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也来回忆:他是我的小学同学

(2016-04-15 01:15:38) 下一个

他是我的小学同学。

小学时,他穿着窄小的九分裤、上衣是黄色的四兜军装式,九分袖。一副被衣裤约束、身体随时可能从衣服里冲出的样子。

他也穿过合身的衣服,那时我、好像不止我、大家总是会多看他很多眼,仿佛那衣服放错了地方、而他在那合体的约束里显得好尴尬。

三年级一天放学,发现有个陌生女人在我家,一见我就搂着我哭。后来知道那是他妈妈。父母离异后他跟了爸爸,妈妈很想念他。我记得他妈妈说总是站在单位楼上的阳台上等待,因为他爸爸家是平房、碰巧就在对面。她看啊等啊,希望他能出现在院子里。

我推测原来是因为这个,他才永远穿着九分裤和九分袖。我年幼的心里,知道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比我可怜。

但是他超级淘气。我跟他坐同桌,他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操心桌上那条三八线。他用一支圆规严防死守,我的胳膊肘便是他的敌人,略有越界便会遭到严厉打击。他非常倔强。那时候老师会扇学生耳光,要是扇他,他就像烈士一样,不仅不流泪还保持目不斜视、面无表情、身体直立。

他后来说他那时老打我。我倒不记得“老打”。只记得有一次,放学后他藏在我必经的路上,突然窜出,猝不及防给了我重重的一拳。莫名其妙的一拳。为这,每次见面都道歉,看样子得道歉一辈子了。

初中我们分别去了不同的学校。高二时候我转学,和他、和其他小学同学又成了隔壁班同学。女友告诉我他们的情况,我简直不能相信他们已经是高个子了。他说他得知我来了,趴在我们班窗外,看我的新模样。很快,在一次晚自习后,我也惊讶地发现,他跟我们的另一同学、他的铁杆、也是我的朋友,都长得像竹竿子一样高挑了!再也不是小毛头了!他的衣裤,也终于!终于合身了。他俩先是跟在我后面,后来又跑到我前面,其实那时我的心里满是惊喜和快乐,喂,你们是为了让我看清楚吗?

但是我们一直没有说过话、甚至没有交换过目光。直到高考结束后的某一天,我回到家,发现他在跟我父母聊天,聊的十分热火朝天。我倒毫不惊讶。因为我的父亲跟他的父亲是旧同事,我的母亲跟他的生母也算熟悉,我们两个又是多年同学,所以虽然模样变了,他只要自报家门即可获得我父母的热忱接待。尤其是我妈妈,因为了解他的身世,对他颇多疼爱。他的嘴皮子很油,每次一来,都逗得我父母哈哈大笑。再艰苦的事儿,经他口头一加工、就能让听众笑。有他的地方就有笑声,你笑的时候,他不笑,他只用在镜片后的大眼睛看住你。前几天他来看住院的我爸,进门张口第一句就是:哎呀叔叔,可有机会看你躺床上了!我爸爸立刻开怀大笑。

他讲过很多笑话,我难以忘怀的一次是:
高一寒假他来了,我妈随口问他忙什么呢,他快乐无比地汇报:”姨,放假时我看着别的同学都把被罩带回家去洗,我也赶紧学着带回来了。结果,妈呀,还得我自己洗。亏了,早知道不带回来了!”父母离异后,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把被罩千里迢迢带回来,又自觉不能让年迈的老人洗。(那时候洗衣机并不普及。)唉,是够傻的。只是他的语调里没有丝毫的心酸和埋怨,反而好像得了个莫大的奖励。我妈妈眼圈都红了,马上说,下回拿过来,阿姨给你洗!后来她经常提起这事儿,老说这孩子真不容易啊!

这孩子,是不容易!但是,谁知道更不容易的,还远远没来呢。

大学期间,我们一直通信联系。他给我的信封上,邮票一直认真地倒贴着。在我们那个年代,如何贴邮票,有有讲究的。我当然知道他的意思,但我只能装傻,因为信里话里他从来没有透露出邮票想表达的意思,这方面,我还挺矜持。

有一年寒假开学,我跟他、还有另外一个男同学结伴搭火车。那时候交通真不方便啊!我们换了车、车很挤,我们三个只能呆在车厢接头处,夜深人倦,我不停地点头,我记得他一次次扶起我的脑袋。现在想想,真是蠢啊,你就不敢让我靠着你睡会儿吗?

后来我有了男朋友。我告诉他。他祝福我。跟书里写的小说里写的一样。毕业后,他回了家乡,我在北京。有好几年彼此没有联系,都忙着各自结婚生子还有工作起步……再有联系,就是2000年左右了。我带女儿探亲,托他买了相当难搞的返程火车卧铺票。说好发车前我请他全家吃饭,只有他自己来了,说老婆孩子不方便。

送我们上车的时候人很多,他抱着我女儿慢慢往前挪时,他轻声感叹:这孩子抱着真舒服!见我疑惑,又说:我儿子有病,抱着往下沉。我的心也一沉,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他儿子的情况。后来确知他儿子脑瘫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不公平!为什么这样待他!

(我在医院陪床。半夜醒来,随手写到这里已过凌晨两点半。突然电话响起,显示着他的号码。聊了聊。思路打断,字是码不下去了,待续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过得真快,这辈子
南加王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好奇,等下文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世界70多亿人, 我们人生最多遭遇几百人,和谁相遇真是缘分和天赐,所有发生的故事造就或改写我们我们的人生。
跟读中。。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生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