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想念我的婆婆

(2011-01-15 09:44:03) 下一个
和婆婆家的联系,一般都是先生负责。前日我打了个电话过去,是婆婆接的。她一听我的声音很高兴,紧着问我身体好吗,心脏的不适有没有增多?血压这段时间正常不?嘱咐我不要劳累,说她很惦记我。妈妈去世后,这些话许久许久没有人我念叨过了,搁下电话,我的眼泪忍不住涌了出来,婆婆的话和她温柔慈祥的语调,让我体味到了久违的母爱。

婆婆退休前是当地有名的数学教师。她和公公,大辈子的职业生涯里,两个人在同一所初中任教,都教数学,都教毕业班。婆婆很可能比公公教的还好些,因为她后来当了教导主任,还是市里的政协委员。有时候自己私下琢磨她是如何不把工作带回家的,如何把通常的竞争比赛关系演变成共同进步关系,如何把工作关系和夫妻关系区别开来,如何平衡自己比老公工作好?这不见得很容易吧?我问过老公,老公只是说婆婆外出开会时,公公就义务替她上课,却说不出更多,让人遗憾。

我们在北京有了第一套房子后,公公坚决反对我们买家具,说贵且不结实,他要积攒了许多木料,要请人给我们做纯木的。我们争执不过,只好让步由他给我们做几个简单的书柜。结果,从分房子开始说起,到我们住进去半年了,书柜还没有影子,我的书只好堆在地上。一次婆婆前来探望,我忍不住和她发火了,忘了说了什么,只记得婆婆默默的不做声,此后不出2个月,她亲自押车,把书柜给我们运来了。其实公公是个极慢的性子,这事怪不得婆婆,一直没有机会道歉,写出来权当婆婆领会到了吧。

怀孕时,婆婆在办退休手续;做月子时我选择了婆婆来照顾。为此我妈妈很不高兴,说我“婆婆比你妈都亲!” 很多人也不理解。事实上,这只是因为我一心不想尊崇老家的坐月子风俗,而要“移风易俗”的话,婆婆比妈妈好说话,更能够“摆事实讲道理”。事实如此。在带孩子的事情上,我绝不是一个严格要求的人,无关紧要的问题我完全尊重婆婆的意见,她说怎样就怎样;有分歧的时候,我就翻书本给她,加上老公,三个人一起科学分析。婆婆很开明,一旦她认为我们有道理,就立刻接受。比如原先她认为孩子要保暖,穿得很多。书上说:大人穿多少,小孩比大人稍微少点。我们谈论后,她欣然接受,所以大冬天,我们孩子在室内只穿两件单衣。后来孩子全托给她,所谓用人不疑,我们完全尊重她的方式,婆婆是奶奶,总不会害孩子的。婆婆还要求我们给她带些育儿和早期教育的书,虽然后来她说基本没有时间看,但我明白她在努力的用新思想武装自己,只为把孩子带得让我们满意, 所以很感激。我们的女儿是她的第三个孙辈,许多做法于大孙子、二孙子有了革命性的变革,比如经常给孩子洗澡(以前百日之内是不能洗的),定时喂奶,每日消毒奶瓶,有规律有计划添加辅食,孩子大便后洗屁股,孩子专用脸盆、屁股盆等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只要婆婆认为合理科学,就带领公公严格执行。总之在孩子抚养和教育上,到现在为止,我们合作愉快,从未为此脸红过。而且,在我孩子幼小的时候,婆婆和妈妈一起在我这里住过,由于她们彼此的尊重和谦让,奇迹般的任何矛盾都没有出。事后,没有一方和我说过对方的不是。

8个月后,婆婆带着孩子回了老家。我们每个月去探望一次。我们有一次探班碰上孩子发烧。看着孩子通红的小脸,我们犹豫着要不要赶回北京上班,商量着要不要请假。婆婆和公公一起,坚决的赶我们走。她没事一样地说:我知道,没有事的,小孩子隔一段时间就要闹闹,我保证明天就好了!她看上去一点也不担心,我们一看她这样,虽说也猜到她外松内紧,还是疑疑惑惑上了车。后来得知当天夜里他们就带着孩子上了医院。还有一次,说好了要回我妈妈家,孩子却突然发烧了。我说要不就推迟吧,婆婆说:姥姥不知道怎么盼呢,如果你们不按时回去,她会很担心的。孩子没事,晚上就好了!催促我们早点上路,嘱咐我路上给孩子喂点水,不要硬给孩子吃东西。一路上孩子不吃不喝,一直在昏睡,我忍不住觉得婆婆有些狠心。老公开着车,不时扭回头看,不过他坚持认为:妈妈说没事就没事!我们还没有到家,婆婆的电话就打过来了,问孩子的情况。当我们开车7小时到了我妈妈家,如婆婆所说,孩子已经乐意下地去跑了,烧也退了!有这样的婆婆壮胆,我们带孩子感觉不孤单、有依靠。

孩子2岁时,我妈妈被诊断为尿毒症,边透析边等待肾源。我妈妈生命的最后几年,婆婆假日里把孩子接走,平时则频繁奔波于老家和北京之间,帮助我们照顾上幼儿园的孩子。她很清楚我承担着妈妈高昂的治疗费用,她从来没有抱怨过,相反,她谢绝我们偶尔给她的一些钱,明确和我说要先紧着我妈妈看病,如果有困难要和她开口。说实话,那几年妈妈的病是作为独女的我沉重的精神负担。此外工作忙,孩子小,经济上压力大,夫妻感情处于低谷……在这个非常时期,不善言辞的婆婆以她自己的方式,给我的温暖甚至比老公还多,她是我们最终走出低谷、没有离异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婆婆家里向来都是公公主厨,婆婆只会简单的煮面条、煮粥,她最拿手的的,就是汤面条、疙瘩汤,我口刁,从来没有喜欢过她的拿手。我做月子的时候,她很发愁,不知道该怎么饲养我。后来我们商量了办法,早餐:小米粥+鸡蛋+香蕉,上午:牛奶一杯,中午,面条,婆婆做她喜欢的口味,给我的面里加点骨头汤、鸡汤。晚餐:老公下班回来做,临睡前,我再喝一碗鲫鱼汤。大家都在想保证营养就是,嘴巴的享受只好靠后。整个月子里,我没有吃过猪蹄等著名“月子汤”,当时也心里不舒服,甚至觉得委屈,觉得婆婆不善厨艺是个遗憾,还好始终没有说出口,还好孩子还养得胖胖的。婆婆喜欢面条,喜欢加点醋,每次都要特意拿着醋瓶子问我要不要点,说:没有醋你那面条怎么能好吃啊?孩子逐渐长大,在我的影响下和我一个口味,基本不喜欢面条,婆婆的拿手很少有机会在心爱的孙女那里展示,颇有些失望,看到她用心捉摸女儿的饭食,我倒觉得有些抱歉。

真的婆婆比妈妈亲吗?NO. 心理上对婆婆是尊敬,对妈妈是爱和依恋,妈妈也知道这个区别,在世时,她多次和我念叨要和婆婆处好关系,说:有个好婆媳关系,是一辈子的福气。她和婆婆打过交道后,更是嘱咐我要把婆婆当妈妈待。每次我给她买了什么,她会顺口问:给你婆婆买了吗?我第一次去香港,从大姑姐那里听说婆婆喜欢要一条粗点的项链。我于是买了粗的给婆婆,买了条细的给妈妈,分量相关,妈妈的便宜多了。我有点担心妈妈又会说“婆婆比妈亲”,不料妈妈知道后,很高兴,说我买的好!妈妈去世后,奔丧路上途径婆家,婆婆执意要让我穿上她给我织的厚厚的毛裤,说这样下跪的时候不伤膝盖;她在我身边,好像要说什么,又不知道该怎样说,但是我看得出她脸上的担忧。当我们驾车出发时,她在我关上车门前,给我钱叫我替她给我妈妈上香,说:你妈妈也不希望你不顾惜自己……等你们早点回来。

我们出国后,多次邀请、一直很希望婆婆他们能出来转转。只是婆婆一直认为自己不能脱身:她的大儿子在我女儿出生那年离婚,此后,大孙子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爷爷奶奶照顾。现在,大孙子已经上高二、马上面临高考了。婆婆放心不下孙子,又惦记在异国生活的我们,考虑再三,终于说要一个人在女儿假期时候来,这样我们可以少请假。留下公公在家照顾大孙子。我们只好同意了。这样,估计这个复活节假期,女儿就可以见到奶奶,老公就可以见到妈妈,而我也可以见到婆婆了!

仅以此文,欢迎婆婆来访兼怀念我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article! Happy for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