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忆孕、育女儿的日子

(2011-01-15 09:51:08) 下一个
怀女儿时,年轻、粗心,没有记个东西给她。现在她看我这样偶尔写下点东西给肚子里的老二,很好奇。担心她长大了说我偏心,正好今天有空,回忆一下:

怀女儿之前,老公出差3个多月,去宁波做一个项目。他们项目组有专人伺候一日三餐、夜点,上好的黄酒天天喝着,他那时没有任何家累,心又轻,回来后胖的几乎认不出来,不知道的还以为他疗养去了!项目组的其他几位年纪较大、都不抽烟,无形中束缚了他,回来后,竟然烟也给戒掉了。真是个意外收获。我原本身体并不好,结婚后,特别是工作后,经济条件、生活条件慢慢好起来,身体也好起来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期避孕失败,怀上了女儿。

97年那时候私车很罕见。当时住在理工大学的筒子楼,天天骑车20分钟到师大上班。刚怀孕时候赶上寒冬大雪。上班路上摔跤,把车把里的车轴都摔断了。修车的师傅问我是不是谁故意摔的,说一般来说摔一下没有这么狠的。事后想想很后怕,老公很心疼(自己的闺女)。不过万幸啥事没有。97年6月,搬到了西三旗的育新小区,开始天天坐公共汽车直到临产。好在是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好心的售票员看到我挺着大肚子,经常帮我占座位。

孕期的反应不大。不记得特别想吃什么和特别反感什么,唯一记得的是蒜薹,好像从那时起便不吃了。饭量没有明显增长。也不是很容易饿。到临产前,一共长了30斤(90-120),产后在医院走廊自己量了量,108。此后体重没有往上涨,2000年跌至最低,也就85左右。

在国内的“单位里”怀孕真的很舒服啊!单位里多年没有进年轻人,更没有孕妇了,我被同事们当作大熊猫看。办公桌上堆满各样吃食,每天都有人来传授经验、询问状况,谁买了吃的都会来分我一份,领导也不敢叫我出差,何止出差,那一年我觉得自己几乎没干什么事。那时妈妈家和婆婆家都希望我生个女儿。5月份单位组织体检,一群人起哄,叫我去超超孩子性别。我躺在床上,医生的B超棒棒在我肚子上滑行,我能看到的不是屏幕,而是一大堆的挤在屏幕前的脑袋,听到的是好奇的叽叽喳喳的议论。最后医生断定是个女孩。我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提前知道孩子性别的了。

大约那时还是年轻吧,怀孕后期也不觉得特别累。预产期9.11,9.1号开始休产假, 9.15号女儿出生。记得是14号傍晚见红了。我挺镇定,直到宫缩差不多5分钟一次才告诉了老公和婆婆。家离医院较远、交通不便,怕夜里万一要生,就商量还是去医院吧。婆婆做了鸡蛋饼叫我吃。到医院找了熟人才住了进去。夜里12点换班时医生检查,说宫口开了6指,这个班就生了(指8点换班前)。和我同屋的一个女的一声不啃的,我实在疼的不行,就问她:你不疼吗?咱俩一块哼哼好不好?她说她不疼,是因为别的原因进来待产的。这样我也不好意思哼哼。熬吧。早上8点换班时再检查,居然宫口还是 6指,是无效宫缩,也就是说一夜白疼了!换班后,先后给我人工破水,打催产素。我当时已经晕了,记得人工破水后就穿着医院的大外衣,碰见一个男医生,还问他:你是医生吗?心理模模糊糊想着如果是医生这样衣着不整就没事。他当然是了。不记得什么时候起,一个实习的来自保定的小护士一直陪着我,记得看了我的记录,她问我是不是因为读研究生才这样晚要孩子的。我还鼓励她继续读书、深造,她还要了我的电话。中午1点又要换班,一个大夫说,咱们这个班给她生了吧!于是我弄上了产床。当时已经是一点力气没有了。想的只是:你们愿意怎么办就怎么办吧。医生叫用力,就用力,也不知帮上了没有。最后用了产钳。女儿生出来是正午12点一刻到20之间。 女儿生出来,医生说了句女孩,就抱去清洗了,我觉得她的哭声很弱,很担心。我请陪我的小护士去看看。她回来和我说:孩子很好,长得很秀气。生完了,医院给了难产证明可以多休半个月。

在北医三院的6人大病房住了5天,插着导尿管,行走、起床都很困难,上厕所简直就是一厘米一厘米地挪。女儿额角有产钳夹过的痕迹,护士表示几天就退了。她很乖,很少哭闹,第一天她只有一只眼睛睁开,我想坏了,别和豆豆一样吧?有空就扒她的眼睛。幸好第三天两只眼睛就都睁开了。我那几天没有奶,她基本上是吃医院的奶粉。孩子和妈妈一起过夜。有天晚上我察看她,只见她安静地睁着眼看,不睡也不哭,样子很酷~~我有点害怕这样酷的baby, 赶紧按下呼叫铃叫来了值班医生。结果?当然是啥事没有,还被医生批评了。每天下午有探视。家属来探望的时候,孩子要被转移去洗澡、喂奶;探视结束、护士消毒清扫之后,才把孩子们挪回来~~所以出院前,除了妈妈,其他人一般没有机会看到孩子的。我们认识楼上眼科的一个护士,一天护士来看望,发现老公正在窗外等候探视,就把女儿抱到窗口给他看,我听到他说:啊,这样小啊!后来问他那一刻什么感觉,他只是说:心里很软很软。

月子里我的状态很差。小便没有便意,大便解不出来。我是个痛感值很高的人,平时磕了碰了青了紫了都没有多大感觉。这回很惨,下身疼痛,走路直不起腰,睡觉找不好姿势。我最害怕的是小便,心想要是这便意找不回来,我不就残废了?!我要花很长时间坐在厕所,不断地冲水刺激,一个小便一个小时,苦恼万分。孩子呢,晚上睡得还好,白天和大人一样精神:不睡觉,不过也不哭闹。当时家里最多的问话就是:孩子睡了吗?她不睡,我也不能睡啊。我记得很清楚,月子里她最多一天睡了16个小时。都说月子里的孩子整天睡觉,我们这个宝! Y说:哎呀,和爱因斯坦一样啊!也怀疑是奶水不足、缺钙等原因,但是孩子长得很好,到2个月时,成了个胖娃娃,婆婆说:啊呀,这个胖闺女!

传统上月子里要吃很多、喝很多 。婆婆的大儿媳饭量很壮,对比之下,婆婆总是觉得我吃的太少。老公也是,周围所有的人都在叫我多吃。其实整个孕期我饭量并没有增长多少。这样的压力之下,我甚至哭了,因为我根本吃不下那么多东西。婆婆还算开明,协商后食谱大致如下:早上小米粥大半碗+香蕉一支+鸡蛋一个;上午一碗牛奶;中午一般吃面条;晚饭大家一起吃;睡前一碗鲫鱼汤。婆婆不善厨事,老公上班很远,当时正在在职攻读硕士的论文阶段,很忙。有时候熬上汤,他就开始写论文,写着写着就忘了,结果鱼汤就熬干了。整个月子,我没有喝过其它的汤,就是鲫鱼汤。

下身疼痛始终没有好办法。用医院开的高锰酸钾洗洗根本不管用。刚出满月,老乡吴中信老两口前来探望,看到我痛苦的样子,给出了个简单的招:热敷。就这样,只用了几天时间,就解决了这个困扰了我一个多月的苦痛。真是有说不出的感谢!

快满月时,奶水开始很足。孩子养的胖胖的。白天用尿布,晚上用纸尿裤。婆婆还发明出把用过的纸尿裤里面掏空,把自家的尿布塞进去,这样有了一层隔湿层,即使没有及时换,小屁屁也能舒服些。女儿2个月时候脸上长了个小红点,我们很紧张,托同学挂了儿童医院的专家号去看。专家几块钱,几分钟就把我们打发了,说是湿疹。于是开始尝试各种方法,药膏药水买了一大堆,大都无效。加上婆婆认为中医说法有道理,这是胎毒,发出来比治回去好,所以后来的治疗主要就是止痒。女儿的小脸那时候经常红红的结着痂,还涂上棕色的药水,丑的让人心疼,婆婆说和女儿的姑姑一样。看来这湿疹还遗传?女儿的湿疹直到满周岁才基本好,4、5岁彻底好。

我们老家讲究坐月子要百天的。女儿满月后,妈妈来换班,婆婆回家休息。妈妈来了,发现我这个月子简直是造了反,颠覆了许多传统。婆婆比较开明,许多观点一旦觉得有科学道理,就接受;妈妈则不好说话~~费了很多口舌~~~不过妈妈终究斗不过我们,最后也给我们洗脑了。

这100天的月子,由于婆婆妈妈的照顾,我没有沾过凉水,没有出过门,身体恢复的还是很好的。记得快百天的时候,我突然腰疼,把妈妈吓坏了,幸好紧急治疗后百天那天彻底不疼了。好不容易出了百天,真是如同解放了一样,我都快憋死了!记得我第101天就出去逛了一趟商店,感觉自由是多么地珍贵!

还值得一记的是女儿的过敏。湿疹本身就是一种过敏,但是很常见。女儿幼小时对奶粉和牛奶过敏,却属于不多见。那时一个邻居老朋友,支持国货,总是说完达山的好话。我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4个多月产假后我上班,女儿开始混合喂养。不料混合喂养、仅仅喝了几口完达山一段配方的第一天就出了状况:她的耳朵、手、脚全都肿了起来,赶紧上医院,医生检查的时候,她还在笑嘻嘻地忽闪着小胳膊,医生都心疼了:哎呀,孩子多可怜!过敏!赶紧把添的东西都停了!

可是奶总是要吃的呀。我于是买回了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奶粉,尝试了几种都有过敏反应。女儿即使是肿着也是乐呵呵地朝每个人微笑,我们更舍不得这么试验下去。到处打听,在一家医院高价买到了一种丹麦的脱敏奶粉。可不久厂家就停止供货了。又辗转在一家医院找到一种日本的奶粉,走了后门还是每次只能卖给我们一罐。那阵子,简直像中了奶粉魔症,周围的同事、朋友几乎都被动员起来找奶粉了。(女儿都3岁了,校医院的大夫见了我还在给我推荐奶粉。)这样持续到女儿快1岁时,市面上有了纯进口的惠氏S26,记得是将近130元一罐,那时一罐奶粉这个价钱听起来还是天价(完达山同样分量只要不到20块钱),买来一试,居然没问题!大喜,从此相信国货洋货有区别,从此解除了奶粉魔症!

初次为人母,我觉得自己的心态不错。我始终觉得,生孩子是千百年来、妇女同志们世世代代都在做的、很平常的事情,没有什么需要娇贵、特殊的。比我瘦的、比我身体差的多了去了,大家都能,我也应该能。说白了,不就怀孕生孩子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或许我这种平常心也有胎教效果?女儿从生出来就很少哭闹,情绪快乐平和,一直很好带。我现在还记得月子里有天半夜,她饿醒了。老公摇醒我,悄悄地说:有人找你哦!把她抱给我喂奶,暗淡的灯光下,在我怀里她的小眼睛亮晶晶,笑盈盈地看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想起我女儿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