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不益壮

现居海外,常回国内,自称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进神秘的古老王国 (尼罗河寻古探幽旅之一 )

(2008-02-23 13:57:03) 下一个



到埃及接触一下七千年前的文化古迹,摸一摸世界奇迹金字塔,是我少年时期的梦想。 2007 年的年底,这个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我和夫人约上我的大学同学廷福、翠芝夫妇,一同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尼罗河寻古探幽之旅。


图1 、著名的狮身人面像和金字塔

去埃及之前,中学所学的世界古代史已所剩无几,只有金字塔尚存脑中。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让我对尼罗河有了深刻印象。由伊丽莎白泰勒、李察波顿、雷克斯哈里逊主演的《埃及艳后》,使古老的文化加上了浪漫的爱情故事,让我对埃及史充满好奇,亚利山大港则成为我想往的城市。好莱坞拍摄的有关埃及的《木乃伊》系列电影,虽然对埃及文化有些改动,但不可否认该片蕴涵了丰富的埃及知识,给我们呈现的鼎盛古埃及令人神往。


图2 、从吉萨高地看开罗老城

如果你要看自然美景,不要去埃及,那里只有文明,七千年的文明。一切像是来自于另外一个星球:神庙的石柱巨大无比,花岗岩的雕像细腻精美,法老的金棺令人震撼,巍巍的金字塔笼罩着无数个未解的迷团┅┅身在其中时,唯一的感觉就是不可思意。

埃及导游曾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中国游客在来埃及之前的确应该了解一些埃及的情况,到埃及后要学会看历史、看文物古迹。正如中央电视台在“漫谈埃及”中所说:“人生也许只有一次去埃及的机会,如果你要去,之前一定要做知识准备,如果没有知识准备,就暂时不要去埃及,不然就糟蹋了历史,糟蹋了 时间,也糟蹋了金钱。”


图3 、在开罗,类似的清真寺有 250 座

许多人尤其是年青人满足于从故事影片中了解历史,但电影充其量只是戏说历史和文化,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电影,无不例外。要想真正了解历史,还是要读考古学家及历史学家的书。我买了几本有关埃及的书,在赴埃及前进行了历史知识的恶补,卢克索、阿布辛贝神庙、帝王谷、卡纳克神庙、图坦卡蒙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哈特谢普苏特女法老等等闻名世界的古埃及人名、地名灌满了脑子。有了知识准备,选择行程和旅行社就有目标了。


图4 、沿途处处可见很有特色的埃及建筑

我先选择了某旅行社的“埃及、土耳奇 9 日游” ,让他们把详细行程发给我。我发现埃及之行没有卢克索。不到卢克索,埃及之行失去了一半意义。我当即以土耳奇轰炸土伊(伊拉克)边境可能导致恐怖分子袭击为由,婉拒了该旅行社的盛情。

我又选择了另一个旅行社的“尼罗河豪华 8 日游”,报上的广告强调他们是和埃及旅游局合办的,行程特意注明去卢克索。当他们把详细行程发给我时,我发现没有阿布辛贝神庙。好不容易去趟埃及,不去联合国花费巨资抢救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阿布辛贝神庙,将会留下重大遗憾。我再次否定了该计划。


图5 、在中国也难得一见的如此规模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我查遍了所有广告,能满足我们旅游需求的只有中国国旅 12 月 17 日的“埃及经典 10 日尼罗河之旅”。打电话过去,刚好只剩 4 个名额,我立即报了名。下午去办手续时,因工作人员疏忽,只剩下三个名额。减人是不可能的。改为参加 28 日的旅行团也不可能,我夫人的假期已定死。换旅行社更不可能,我们不想减少任何一个重要项目。没办法,我只好动用原本不想动用的法宝。我说:“我认识你们总公司的老总×××,我们有 40 年的交情。需不需要我给他打电话?”效果还是有的,有关部门尽了很大努力和埃及航空部门联系, 12 天后争取到了额外的机票。

2007 年 12 月 17 日,我们一行 31 人乘坐埃及航空公司的飞机经曼谷飞往开罗,当我们到达埃及时,一个现代与古代文化交织、宗教色彩极为浓厚的世界迎面扑来,我们有如在时空隧道来回穿梭。


图6 、法国知名的连锁超市家乐福在埃及落户

埃及全名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埃及国土面 100 万平方公里,其中 96% 是沙漠,境内全程 1450 公里的尼罗河两岸有着全国仅有的 4% 的耕地并集中了 95% 的人口。埃及人口 7200 万,阿拉伯人占 87% ,科普特人(古埃及人的后裔)约占 12% ,其他还有努比亚人、贝都因人等少数民族,信仰伊斯兰教的占 90% 以上,基督教占 7% 。首都是非洲最大的城市开罗。埃及语言是阿拉伯语,埃及货币为埃镑( Egyptian Pound ), 1 埃镑 =100 皮亚斯,相当于人民币 1.4 元左右。现代的埃及依靠祖宗(古迹)和资源(石油)生存发展,埃及人就在这种古老与现代的交织中平静快乐地生活着。

埃及男人把抽烟作为一种消遣和享受,街上有好多家店在卖一种水烟枪,有大有小,乍一看像是老式的烛台或者油灯。烟枪最下面是一个玻璃底座,里面盛了水,烟要通过这里才吸到人的嘴里。底座上面是伸出烟嘴的地方,一般是金属制作。再往上是一个托盘,中央凸起,包着锡纸,“烟块”放在上面。常常可以看到几个穿着长袍,戴着头巾的阿拉伯男人聚在一起抽这样的烟,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


图7 、悠闲自得的男子在街边抽水烟

下了飞机,负责专职接待我们入关的旅游公司人员已在等候。出关后,我们见到了将要陪同我们全程的埃及中文导游莫哈默德。他自我介绍,他是阿拉伯民族,信奉伊斯兰教,他的中文名字叫刘欢,他非常喜欢中国的歌星刘欢。大家听了哈哈大笑,双方的距离立刻拉近了。这是我们接触的第一个埃及人,他的热情、坦率、幽默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图8 、开罗火车站里的安全检查站

刘欢是个帅小伙,未婚,有多个女朋友。他对自己的长相很欣赏:满头卷发,络腮胡子,高高的鼻子,浓眉大眼,一身的黑毛。他一再强调,俄罗斯的姑娘很喜欢他身上的毛,贴在他身上感到很舒服。不知中国姑娘听了有何感想,是否有一试的想法?刘欢很有女人缘,很快和我们团里的几个年轻女孩子打的火热。


图9 、团员争相和导游刘欢合影

刘欢讲,他原本不想学中文,那时中国游客很少,但学校分配他学中文。“中文很难学┅┅”,他至今讲起此事还耿耿于怀。没想到歪打正着,中国游客增长很快,花钱又大方,他现在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在我们之后,还有一个中国旅游团要由他陪同,没有时间休息,越到春节越忙。


图10 、沙漠里一望无际的风力发电塔

据刘欢介绍,埃及导游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在埃及政府注册的有 100 多位中文导游。埃及政府禁止外国人从事导游职业,不仅是为了保护就业,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充分利用旅游的机会宣传埃及的文化。如果不能详细、客观地讲解埃及的历史文化,造成负面的宣传将会造成难以预估的损失。刘欢对埃及的历史和相关景点非常熟悉,八天中,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我们不停地讲述着埃及 7000 年来的历史故事。


图11 、尼罗河是古埃及的文明摇篮

旅游业是埃及经济的支柱产业,它在GDP结构中排名第三;2007年埃及迎来的外国游客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成为埃及第一大外汇收入来源。目前旅游业为埃及带来了大约200万个就业机会,是埃及第一大创造就业机会的部门,每增加100万名游客,就可以为埃及带来2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这对于人口增长率偏高、劳动力过剩的埃及来说意义重大。


图12 、戴着缠头的长老和头戴面纱的妇女

在开罗城内,现代文明与古老传统相交融,东、西方色彩交相辉映。头戴面纱的妇女,同穿着时髦的姑娘并肩而行;郊外的荒漠、骆驼,使人仿佛回到三四千年以前的法老时代,而遍布街头五光十色的广告牌和超级市场市场,又使你感到这里充满浓烈的现代商业气息。


图13 、不戴面纱的妇女

埃及是一个伊斯兰国家,到处可见戴着缠头或戴着白色帽子,身穿长袍的阿拉伯穆斯林。这里的伊斯兰教徒每天要有五次祈祷:太阳升起之前、影子最短的时候(中午)、影子与身体等长的时候、太阳落山的时候和天黑以后。每逢到了祈祷时间,他们便对着麦加圣城的方向,虔诚地作祷告。

埃及人的 生活节奏很慢,每天上午九时上班,下午二时下班,中间还要按常规喝一次红茶,吃一顿午餐,做一次礼拜,真正做事没有多少时间。刘欢讲,找个工人修房子,如果把钱一次性付给他,第二天他多半不会来修理,花钱去了,等钱花完再来。连农民种地也很随意,由着性子来,好在尼罗河流域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总有收获。从现代埃及人的身上,你很难看到创建世界最伟大文明人的影子。


图14 、戴着白色帽子身穿长袍的穆斯林男子

我们来到埃及,没有休息,就投入到旅游参观中去。第一个参观项目是埃及博物馆。为了让我们参观前对埃及历史有所了解,刘欢在车上先给我们上了一堂历史课。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 4000 年,埃及由 40 多个部落合并为上埃及王国和下埃及王国。公元前3200年成为奴隶制的统一国家,当时国王称法老。公元前525年被波斯人征服,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公元前332年左右,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打败波斯人,建立了希腊—马其顿人的统治。公元前30年罗马执政屋大维出兵侵入埃及,从此罗马统治达600余年,使埃及成为当时主要的基督教国家之一。公元64 2 年阿拉伯人侵入,在埃及推行“阿拉伯化”。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一个行省。


图15 、在开罗,现代化的建筑处处可见

1798—1801年,法国拿破仑入侵并统治3 年。1882年英国军队占领埃及。埃及名义上仍属奥斯曼帝国版图,实际上成为英殖民地。1914年,英取消奥斯曼帝国对埃的宗主权,宣布埃为英的“保护国”。迫于埃及民族运动的压力,1922年2月28日,英被迫承认埃及为独立国家,但保留对国防、外交、少数民族等问题的处置权。直到1956年英国军队撤出苏伊士运河区。


图16 、在开罗的宾馆,已安装了迎接 2008 年的彩灯,一片喜庆

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制,宣布成立埃及共和国,穆罕默德·纳吉布出任第一任总统兼总理。1954年11月纳赛尔取代纳吉布任总统。1956年纳赛尔宣布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并挫败英、法、以联合军事干预。1958年2月,埃同叙利亚联合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9月,叙利亚政变后脱离阿联。1970年纳赛尔病逝,萨达特继任总统。1971年9月1日埃及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1981年10月6日萨达特总统遇刺逝世后,穆巴拉克当选总统。


图17、埃及96%的国土是沙漠

刘欢对穆巴拉克印象不好,在车上,当着我们外国人公开表明不喜欢本国最高领袖,这在中国是绝对不允许的,导游有可能为此丢掉饭碗。看来,不分大国小国,穷国富国,只要国家最高领导人是民选的,人民对领导人都有批评权。我们中国人,通常到了西方国家,往往会感到许多公民原本应有的权力如知情权、监督权、选举权、批评权等比西方人少得多,没想到了经济比我们落后的第三世界国家,还有这种感觉。也许到了北朝鲜,会感觉好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