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大胆小

是色大导致胆小,还是胆小决定色大,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个人资料
正文

修我那破车,有时候就跟当侦探似的。要往想不到的地方想。

(2007-10-18 07:44:38) 下一个
老爷车买得便宜,自然要换许多东西,刹车总成,发动机支架,驱动轴,车速感应器,水箱,轮胎等等,好在自己照维修手册干,只花配件钱,许多配件都有终身保修,不过是搭时间而已。熊弟我的时间本来也不值钱,能创造点价值挺好。

开了一段时间发现一个问题,上水箱胶皮管冷车时(比如每天早晨)呈半瘪状态,似内部有真空。车热以后症状消失。我想可能是我换水箱时没有完全把发动机水罩里的空气排净,过一段时间这空气会自己排入水箱,开盖放之,加点冷却液就会好。

一星期后,我在早晨拧开水箱盖,就听噗的一生气响,上水箱胶皮管立刻恢复原状。于是加了点冷却液, 希望问题解决了。过几天一看,老毛病,一点没变,上水箱胶皮管冷车时呈半瘪状态。同时发现水箱盖下方有少许绿色的冷却液。如拧开水箱盖,还是随噗的一生气响,上水箱胶皮管立刻恢复原状。

我开始纳闷,到底咋回事呀?于是仔细观察,又发现水箱膨胀储存罐中的液面一直保持不变。按理说车热时,水箱内压力达到设计压力后,水箱盖里的弹簧阀门应被顶起,少许冷却液进入水箱膨胀储存罐,使其液面升高。随着车的温度降低,这部分冷却液又会被倒吸回水箱,使水箱膨胀储存罐液面复原。

肯定有问题。

我开始征求意见,一给我换正时皮带的修理工,在车冷热的情况下都捏了捏上水箱胶皮管,之后肯定的告诉我,是你的节温器出问题了。我想了一下,节温器出问题一般两种情况,抱死无法打开,或打开无法关闭。前者将导致发动机升温过高,后者导致发动机升温过慢,我的车没有这样的问题。排除!

我修车的启蒙老美在没见车的情况下判断,是上水箱胶皮管内部塌陷,所以呈半瘪状态。他的意见跟我们公司的总工程师的意见一致。总工程师解释说,真空也找软的捏,当压缩管子比从水箱膨胀储存罐内往外吸冷却液更容易时,就会导致水箱胶皮管半瘪。

我想可能性不大,我换水箱时间不长,用的是新水管。水箱胶皮管内部塌陷往往发生在年头过长,胶皮老化的管子上。

我那启蒙老美的另一判断是我比较同意的:水箱脖颈处那根连往水箱膨胀储存罐的胶皮管堵塞,往回吸不到水造成的真空, 自然就导致大气压压瘪系统中最薄弱部件:上水箱胶皮水管。

决定了主攻方向,我就将此管拆下,用自行车气筒子从一端往里打气,真希望有什么淤塞物喷出另外一端,我就大功告成了。可惜,管子是通的。至此,山重水复疑无路了。不过熊弟我是唯物主义者,相信有问题,就必有原因。终于灵机一动,先请看水箱脖颈处的图,注意那一个小洞:

连往水箱膨胀储存罐的胶皮管,是连接在水箱脖颈处的一硬塑料支管接口上。那硬塑料支管是水箱的一部分。会不会是它堵了?其后果跟胶皮管堵塞一模一样。我拧开水箱盖仔细一看,真想骂人,特别是卖我水箱的 NAPA 连锁店。那支管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跟本不通!拿电钻钻了一小洞,水箱终于和膨胀储存罐连通了。问题解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况的确少见啊!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动手的时候可能比较麻烦,但成功之后总是非常高兴的。
pjiang 回复 悄悄话 PF-PF, really a handy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