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也曾经送走女儿-----参与讨论,分享感受

(2011-01-15 09:39:33) 下一个
这几天坛子里的热门话题,咱也参与一下。
女儿幼小时我们还生活在北京。8个月后,奶奶把她带回了老家,距北京大约3-4小时车程。我们至少每个月去探望一次。节假日则或者接她到北京,或者带她去度假,总之尽可能在一起。平时则每天隔天都通个电话。奶奶会叫她听,即使她什么也不会说。
2.5岁后,回到北京,开始上幼儿园。
3岁开始全托。除了周末,平时我们只要能接就接回家住。幼儿园很灵活。
5岁出国。

送孩子回去,老人愿意。儿子家女儿家总归不如自己家好。他们更愿意在自己家生活。我们的情况是公公婆婆必须有一个人留在老家照看上小学的大孙子(大儿子离异后,孙子一直合爷爷奶奶生活),孩子会翻身后,婆婆连上个厕所都不安心)。

孩子不在身边,的确对年轻父母的工作有帮助。当时我们都很忙,特别是我,工作需要频繁出差。没有孩子的牵挂,更投入-----值得不值得暂且不谈。

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因为听说的不良保姆太多,爷爷奶奶和我的父母都坚决反对找保姆。In my case, 有爷爷奶奶,特别是还有个哥哥全心的照料和关爱,孩子快乐健康开朗。个人认为:只要孩子能得到稳定的照顾,实在别无选择,送走也不是完全不可。

但是你要准备好承受:

女儿刚回老家,(9、10个月),一次奶奶抱着在楼下玩,被一个来串门的女医生抱着后,死活不肯要奶奶了。邻居们很奇怪。研究半天发现这个女医生外形很象我,孩子错认为妈妈了。最后被抱开还大哭一场,惹得奶奶同哭-------至今我每次想到这个细节都要掉泪。你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吗?

女儿和爷爷奶奶一直很亲近。回到北京后,夜里醒来,看到身边睡的是爸爸妈妈就开始哭,要奶奶。经常半夜被奶奶抱走。

很长时间,奶奶都是排名第一亲,爸爸第二,妈妈第三。

……

对于妈妈们,我的教训更多:女儿回到北京后不久,我妈妈也到北京来治病。尿毒症。那段时间我经济压力很大,不得不赚钱啊!出差啊出差啊,女儿对别人说:我妈妈的工作是出差,朋友们说:咦,你是不是住在飞机场啊?每次打电话都在飞机场!这样先生对女儿的照顾比我多,女儿曾经要求:爸爸,咱们换个妈妈吧~~

但是,爸爸出国了。女儿还在全托。我还在出差,姥姥还在治疗。女儿极少主动提起爸爸,如果别人问,也要主动转移话题。只有一次被朋友带去玩,三个人(还有朋友的儿子)玩得特别开心,但是等朋友的老公和他们会合后,她开始沉默,竟难过地说:爱弟弟的人都来了,爱我的人在哪里?哭了。朋友们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抚慰,只好提前送她回来。这是唯一一次,她虽然没有提及爸爸,我却知道她很想爸爸。也最终促使我放弃工作,出国团聚。

分别10个月后,和爸爸团聚了。女儿开始排挤妈妈。要妈妈回国上班,说:我和爸爸在这里就行了,你回国挣钱去。(刚出国我在休息,调养身体)。经常和我闹别扭,所有的事情都偏向着爸爸,要求爸爸离婚。严重的时候,我都想搬出去住。这时候老公做得不错,他反复强调,他也爱妈妈,不会和妈妈离婚,妈妈不能回国。等等。
这就是我多年来化在她身上时间少的报应,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好在我还有时间,弥补吧。
反正在国外我也有了时间。于是就把大把大把大把时间花在她身上……

情况慢慢好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呐!

我起初根本不敢奢望女儿说爱我。一次和女儿聊天,说起她朋友的妈妈们,我问哪个她喜欢,她张口就说:妈妈你好奇怪,我干嘛喜欢她们,我喜欢我自己的妈妈!天哪,这个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蜜语,激动了好几天~~~打了好多电话去炫耀~~~

现在,我已经和爸爸一起,排名并列第一了!可是,我真的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不说,为了全家生活在一起,我辞掉了不错的工作,来到异乡说着鸟语~~~

可是我从来没有后悔!我庆幸我有机会、我抓住机会重新拥有了这样正常的母女关系,这种愉快和幸福,是千金难买的。

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