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冷

吃得太饱, 撑得慌
正文

拿什么申请你,我的私立高中

(2011-12-04 15:06:34) 下一个

一年一度秋风劲, 又是申请私高时.

有网友来悄悄话,叫我说说如何申请私立高中的事儿。时过数年,我孩子申请时的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大致叙述一下,可能没几句有营养的。

我这里所说的私立高中,系指美国的TOP PREP-SCHOOL。私高成百上千,鱼龙混杂。有兴趣爬藤的,可以用Martriculation Rate作为衡量学校的方法之一。顶尖私立高中历年IVY+MS录取率一般都在25%以上。

当然,读私立学校,不应该以爬藤为主要目标。功利心太重,不懂得接受良好教育的真正目的,到头来很可能会有“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鸡飞蛋打之感。于娃于己,都没什么益处。

至于上私高好不好,值不值。不是我此文的意向。用一句我曾说过的例子:我这里谈的是如何选苹果,您要是跑来说苹果不好吃还太贵,不如吃土豆有营养还省钱,那就是自找没趣儿了。哈哈。

简单说来,申请材料和过程如下。

1。成绩单

这没什么好说的。好的成绩单,其中“A”的数量, 应该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当年小冷的单子,韩信要是见了,一定高兴。

有几个“B”要紧吗? 应该不太要紧,但最好不要是高年级的英文或数学成绩。

2。 推荐信

一般是三封。一封必须来自英文老师,一封必须来自数学老师,他们应该是毕业班的老师。另外一封可以来自任何老师,最好是校长,但是校长一般是不给学生写升学推荐信的。小冷当年是校学生会主席,就厚着脸皮去请校长美言,她居然答应了。

3。 SSAT分数

SSAT只考两门,英文和数学。私立高中一般不会申明他们的分数线。我认识的被录取的孩子们的分数都在95%以上。记得我孩子的两门分数是98%99%。听说也有分数在80%的也被录取了,我想是种族特长家境等因素起了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规则。

您若只考了70%,却是一个出身于单亲家庭,家境贫寒并身负残疾的黑娃,那是绝对会被录取的。当然,与这种孩子为伍的,还有来自捐款大户的白娃。可能有些老中家长认为这样的黑娃白娃都不该被录取,这一规则很不公平。我个人不以为然。我认为,这一规则是非常的公平合理,也在理论上反映出美国价值观的优良一面。有空的话,也许我会另文讨论。

4。作文

如同申请大学的作文,题目由各校自定,因校而异。大致是围绕着对自己影响较大的经历体验,事件或人物,反映出自己的IQ加EQ。在其他的申请材料都已经成为既成事实,或无法掌控的时候,一篇好的文章就可能成为事关成败的定鼎之作。

写这类文章,千万别学中宣部,把自己弄成“伟光正”,也千万别写什么“失败是成功之母”一类的玩意儿, 都扒堆儿了。

说实话,一个才脱离撒尿和泥阶段没几年的半大小子,能写出什么深明大义雕缕人心的东东? 但是没办法呀,谁让这是招生官们试图了解孩子的重要手段之一呢,这也算是美国教育的文化特色吧。教育界里的老美们太相信“文品如人品”,“品文如品人”这一套了。岂不知“巨奸能为忧国语,热人可作冰雪文” --- 这虽是狡猾国人如钱钟书者的玩笑,也确有无数人事可证。如今,国内来美留学者众,捉刀者亦众,这就是在开国际玩笑了。

另外,有些学校还要求家长也写一篇“为什么要让孩子上我们这所学校”的短文。我想,不会有人傻到黑纸白字地去说:“因为我要推娃爬藤,贵校是藤校预科”吧?

5。简历

这个没有一定之规,重在历数自己的特长,课外活动,义工,体育成绩和各类奖项等情况。事项不在多,而在于精。千万别瞎吹,人家在面试时可能会要你进一步展示的。比如你说你是“业余八段”,结果面试你的老师是个“九段”,你情何以堪? (注,很多面试和招生官本人就是从事某项教学多年,并且多才多艺的老师)

6。面试

私高的面试和大学的面试相比,有天壤之别。大学的校友面试到底有没有作用? 众说纷纭。反正据小冷的COUNSELOR说(此人曾做过某藤校的招生主任),面试就是个笼络校友的手段,让他们觉得他们很有用,能为学校发挥余热。当然同时也给招生官们提供点儿可有可无的信息。他们的好话坏话,都没有什么球用,除非你在面试时MESS UP BIG TIME,比如喊出了“同性恋该死,毛主席万岁”之类很政治不正确的口号。

私校的面试一般安排在首轮筛选之后。您的孩子已经入了面试官的法眼,并向招生委员会作了介绍,所以这是决定录取前的最后一关。面试的话题是随意性的。当然也会有些老生常谈,诸如“你认为自己的弱点是什么”等问题。孩子应该事先有所准备。关键一点,是谈吐举止要好。做到真实自然。培养有修养的孩子是私校的重点之一。男孩子要落落大方,女孩子要修美合度。不能坐没坐相,站没站相,不敢对眼儿,手足无措。说实话,不少极其聪明的小中,特别是男孩子,不会和成年人对话交流,这是要吃大亏的。

还有,家长也要同时“面试”。当然学校不说是面试,而是定义为“家长面谈”。家长和招生官做一对一的交流。双方互提问题。这也是学校借以了解家长的机会,看看你们是不是个难缠的主儿。所以千万别问“我孩子极聪明,贵校如何保证让他爬上藤”或“贵校在世界上排名第几”之类欠抽的问题。 我当年和孩子去面试时,看到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长,大家西装革履的,比孩子们还规矩。关上门后人家都问了什么,咱就不知道了。我只问了关于寄宿生活方面的一些问题。
。。。。。。。。。。。

大概就是这些了。之后就是等待。这类私高也有自己的联盟。像藤校一样,在同一时间发榜。如果一旦不幸被录取了,您就为以后的四年准备20万吧。

不过,这里有个误区,很多人以为上私校要陪上棺材本儿,费钱。其实未必。好的私立高中的资助也很慷慨,据说不比藤校差。而且对於小中们来说,顶尖私校的竞争压力,并不见得比那些已经变成“中印友谊村”的好学区里的公立高中大。

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中们醒过味儿来,把自己孩子往私校里塞。我还听说有的海龟男回国去发大财,留下了无业女,陪着孩子上私高,IRS表上几乎是零收入。人家拿着私立学校的全额资助,连每年春假去欧洲游学的路费都免了,过得很是心安理得呢。

所以啊,美国的顶尖私立高中,对于某些聪明的老中们来说,有句老话很有号召力,那里“人傻,钱多,快来”。

一家之言,VIEWERS DISCRETION IS ADVISE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