机银行业不景气,国会就想方设法通过法案拯救银行使其避免破产.你要觉得是为了那些交不起房贷的穷人着想,那你就错了.CLARK HOWARD ( 一个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著名收音机节目主持人)说了一句话我很佩服: If you want to know why, simply follow the money. 他意思是国会议员竞选时那些银行都是出钱的大户 , 拿人钱财 , 与人销灾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 议员们能不帮他们嘛 .

对马甲也是一样 , 要看它被注册的目的和动机是什么 , 本质上是想要这马甲起什么做用 . 是迫不得已 , 是图个好玩儿 , 还是专门攻击别人 .

城里有个叫张思德的 , 据说从来不用马甲 . 这位仁兄常在各个论坛跟有异议者火拼 , 曾经是文学成的一景 . 网管没法子调解 , 只好封他的 ID. 每封一次 , 他就再注册一个新的卷土重来 , 这新 ID 总有张思得这三个字 , 不过不得不比原来的稍微有所变化 , 比如前边加个美元符号 . 还打架又被封了 , 就再加一美元符号 , 往往复复 , 到最后都这模样了"$张$思$德$". 后来网管干脆封他的 IP.  我之所以这么清楚是因为他当初被封了 , 我和没敌神探都接到他求救的悄悄话 , 然后我们就跑到意见区去跟网管替他说情 , 要求放他出来玩.  我面子不够大还曾经找高妹一块儿去帮忙 .

城里还有个叫孤狗寒的,  金石妹妹还专门为他写过一篇故事 ( 我心胸特别开阔 , 从来不为啥事耿耿于怀.)  这位老弟常跟网管开战,  写 JAVA 程序黑 WXC.  网管最恨他,  见了就封.  他也是换名子, 但每个新 ID 都有一个 " 狗 " 字 ( 所以我叫他狗老弟 ), 而且一开口说话就暗示坛子里的常客 , 这个 ID 是他 . 后来网管追杀得紧 , 有狗字的名字都太明显了 , 他就开始随便起名了 . 不过还是明确的暗示大家他的身份 . 他去年找了新工作 , 最近也没见他来玩 .

上面这俩位用马甲纯属迫不得已 . 也算是有敢做敢当的英雄气概 .

图个好玩儿的马甲北美坛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小蛾子 ( 笑比哭好 ) 和四季 ( 春眠 , 夏天 , 秋落 , 冬晓 ). 这俩MM用马甲的目的就是好玩 , 并不想隐瞒自己原来的 ID. 要我说就是淘气 . 换新马甲前她们一般都能给大家明确的通知或足够的暗示 .

坛子里还出过另外一种很难辨别其目的马甲 , 界乎善意和恶意的边缘 . 比如巴黎来的MN( 对照巴黎来的 MM), 知明度比较高 ( 对照知名度比较高 ).  现在叮咚妹妹名气这么大, 也许马上就会有 dingdong74312( 对照 dingdong74321).

这类马甲有善意玩笑的也有恶意中伤的 , 不好一概而论 . 但我的意见是玩笑开得大了点 . 特别是如果没征得原 ID 的同意 , 最好想点别的办法玩儿 . 车坛一老兄 TB z 对付这类马甲 (TBx) 的方法值得借鉴 . TB x 一出来, 他就跟上去来一声 : 吆 ! 我兄弟今天也有空来玩儿呀 . 坛子里的其他人立刻就注意了 .

恶意攻击型马甲 , 顾名思义 , 起了就是为了攻击别人用的 . 它们的原 ID 往往天天跟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地在坛里称兄道弟 , 可一旦自己玩得不顺心 , 或看见他人玩得太顺心 , 它们就套上准备好的马甲披挂上阵 , 开始恶语相加 , 而且这类人往往整七八个马甲轮番进攻 , 让自己的马甲们互相配合跟贴 , 制造人多势众的气氛 .

他们为什么非要换上马甲才撒泼耍赖? ( 我本来以为只有我, 对好不容易混来的脸熟看得灰常重要). 很简单 , 舍不得原 ID 在论坛里树立起来的那个有人搭理的形象. 也就是不想承担撒泼耍赖的后果 . 你想啊 , 苦心经营了好长时间终于跟大家混熟了, 有妹妹陪着聊天儿了,  把那丑恶嘴脸一露,  自以为痛快了几分钟 , 然后再来混的时候就没人理了,  还得换 ID 重新混起多累呀.  要用马甲就不一样了,  到点儿放出来咬几口 , 然后把马甲一脱跟刚才被咬的那位继续聊,  跟没那么回事儿一样.  我最恨的 , 就是这类马甲 .

我观察一般是马甲一撒出来,  大家就都该走的走 , 该歇的歇了,  我个人以前也是这样做 . 但自从几个不经骂的妹妹被骂跑了以后 , 我就考虑是不是有什么办法对付他们 . 大家可以多交流一下 .

唯一能从根本上杜绝马甲的,是网管。一个 IP 地址只容许一个 ID 注册 / 发贴可以消灭绝大多数马甲。虽然说上有政策下对策(象使用代理服务器等),可毕竟能跟 WXC 网络管理人员抗衡的人不多。只不过攻击型马甲对 WXC 的利益没有大的损害,跟本提不到议事日程上来。

我不主张金石琴瑟 "对马甲苦口婆心讲道理" 的做法 . 它们正是因为明白你要讲的道理 , 知道自己在做不地道的事才用马甲 . 对这类明知故犯的,  解释没有一点用处 . 反而给它造成有人重视它的感觉 . 没人理都要用自己的其它马甲来顶自己,  你理它不是正中下怀 !

我也曾经想过大家团结一致对它们进行孤立. 也就是晒着它们.  具体做法是它们出来攻击时大家千万不能走 , 更不要上去跟它们的贴 , 或是去辩论 . 只是饶过他们的攻击帖继续原来的话题 , 或是开始聊新的话题 . 让它们只能自己跟自己的几个马甲对话.  这需要大家有一定的定力.  你可以这么想 , 几个朋友在院子里聊天 , 旁边有条狗叫唤了几声.  如此而已 .

不过这办法比较天真,上网来找乐子的人多,想改变论坛风气的人少, 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跟马甲做斗争的恐怕就几乎没有了。说实话有时间和精力写我这么一篇的人都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攻击型马甲如此猖獗的根本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