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长大又多远

(2011-01-15 09:39:05) 下一个
和每个小孩子一样,女儿对长大有着各种各样的憧憬。

最早对长大的向往很简单。那时她2.5岁,上幼儿园的蒙师班,是班里最小的。老师为了大约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友爱互爱,搞了结对:大致是一个哥哥带一个妹妹,或者一个姐姐带一个弟弟。女儿搭对的是班上最大的姓高的一个男孩。女儿对这个安排很不满,她要求要当姐姐,要一个弟弟或妹妹结对。那一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当姐姐,这个愿望常常挂在嘴边:我什么时候能当姐姐?

她的憧憬当然是经常变化的。5、6岁的时候,她开始梦想长大后跳芭蕾舞。读遍了图书馆有关芭蕾的故事书。从那时开始上一个芭蕾学习班至今。看来还没有厌倦,但是芭蕾演员的梦却不知不觉中放弃了。

去年的时候,她想成为一个大厨师,像Friends里面的Monica一样,在著名的餐馆里任职。个人觉得这个职业很有趣,比芭蕾舞演员好多了!鼓励之下,她十分热衷于照着书做饭、准备茶点、做各式甜点饮料,家里买了Blender就只有她偶尔用用。今年圣诞的晚餐,就全部是她的设计。在我看来,她搞的东西很西化:形式漂亮,内容空洞,中看不中吃。不过我还是要强忍着泡方便面的念头,赞美她的努力。

现在她一边想做一个时尚设计师,一边想做“大地主”:自己拥有一个大剧场+大商场+大型儿童游乐场。那天,她自己还画了一个建筑设计概念图给我看:这里是剧场,而儿童戏水乐园则在剧场的顶上。爸爸妈妈们把孩子送到游乐场后,可以轻松地去看戏或者逛商店。

她觉得自己有潜力做一个时尚设计师,设计范围从服装到配饰。没事的时候,就见她趴在小桌上画,画了一张又一张,乐此不疲。

她的每一个梦想我都鼓励、支持。 做梦的年龄,就要大胆地做嘛。

她喜欢看一档电视节目:10 Years Younger ,每次节目通过服饰、化妆、健身、甚至手术,把一个中年妇女变年轻10岁。我不反对她看。我见过不少素面朝天、不修边幅,甚至邋遢的年轻女孩,我希望、现在我相信我女儿长大了肯定不会那样啦。我教她能挣很重要,会花更重要。带着她逛商店,示范她买值的、性价比高的东西,而不是简单的只看价钱高或者贪便宜。她出去购物,挂在嘴边的词就是:很值,或者不值。如果有个东西特别喜欢,不符合“值”的标准,她马上采用另一个理由:让你满心欢喜的东西……就买了吧!也是我教的。

她还喜欢看买房子、装修房子的节目。我承认这都是我带的。英国人的二次置业大都喜欢去法国南部、西班牙南部阳光充足的地方。她于是也表示自己长大了要在西班牙买第二套度假房,我说:好啊,你不住的时候我去给你看房子行吗?她一脸受伤的表情,好像我太见外了:你就得住到哪里去!有你们的房间的。我们曾经拜访过一个到英国几十年的老印家庭,给她印象非常深。二栋相连的HOUSE,儿子一家住一栋,老妈妈自己住一栋。从外面看完全二户人家,进了前门,走过房间,进入后院,就发现两个后院连在一起,毫无分割。后门是不要锁的,这样既各自独立又来往便利。老妈妈如果愿意,随时可以去儿子家;儿子媳妇孙辈随时可以过去看老人。回家的路上,女儿就表示这简直太完美了,她长大了,我们老了,就要这样住。以后,偶尔讨论到置业安家或者她长大了怎样怎样,她都会提到他们家的“完美”安排。

她已经被灌输了许多:要努力才能上好大学,上好大学有好工作的可能性才大,好工作才能有好收入,收入多才有可能作自己喜欢做的事……骂我功利吧,不过,难道世道不是如此?我们这样普通的家庭、普通的孩子,只能靠自己吧。

亲爱的女儿,长大并不远,它离我们很近,不知不觉中就来了!妈妈希望你以后,能有一个自己喜欢的职业;有一份至少能养了自己的薪水;生活在你喜爱的城市或者村庄;有一个和和气气的小家,并且像你计划的,有3个可爱的孩子。你会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你童年的愿望或许会实现、或许会被你遗忘。不过,哪又有什么关系呢?记住有一点不会变的:爸爸妈妈永远around, 永远时刻准备着给你帮助----在你需要和愿意的情况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