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冷

吃得太饱, 撑得慌
正文

杂聊古今中外之装逼事件 (1)

(2009-11-09 22:27:12) 下一个

[

]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北京的痞子们发明了一个词儿,叫装逼。仔细想想,其含意十分微妙,很难将其精粹解释清楚。与装逼近似的词儿,还有装傻,装蒜,装孙子,装丫挺,装X (X can be anything), 等等。均近其意, 但又未尽其意。怎么解释呢? 这么说吧:比如有的时候,当你看到某事某物某人时,满脑子里只出现俩个字儿,于是在心里暗吼一声,“装逼”! 此时,再没有更贴切简洁的字儿来直舒胸臆,表达你对该事该物该人的看法了。这就是好词儿的魅力所在,任何其他词语不能涵盖其意,仅此一言,别无二话,非它不可, 非它不爽,哈哈。

世界之大,装逼事件层出不穷。所以,从今儿起,我要胡乱写写本人所认为的各类装逼事件。古今中外,山南海北,想起一个写一个。力求简明,点到为止。就算我吃饱了撑的,自说自话。无非是练练脑筋急转弯,图一个乐儿。

。。。。。。。。

 

先说说魏晋风度之装逼。

魏晋风度系指其时的所谓名士风范,那时知识分子们追求“托杯玄胜,远咏庄老”的超俗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行我素,喜好清淡放达,不务世事。鲁迅曾写文分析魏晋文人性格和时代背景的关系,读了些书的性情中人想玩儿性情又不想掉脑袋,便作出种种骇俗的举动来发泄一下,也算是情有可原吧。

但若是成了一种时尚,令文人们争相效仿,甭管有没有的,全端着,就是装逼了。鲁迅先生没有看到这一点,很遗憾。

魏晋风度受老庄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追求一种颓废,这也是一种高级的赶时髦,说到底,是装逼。

(关于老庄的装逼事件我将另文介绍) 

魏晋那些装逼的名士们,不仅在精神上要超凡脱俗,还在生活中力求别具一格,越整越不实在,案例太多,就说两件较著名的,大家看看这些人是不是在装逼,而且都装到了什么地步。

装逼事件一:七贤之一的刘伶,在家时常一丝不挂光着屁股,客人见了就笑话他。他却说

:“我以天地为栋宇,屋室为裤衣。诸君何为入我裤裆中?” 瞧瞧,装逼装得理直气壮,还捎带着把客人骂了。刘某真把屋室当衣裤了? 非也,他就是在装逼。他敢穿这样的衣裤见皇帝吗?

装逼事件二:在决定东晋乃至家族存亡的淝水之战开打的时刻,总司令宰相谢安竟然下起棋来,其实他下的不是棋,他下的是

 。。。, 他当然不会告诉别人他下的是什么。当捷报传来时,他竟不从棋枰上抬起头来,对如此救命的消息,表现得无动于衷,别人催问, 才只淡淡一声,“儿辈破贼了”,算是宣告了战事结束。想想看,一场大仗胜利了,自己的老命和家族的性命得以保全,内心里该是多么的狂喜激动? 这老家伙竟然纹丝不动,此等装逼功夫,真是不一般啊。

总之,酷过了头,就是装逼。在这方面,魏晋时期的所谓名士风范,开了个坏头,给后代知识分子奠定了人格分裂的基础。

该弯腰时硬撑着,不该弯腰时却作揖不止,该明白的时候装糊涂,不求大智慧,尽耍小聪明,该笑不笑,该哭不哭,全他妈是从那时候传下来的装逼后遗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考,刘伶真的一丝不挂来着?那不得冻死了?愚以为这小子见客的时候才把衣服脱了,这个才是极度装逼,卡卡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装,其实挺累人的。
总装逼,也挺伤身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