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花亭与花廊

(2008-06-13 09:26:06) 下一个

2005 年 5 月 搬进新家后,发现草坪的草发育不良,尽管按时施肥浇水,仍然没有起色,到了夏季,好草基本死光,整个草坪就像癞里头一样,惨不忍睹。刨开土层一看,建筑商在草坪的建设上偷工减料,没有铺上一定厚度的好土,可怜的小草长在碎石及黄粘土上,存活下来的也是奄奄一息。

这里是家的门面,来的客人进门前,都会看到这块地方,必须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一个方案是换上好土,重铺草坪;还有一个方案,就是自己动手,建一个中西合璧的小庭院。我们决定实施第二个方案,整个工程分三期进行


图 1 、惨不忍睹的草地

2005 年的夏天,第一期工程即花亭开始动工。我从 Home Depot 买来 8 尺长、 4 寸宽、 2 寸厚的木方(便宜)作为柱子,在 8 尺宽、 10 尺长的地面上,挖了 7 个一尺半深的洞,用混凝土把柱子固定好。


图 2 、建好的花亭

最艰苦的是挖洞。地质情况的恶劣出乎意料,铁锹根本挖不动,无数的石头和胶泥牢牢地粘在一起,每一镐下去都能碰出火星,震得虎口生痛。后来,我用铁锤、钢钎凿洞的办法,一锤一锤的凿,每锤下去,只能凿下一小块土。遇到较大的石头时,或者把洞挖大,取出石头,或者硬是用铁锤、钢钎把石头敲碎。凿下的土和石头,用小铲挖上来。每天趁早晚凉快干上三四个小时,就这样,用了两天时间,才把洞挖好。

立桩子也是一门学问。桩子要立的直,又没有仪器,只能土法上马。我曾在部队看到战士砌猪圈墙时,为了保证墙体垂直,用吊锤球法将较重的锤球悬吊在墙体边缘,然后固定标志线。


图 3 、花亭的护栏

我把每根柱子顶端钉个长钉子,用细线拴上一个较重的螺栓,挂在钉子上,细线受重力牵引,与地面垂直。柱子是否垂直,就看是否与垂直的细线平行。吊锤球法简便易行,缺陷是,有风就不好掌握了。

桩子立好后,浇灌上混凝土,经过 24 小时,就十分牢固了。立好柱子,其它施工很简单。花亭的地面铺的是 16 英寸见方的红砖,没有用水泥固定。为了防止杂草从砖缝里长出来,在铺砖前,铺上废旧塑料袋。


图 4 、花亭内景

我在建设花亭时,原则是尽可能的利用废旧物资,降低成本,增加美感。花亭面向公路的西、北两面,下半部围栏是利用废旧婴儿床的护栏,造型别致、美观。朋友来玩,对护栏赞不绝口,但都没看出是用婴儿床的护栏做的。


图 5 、花亭北窗框

西、北两面的上半部是造型不同的两种窗框。

北面墙体正对公路,上半部是一个长方形的大窗框,窗框的装饰是两个废弃折叠沙发的扶手和三个废弃的铁三角,构成了上下不对称的装饰风格。

西面墙体一分为二,一半是篱笆墙,另一半是由护栏和圆形窗框组成。该圆形窗框实际就是一个废弃的庭院桌面的铁圈。我的朋友说:有了这个圆形窗框,就有了中国风格的元素。

中国的园林大多小巧玲珑,延伸景色的手法之一是“借景”,常见的是在走廊两侧墙上开若干个形状优美的窗孔和洞门,人们行经其间,它就象取景框一样,把园内的景物象一幅幅风景画那样映入优美的窗孔和洞门。我这个圆形窗框则把外面的美丽景色吸入花亭里。



图 6 、花亭西窗框

花亭顶部,每间隔 1 英尺,安上一根 8 尺长的木方。在木方上面,固定上废弃的玻璃窗,然后用胶封死接缝。最上面,再铺上塑料制的篱笆,这样花亭即可乘凉,又可避雨,利用率大大提高。


图 7 、花亭入口处的小天使

西面篱笆墙的外面,我挖了一个两尺宽、三尺深的沟,里面填满好土,种上了可以爬架的玫瑰。花亭的南面墙体也是篱笆墙,墙外是个小竹园。


图 8 、花亭西墙的爬蔓玫瑰

我的家园面积有限,突破空间局限,创造丰富园景,就要借鉴中国园林的手法,采取曲折而自由的布局,划分景区和空间,强调幽深曲折,这在面积较小的江南私家园林,表现得尤其突出。所谓“景贵乎深,不曲不深”,讲的就是这种手法。花亭的南部,连着花廊。为了增加美感和幽深曲折的神秘,做成两曲花廊,曲径通幽。花廊和花亭把小竹园夹在中间,增加了花亭的私密性,后院外的邻居,看不到花亭里面。


图 9 、花亭南面连着花廊

花廊宽度为 3 英尺,地面中间是方砖,两边是碎石,砖和碎石下面铺着废旧塑料袋。花廊两侧安上二三尺高的护栏,护栏大多采取婴儿床的护栏,为此我从邻居处捡了 3 张废弃的婴儿床。


图 10 、花廊的护栏

护栏上面透空,安上了铁丝网,便于护栏外种的蔬菜如黄瓜、丝瓜、豇豆、葫芦、冬瓜等爬蔓作物生长。


图11、花廊上的冬瓜

花亭、花廊建成后,全部涂上防水的白漆,看上去,十分雅致。


图 12 、花廊边上的小竹园

在花廊的南端顶部,我把一个废弃的藤沙发的底座利用上,倒扣在花廊末端。我的朋友说,此举乃画龙点睛,使花廊有了罗马风格。


图 13 、带有罗马风格的花廊

在建设竹园和花廊南部的小菜地时,挖出不少石头,我利用这些石头在花廊和花亭西侧铺了一条石头路。


图 14 、石头小路

陕西的某个单位在美国办展览,展览结束,有关方面把损坏的兵马俑(浅颜色的手是后配的)留给了我的朋友。朋友卖房,我就把兵马俑要过来。这兵马俑十分沉,我们两个人勉强能搬动。我把兵马俑放在花亭前,遭到夫人反对。说晚上回家,冷不丁地看到一个人蹲在家门口,怪吓人的。我却认为,这兵马俑是禁卫军,保卫级别低了还配不上。放在家门口,能吓着坏人。这兵马俑不怕天寒地冻,不怕风吹雨打,到哪儿去找这么忠诚的卫士?

 
图15、兵马俑

第一期工程圆满结束。不足的是,在劳动中用力不当,把腰两次扭伤,使施工中途不得不停工两个月。


图 16、花亭入口处的喷水小天使

我们的花亭建在坡上,闲暇之时,坐在花亭里,读书看报,聊天喝茶,俯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邻居,十分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