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怎样做一个不唠叨的妈

(2012-12-03 09:25:02) 下一个

家有15岁的teen女,不得不琢磨这个。欢迎补充和建议哈!


1)有自己的和孩子无关的关注点。工作啦事业啦都是浮云,忙到没有时间陪孩子的工作绝不是好工作。工作之外的关键是,有别的关注点和兴奋点。比如电影,读书,健身,看球,野营,散步,都算。打麻将之类最好自我限制下,孩子就是不鄙视也觉得你真无聊。总之,千万不要让自己有太多时间来关注孩子,不要把自己弄成孩子们不屑的"包打听"。




2)降低期望值。我女儿偶尔顶个嘴,对我不屑一顾时,我就努力先数到3,忍着不发飙。想想青春期的自己,行为十分恶劣,后来不也成长得能负责,孝顺,出得自家、入得别家?(我曾经3天不跟我妈说话,就算在楼道里碰见也能矜持着……sorry mummy!)一想到这,宽容的程度就自然升高。谁没有青春期过,哪个妈妈没有经历过,烦恼个头!过了这几年就好了。


3)学会沉默。就算和孩子独处,如果她无意谈话,就闭紧自己的嘴,别琢磨她在想什么,想想自己的心事。谁没有懒得说话的时候?孩子在外要礼貌,沉默的自由要打折,在家在妈妈面前,允许她有充分的发呆和沉默的机会。


4)学会倾听,学会不给孩子指示和建议。我和女儿几乎每天都要花时间闲聊。她愿意把学校里朋友间功课上的各种来和我分享,对此我深表欣慰。但是我女儿是个很有主意的家伙。我得区分什么时候她想听我的建议,什么时候她就是把我当成树洞而已。我是树洞的时候,就老实地听,我知道那个时候即使出主意人家也不绝听不进去。


5)学会妥协。非原则问题上,不要怕让步。房间太乱?我要求每周清洁一次,有客人时拾掇好就行。看着心烦就把她的门关上不看。爱打扮?唉,这个年纪的女孩,无心打扮才让人着急,只要她不为了打扮迟到完不成作业考试下滑……那么,臭美还是要适当支持下的。我女儿14岁生日,我送她了一本书:韩国版《我的第一本化妆指南》,适合亚洲人的肤色脸型,看我算不算识时务的妈。


6)不轻易和孩子争执,但是不畏惧和孩子争执。父母总归是制度的执行者,该教训的还得教训,就是开口前三思:自己一得确实有理,二得有镇定的态度,三得有说服对方的计划。


7)给孩子适度的自由和权利。这个年龄的孩子最向往的就是自由,自由够了,叛逆就消了。比如可以自己决定自己房间的布置,家庭聚餐可以由他确定地点,度假计划请她参与意见,甚至,你可以“欲擒故纵”,假装逼着她自由活动去,你一逼,她多半宅家了呢。——话说回来,要想不给,也不大可能,顺着水推个把舟,就当顺水人情啦。


8)有成就的妈容易教女。这个就是所谓榜样和说服力的作用吧。努力中……


9)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C-法国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